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蜂疗有疗效,是真的!

2022-04-15 16:23:00

  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用蜂针为身中剧毒的老顽童解毒;韩剧《大长今》里,长今的舌头失去味觉,也是靠蜂针得以痊愈……

  很多人以为,这些故事桥段,纯属想象,放在现实中,就是江湖骗术。

  殊不知,蜂针真是正经八门的中医疗法。2011年,蜂针疗法入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纂的《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

  溯其历史,公元前2世纪,就有古罗马医师用蜂针止痛。在我国,《黄帝内经》中也有“蜂螯有毒可疗疾”的记载。

  蜂针疗效,已得到医学界验证,可治疗风湿关节炎,提高儿童免疫力、辅助治癌等等。

  但是,蜂疗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听起来的神奇背后,有诸多禁区,不是胆大就能试。

  有人说,蜂疗你也敢信?看看杭州的陈老伯,差点送命。

  77岁的陈老伯,双腿静脉曲张,苦不堪言。听说蜂蜇能治,他找到一家小诊所,前后做了三次蜂疗,蜇了200多针后,病没治好,陷入昏迷,幸亏抢救过来。

  这不是邪术害人嘛。

  但医生却说,这并非蜂疗的错!陈老伯遇险,只因不知蜂疗禁区。

  实际上,蜂疗既不是江湖邪术,也非民间秘传,它早已进入中国医学正统。蜂疗能治病,确凿无疑。关键是,你治什么病,怎么治。

蜜蜂,针刺,治疗风湿

  蜂针治类风湿,疗效明显

  “静脉曲张,不完全是蜂针治疗的适应证。”陈老伯的病,在李万瑶教授看来,用蜂针要慎重,而且尤其要注意用量,要注意掌握使用度。

  李万瑶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教授。在同行看来,她简直就是蜂疗的布道者,出书、写论文,给研究生开“蜂针治疗”课程,带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蜂疗研究,持续不断,乐此不疲。

  在李教授的针灸门诊里,很多都是“老熟人”。

  “我隔一两个星期就来蜇一次,手指的肿痛能缓解好一阵子,很管用。”一位50多岁的阿姨,伸出手指给记者看,因为多年类风湿性关节炎,手指显得有些肿胀。

  还有个患者告诉记者,他跟了李医生20多年,从开始的强直性脊柱炎,到现在的膝骨关节炎,只要一有关节疼痛,就来找李医生做蜂针治疗,效果明显。

  患者最认疗效,口耳相传。

  当初,也正是疗效,让从小害怕蜜蜂的李万瑶教授成了“蜂痴”。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广东发病率高。发作时,疼痛难忍。对这些患者,蜂针的镇痛作用尤其明显,还可以控制疾病发展,不使关节继续变形。

  李万瑶教授曾做过对照研究,将90例确诊患者分为针刺组、西药组和蜂针组,各30例患者。针刺组进行穴位针刺治疗,西药组用抗风湿止痛药,蜂针组用活蜂直刺法,追踪观察半年。

  结果发现:蜂针的镇痛能力最强,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止痛效果也相应地提高。

  在李教授看来,蜂针并非简单的“以毒攻毒”,而是将针、药、灸相结合的复合疗法:

  一是,以蜜蜂蜇刺为针,刺激经络穴位及皮部,有中医针刺疗法的功能;

  二是,蜂针射出的毒液,又具药理作用,抗炎、镇痛、调节免疫;

  三是,病变局部血管扩张充血,血流加速,红肿温热,又起到了类似温灸效果。

  李万瑶教授指出,蜂疗有效的疾病主要有两大类:

  一是痛症,包括头、颈、肩、胸、腰、腿等部位的酸、麻、胀、痛;

  二是免疫类型的疾病,包括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肿瘤、骨关节炎、硬皮病、多发性硬化症、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1959年,中国就有蜂疗医院

  据考证,中国最早大约在东周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65年)就有人运用蜂针进行预防和治疗疾病。距今已有2000多年。

  几乎是在同一时期,中东也出现了蜂针疗法。

  明代科学家方以智所著《物理小识》,记载了“药蜂针”的配方与用法:取黄蜂的螫针加硫黄、冰片、窃香,置疮面上,以火点燃灸以患部。

  1959年,江苏连云港出现第一所蜂疗医院。之后,北京、沈阳、石家庄、广州等地几十家综合性医院相继开设了蜂疗科。

  2011年,蜂针疗法入编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纂的《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

  在匈牙利等国,蜂针疗法同样被纳入医疗体系,连西医都要考蜂针技术合格了才能做蜂针疗法。

  治癌症,不能孤注一掷

  据说,有人用蜂疗治好了父亲的肺腺癌。这让一些癌症患者寄望于蜂疗。

  李万瑶教授也治疗过很多癌症患者,她坦言:“确实有很多癌症患者用了蜂针治疗,非常有效,但没有人敢说肿瘤能单独用蜂疗来治。”

  她说,蜂针治疗癌症,主要是运用其免疫调节作用、对癌细胞的直接杀伤作用、诱导癌细胞凋亡以及止痛作用,以期抑制癌症发展、改善症状。

  临床中,确实有很多患者疼痛减轻,食欲增加,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一些晚期肿瘤患者,通过蜂针治疗,也可以延长带瘤生存的时间。但谈及癌症治疗,李教授非常慎重。

  她说,癌症患者若兼有心功能衰竭、严重肾功能衰竭,则不适宜蜂针治疗,至少不能一时大量的蜂针用上;手术后患者体虚,应慎用蜂针;而对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蜂针剂量及留针时间。

  总之,用蜂针治癌症,要尽量避免及减轻不良反应,对不同的癌症患者辨证取穴,还要留意蜂针的禁忌证等等。

蜂刺,针刺疗法,对比

  不是什么蜜蜂,都能治病

  不能用胡蜂

  会蜇人的蜂有两类,一是捕食性种类的蜂,如胡蜂;二是采蜜性种类的蜂,如蜜蜂。两者蜂毒成分大致相同,但又有差别。

  蜜蜂蜂毒多呈酸性,而胡蜂毒液呈碱性,含有麻痹神经的成分,危险性大。

  但蜜蜂也有很多种,其蜂毒的毒力不同。毒力太强的话,蜇刺的痛感强烈,很多人受不了。

  在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蜂疗门诊室内,成永明捉起一只蜜蜂给记者看:“这是中蜂,南方地区做蜂疗主要用这种蜜蜂,蜇起来不痛,一般人都能接受;而在北方寒冷地区,主要用意大利蜂或高加索蜂,蜇起来痛感比较强烈,但耐寒、繁殖力强,能保证蜜蜂的供应。”

  选工蜂,选老蜂

  在蜂群中抓蜂也有讲究。

  一个蜂群由一个蜂王、众多工蜂、雄蜂组成。蜂针治疗一般用工蜂,不宜使用蜂王。

  在合适的工蜂中,选老蜂为佳,因为跟新蜂比,老蜂的蜂毒成分较恒定,蜂毒液质量高。

  生长在地中海地区的意大利蜜蜂,简称“意蜂”——

  ●个头大

  ●毒力强

  ●蜇刺起来疼痛感强烈

  中国各地土生土长的蜜蜂,学名“中华蜜蜂”,简称“中蜂”——

  ●体形小

  ●毒量小

  ●蜇刺起来一般不会痛,多数人都能接受。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突发心梗,别犯这些错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