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蜂针,不是胆大就能试

2022-04-15 16:31:00

  民间越来越多人尝试蜂疗,有养蜂人,有自学蜂疗者,胆大者众。

  胆大,多妄为;无知者无畏。李万瑶教授说,蜂疗是一件很谨慎的事,稍有不慎,就会出事故,危及生命。

  对于蜂疗,有五大误区,尤其要辨清楚——

  ×谁都能用蜂疗;有人禁用,有人慎用

  蜂针是以毒攻毒的疗法,蜂毒成分极为复杂,可通过血液与淋巴液吸收,蜂毒注入人体后,肾脏作为代谢器官,如果肾功能不全,对肾脏损害不言而喻。曾有报道,大量蜂毒可致肾脏的肾小球无法过滤而导致严重损害。

  此外,过饥、过劳、大汗、重病体虚、大失血、血糖低等情况的患者,也要慎用蜂针。

  曾有一关节疼痛二十余年患者,接受蜂针治疗后有明显好转,但在后续治疗中,患者出现面色苍白至青紫、呼吸急促、言语不出、胸闷等不良反应。经询问,发现他原有肺源性心脏病,又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半个多月,体虚尚未复原。

  所以,蜂针治疗,有禁忌。

  禁用者:

  •心肺功能衰竭,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

  •血压过高,有高血压危象者;

  •蜂针致淋巴结持续肿大、疼痛,蜂刺处减量或停针也难以消肿者;

  •局部溃疡者。

  慎用者:

  •严重动脉硬化、月经期、孕妇、手术后体虚者;

  •严重过敏反应患者,体虚难以接受者;

  •饥饿、疲劳、大汗、大渴、腹泻者。

  ×身上哪儿都能蜇;先要把脉,取穴有讲究

  民间养蜂人做蜂针治疗,取穴采取的都是哪里痛就螫哪里,“以痛为腧”。这样取的穴位称为“阿是穴”,“痛点”无固定位置。

  李万瑶告诉记者,这么做也有效,起到急则治其标的作用。但若想得到更好的疗效,蜂针疗法也要遵循中医理论,对疾病进行辨证论治,做到标本兼治。

  比如取穴,蜂针的取穴原则是,局部选穴、远端选穴、辨证选穴、辨时选穴等相结合。这就需要在中医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比如中国传统医学的脏腑、经络学说和针灸理论,结合现代医学对蜂针液成分和活性的研究,因人、因时、因病进行辨证施治。

  所以,“做蜂针治疗前也要把脉,看舌,四诊合参,以判断病情”。

把脉,取穴,试针,蜂疗

  ×不知试针;√没做过,要试针

  蜂毒中含有较多过敏性成分,敏感体质人群可能对此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严重者可能会休克,因脏器功能衰竭而死。

  因此,对于从未接受过蜂针治疗的患者,或者间隔很久时间没做蜂针治疗的患者,要先用蜂针或蜂毒注射液进行皮肤刺激及部位测定,以观察局部以及全身的反应,即试针。

  试针的部位通常选在肌肉丰厚、四肢的伸侧(即关节屈起时不会压到的部位)。

  ×过敏才起效;过敏与致命,一步之差

  很多养蜂人因为被蜜蜂蜇多了,很胆大,认为给患者蜇多几针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有养蜂人认为,蜂针就是要针到有过敏反应才能愈病。

  但事实上,过敏反应与致命仅是一步之差,很难掌握尺度,万一是蜂疗的严重过敏反应,很可能就抢救不过来。

  成永明教授强调,做蜂疗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而不要贸然取蜂做自我治疗或找养蜂人做治疗。

  同时,李万瑶教授说:“过敏症状是否严重,跟个人体质有关,也跟做蜂针治疗的手法有关。手法好,就不会那么容易红肿。同时与医生的医疗水平、判断疾病与体质、经验积累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如果从未接触过蜂毒、蜂针的人,初期试针时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仅有局部微红或小红点,甚至连皮丘都不明显。

  但如果以前接触过蜂针,试针时往往就有反应。

  若是在局部出现风团样红肿反应(一般在针蜇后15分钟左右出现),则用少量蜂针并无大碍;如果出现全身风疹甚至疱疹的话,建议暂时不要进行蜂针治疗。

  ×一次蜇越多越好?蜂疗次数,因人而异

  “有些人贪多,觉得蜇得越多越好。其实一下子蜇很多次,很容易出事,会对肝肾功能造成压力。”成永明教授说。

  有时,蜂针量大并不一定与疗效呈正比,却会让过敏反应率升高。

  李万瑶教授指出,对一般的急性病、严重病,间隔时间宜短,每天1次或2次,10天休息1~2天;或者一个月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之间休息3天至1周;或每周5~6次,休息1~2天后再行针。

  至于治疗多久才会起效,李万瑶表示,对于某些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失眠、治未病等,每周治疗1~3次即可见效。“如果持续做了四个星期,没有一点好转,可以不用再做。”

  对于一些顽固性疾病,蜂针治疗的次数要增多,疗程也要求较长,比如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硬皮病、恶性肿瘤等,至少要治疗2~3个疗程(一个月一疗程)才会起效。

  对于巩固疗效的患者,可以每周或每月1次,以维持蜂针治疗效果,一直到治愈为止。

  此外,疗程长短也跟个人体质有关。

  “病情较轻又没有太多干扰因素,体质较为壮实,蜂针刺激起效较快,有可能在反应期与适应期阶段疾病就已好转,或者不用一个月就能控制住病情。只要疾病不再复发,就可以不再接受治疗。

  “如果体质亏虚,病情又重,加上长期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那么治疗起效就慢,需要较长的疗程。”

  出现过敏,如何处理

  蜂针过程中,如发现患者反应强烈,应赶紧拔掉蜂刺,操作时避免挤压蜂针毒囊,要及时停止蜂毒的继续注入。

  皮肤红肿者,可用碱性肥皂水、人奶和童便等局部洗敷,中和酸性的毒液。也可用皮炎平、皮康霜外搽。

  有风疹者,可服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或者激素类药物,比如地塞米松片、尼松片等。

  发热者,多喝温开水或蜜糖水,适当服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等。

  晕针者,拔蜂针,去枕平卧,放松全身衣领扣带,喝蜜糖水。其他人可在患者人中、内关、足三里等穴针刺或指压,艾灸百会、关元、气海等穴,也可服组胺药氯苯那敏、抗过敏药泼尼松等。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蜂疗有疗效,是真的!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