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人不缺蛋白质

2022-05-15 14:47:00

  从来没有哪一种膳食营养素,能像蛋白质这样让人崇拜。

  不少人购买食品时,看到食品标签上写着“高蛋白”,就觉得营养价值高,买它!

  “富含蛋白质”,仿佛代表着健康和美好,让人心驰神往。

  有学者把这种现象,称为“蛋白质狂热”。

  国人不仅不缺,还略超标

  蒋卓勤是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学教授,一直从事公共营养的研究,蛋白质就是他的研究对象之一。他明确指出,中国人目前普遍不缺蛋白质。吃蛋白粉补蛋白质,其实没必要。

  华东理工大学的食品科学教授刘少伟也这样认为,他说:“现在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量不但不会缺乏,甚至还可能超标了。”

  专家为何这么说?有证据!

  2020年,我国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这份报告监测了2015~2019年中国居民的慢性病和营养状况,覆盖全国31个省市,近6亿人口,现场调查人数超过60万,足够权威。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充足——换言之,并不缺蛋白质。

  2015年,一项覆盖全国15个省市的调查也显示,在18~64岁居民中,男性的蛋白质摄入量中位数为68.5克/天,女性则为57.9克/天。

  这是什么概念?要看看国家推荐的蛋白质摄入量。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2013年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男性的蛋白质推荐摄入量(RNI)为65克/天,成年女性为55克/天,就能满足身体需求。

  对比见分晓。

  我国居民的蛋白质摄入量早已达标,甚至略超出了推荐标准。

国人不仅不缺还略超标,蛋白质并非多多益善

  蛋白质并非多多益善

  有人觉得,自己可能不缺蛋白质,但每天吃点蛋白粉,多补充蛋白质,不是仍然更有益处吗?其实未必。

  蛋白质并非多多益善。摄入过多,可能会增加肝肾的负担,还会增肥。

  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会被分解成氨基酸。部分氨基酸被人体利用,合成新的蛋白质,多余的则会被再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氨。

  氨是有毒物质,需要经过肝肾的代谢,最终变成尿素,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刘少伟教授说:“如果代谢的氨基酸过多,尿素水平增加,就需要肝肾额外去工作,长期如此,可能会给肝肾带来一些问题。”

  此外,别以为多吃蛋白质不会变胖。

  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大营养物质可以相互转化。当身体内的蛋白质过剩时,也可能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各种“肥胖病”随之而来。

  目前,我国已然下调了居民的蛋白质推荐摄入量。

  2000年,居民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男性75克/天,女性65克/天。

  2013年,推荐量下调了10克:男性65克/天,女性55克/天,约每公斤体重1克/天。

  如此下调意味着,每天少吃1两肉,也能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之所以下调,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饮食中的优质蛋白,已经在不断增加,不需要再吃那么多。

  对照欧美国家的情况,他们的吃肉量比我们更多,饮食中优质蛋白比重更高,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也更低,每公斤体重为0.8克/天。

  未来,中国人吃肉越来越多,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或许会继续下调。

  这么吃,一天的蛋白质就足够了

  对正常人来说,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摄入1克蛋白质。

  比方说,一个成年人的体重是60公斤,那么他一天共需要摄入60克蛋白质。按照以下的食谱来吃,一般就能满足一天的蛋白质摄入量。

  √半斤主食

  约含蛋白质16克。主食可以是米饭、面包、馒头等。

  √一两畜禽肉

  约含蛋白质10克。

  √二两水产品

  约含蛋白质16克。

  √一个鸡蛋

  约含蛋白质6克。

  √一杯牛奶(300克)

  约含蛋白质9克。

  √一两豆腐

  约含蛋白质9克。

中国人普遍不缺蛋白质,你吃蛋白粉的那些理由

  如今,还有谁缺蛋白质

  有人觉得,中国人普遍不缺蛋白质,但不能代表自己不缺啊!说不定,自己就是拉后腿的那个人呢。

  这确实有道理。

  蒋卓勤教授指出,仍然有几类人容易存在蛋白质缺乏的情况,需要在饮食中加强补充。

  一是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蛋白质合成能力下降,容易缺乏蛋白质,又普遍存在老年性的肌肉衰减、萎缩,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年轻人还要高。

  不少老年人还存在血脂高、血压高等基础疾病,或者牙口不好、消化功能下降,进食减少,吃肉也少,蛋白质可能摄入不够。

  二是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

  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较大,孕13周至27周推荐摄入蛋白质70克/天,孕28周后推荐摄入85克/天。哺乳期推荐摄入80克/天。

  三是围手术期、受伤等患者。

  身体恢复需要充足的蛋白质。

  四是特殊病人。

  如消化不良、神经性厌食、小肠吸收障碍、糖尿病等患者,蛋白质摄入或吸收存在不足。

  另外,还有贫困地区儿童。

  在一项针对2010~2013年,我国6~17岁青少年儿童膳食蛋白质摄入情况的对比研究中,有近四成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蛋白质摄入量没有达到平均需要量。

  这些特殊人群,确实都需要补充蛋白质。

  你吃蛋白粉的那些理由,真能站得住脚吗

  ●吃蛋白粉提高免疫力?

  刘少伟教授指出,蛋白质是免疫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吃了蛋白粉,就都能转化为免疫力。也不是蛋白质摄入得越多,免疫力水平就肯定越高。

  对于蛋白质摄入不足的人,吃蛋白粉能提高免疫力。如果本身摄入量充足,再去吃蛋白粉,效果或比较有限。

  还要注意营养均衡,摄入全面的必需氨基酸,否则,“身体合成蛋白质的效率也会下降,合成免疫细胞也会受阻”。

  ●吃蛋白粉增肌?

  蛋白质是肌肉的合成原料,吃蛋白粉,确实能起到增肌效果。

  不过,刘少伟教授指出,增肌是通过力量运动,把肌肉纤维撕裂后,再通过蛋白质的补充,让肌细胞不断修复、增大的过程。运动更是关键。

  ●用蛋白粉代餐减肥?

  容易营养不均衡,还可能增肥。

  蛋白粉是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食品,又能提供能量,看似很适合减肥的人吃。

  但刘少伟教授表示,长期用蛋白粉代餐,容易营养不均衡。即便最后减肥成功,身体也可能出现其他健康问题。而且,蛋白粉吃多了,也可能导致肥胖。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几百块一罐的蛋白粉,成本才十几块
下一篇:实用三招,肾脏病变早发现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