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蛋白更健康?小心掉坑!

2022-05-17 22:02:00

  市面上的蛋白粉,包装大同小异,价格却相差离奇,买贵的,怕被“割韭菜”,买便宜的,又怕遇到假。

  蛋白粉可不是一种粉,而是有N种,乳清蛋白、酪蛋白、大豆蛋白、豌豆蛋白……名称花里胡哨,越看越晕。

  都劝你买植物蛋白

  别听商家广告!

  根据蛋白来源,蛋白粉就分两类:动物蛋白粉和植物蛋白粉。

  植物蛋白粉是时下的热门。各种植物蛋白粉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各路商家,也不停地打广告,称植物蛋白更健康。

  但真相是:动物蛋白是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完胜植物蛋白。

  刘少伟教授解释,蛋白质并不能被人体直接利用,蛋白粉下肚后,被人体吸收的是它分解后的氨基酸,人体再利用氨基酸去合成新的蛋白质。

  所以,判断一种蛋白质好不好,本质上,是判断它的氨基酸对人体价值有多高。

  动物蛋白所包含的氨基酸,就比植物蛋白全面。

  动物蛋白,无论是来自肉、蛋还是奶的,往往都能覆盖八种人体必需氨基酸。

  而植物蛋白中,只有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能覆盖,其他种类的都不行。

  动物蛋白的氨基酸评分也更高。

  什么意思呢?

  打个比方,哪怕吃两份等量的蛋白粉,一份动物蛋白,一份大豆蛋白,人体会更多地吸收和利用动物蛋白的氨基酸。

  植物蛋白成本更低,但市面上两种蛋白粉,价格差异并不明显。

  “这样植物蛋白粉的利润肯定更高,所以商家愿意大力宣传、推销。”刘教授点破真相。

植物蛋白怎么挑,优选大豆蛋白

  植物蛋白怎么挑?

  优选大豆蛋白

  植物蛋白也不是没优点。

  刘少伟教授说,植物蛋白不含胆固醇,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友好;含膳食纤维,热量相对低,也适宜减肥人士、素食主义者。

  但植物蛋白粉的名头五花八门,除传统的大豆蛋白,如今又新添了豌豆蛋白、小麦蛋白、大米蛋白等等。该怎么挑?

  刘少伟教授当博士后时的研究方向正是谷物,他的观点依然“老套”——买大豆蛋白。

  大豆蛋白,不仅便宜,氨基酸种类还全,性价比最高。

  反观小麦和大米,本身蛋白质含量就很少。

  试想,“大米的蛋白质含量仅1%~2%”,它的提取成本得多高?花大价钱买,到手的可能也只是少量的蛋白质。

  至于豌豆蛋白,刘少伟教授说,它最大的优点是不含过敏原。而大豆中的大豆球蛋白,小麦、大麦中的麸质,都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如果不吃动物蛋白,又对大豆蛋白过敏,可以选豌豆蛋白。

  其他的植物蛋白,都是噱头,看看就好。

  味道香浓=含量高?

  可能只是米糊糊!

  说起蛋白粉,很多人都以为,它的味道会像牛奶,像米糊,至少是香香的。

  在许多蛋白粉产品的评论区,好评也都是“味道香浓、口感好”。

  其实,都没夸到点子上。

  蛋白质本身几乎无味,口味好,只说明添加了其他原料,并不代表蛋白质含量高。

  想买到蛋白质含量高的蛋白粉,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产品上的营养成分表。

  但如果是网购,很容易就掉坑里。

  有的蛋白粉产品,并不会把营养成分表打在详情页上,消费者根本无从得知它的蛋白质含量。

  有的产品,则是蛋白粉与奶粉的混合体,即便标注了,也不知道其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不少在买家秀中被赞不绝口的蛋白粉,实际上,蛋白质含量低到惊人。

哪种蛋白质含量高,优选运动营养食品

  哪种蛋白质含量高

  优选运动营养食品

  蛋白粉中蛋白质含量参差不齐,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统一的产品标准。

  就连同品牌的蛋白粉,不同产品线,因选用标准不同,蛋白质含量也天差地别。

  如某品牌,有的蛋白粉蛋白质含量不到20%,有的却高达80%。

  前者,属于固体饮料,一罐不到200元,还送两罐小的;后者,则属于保健食品,一罐要400多元。

  目前市面上的蛋白粉产品,主要分三类:固体饮料、保健食品、运动营养食品。刘少伟教授建议,优先选择运动营养食品。

  运动营养食品☆☆☆

  运动营养食品专为运动人群设计,最有针对性;我国对运动营养食品中补充蛋白质类产品有规定,其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50%。

  买运动营养食品类蛋白粉,认准这个“伸展的小人”。

  保健食品☆☆

  我国对保健食品的规定是,其中含有一定量有效成分,并且能起到调节身体机能作用。这也意味着,保健品类蛋白粉中,蛋白质含量不能太低。

  保健品包装上,印有“蓝帽子”。

  固体饮料☆

  国家标准对固体饮料的蛋白质添加量要求极低,所以这类蛋白粉产品的蛋白质含量高低很难说,是最不建议购买的品类。

  增肌粉、增重粉、健肌粉,是蛋白粉的“升级版”?

  有说法称,增重粉的蛋白质含量为15%左右,增肌粉约为30%,健肌粉含量最高,超过50%。

  刘少伟教授表示,这些都是商业概念,国家标准和行业中,对蛋白粉并没有这三种定义,靠这些名字来判断蛋白质含量不靠谱,还是看营养成分表最准确。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石学敏:“动”出好身体
下一篇:几百块一罐的蛋白粉,成本才十几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