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哮喘急性发作,施救四步走

2022-03-02 18:00:00

  如果身边有人张开嘴巴,像拉风箱一样发出“hee——hee——”声,感觉喘不上气,他大概率就是急性哮喘发作了。

  哮喘发作时,也可能表现为说话困难、气喘吁吁,也可能咳嗽得很厉害。

  不管是患者家人、朋友,还是普通人,都有必要学习哮喘急救法。

  第1步:扶他坐起

  面对哮喘急性发作患者,不要慌乱,先帮患者坐起来,最好让他保持身体前倾,比如靠在你的手肘或手臂上,这样更有助于呼吸。尽量避免平躺。

  第2步:找哮喘药,打120

  哮喘患者一般会随身携带急救药物,赶紧翻翻他的衣兜、裤兜、包包,或看看他身边有没有哮喘急救药。

  找药的同时,记得一边拨打120,跟医务人员反映患者情况。

  第3步:帮助患者吸药

  如找到药,按用药说明,帮助患者吸药。

  如找不到药,直接跳到第4步。

哮喘急性发作,施救四步走

  ·“L”型哮喘气雾剂

  按压喷药按钮,即可喷出药物。按钮应始终朝上,反之会喷不出药。

  出药口,应塞进患者嘴里。

  ·“飞碟”型气雾剂

  将拇指放在拇指柄处,向外推动拇指,直至完全打开,会出现吸药口,以及一个推杆;再向右推开推杆,才相当于备好药物,可以让患者对准吸口吸。

  注意:如急救药为按压型气雾剂,即上述第一种,每次按压两下,确保患者能吸进药物即可,不需一直按压。如不能缓解,应及时送医院急诊。

  如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嘴唇指甲发绀,甚至出现大汗淋漓等症状,说明情况严重,更需120紧急抢救。

  第4步:安慰及帮助

  ·患者调整呼吸

  哮喘发作时,患者有濒死感,会非常紧张,越紧张,呼吸就越急促,越喘不过气来。

  因此,用药的同时,需要及时安慰他,告诉他不用怕,已经叫了救护车,自己也会在身边帮助他。

  同时,可以这样帮助他放慢呼吸:

  “1、2、3——呼,1、2、3——吸”。

哮喘急性发作,施救四步走

  施救时,拨打120等待救援,会比自行送院要更高效、更安全,除非医院就在旁边,可以直接步行送诊。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用手按压患者肺俞穴及合谷穴,对缓解哮喘有一定帮助。

  ·哮喘患者,随身带急救药

  所有哮喘患者,都必须随身携带急救药。

  此外,最好在自己常待的地方都备一瓶急救药,如家里、车里以及办公室里,同时在旁边附上详细的使用说明。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元宝茶、菜茶、三道茶,喝过了才算过年
下一篇:消食解腻,喝黑茶最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