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乱喝祛湿茶,喝坏了身体--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乱喝祛湿茶,喝坏了身体

2022-06-12 17:45:00

  俗话说,十人九湿,又说十病九湿。祛湿,俨然成为养生必修课。

  于是,祛湿产品遍地开花。祛湿茶、祛湿汤,卖得相当红火。

  然而,热销的祛湿茶,配方寒凉,愈饮愈湿,还伤了脾胃之本。

  看成分,“红豆薏米”唱主角

  市面上的祛湿茶,主料来来去去不外乎红豆、赤小豆、薏米、红薏米、芡实等。

  “红豆薏米”作为祛湿界“扛把子”,江湖地位牢不可破,跟它们在中医里的功效倒也相得益彰。

  而“配角”选料,则五花八门。

  茯苓、菊花、蒲公英、陈皮、山药、金银花、白扁豆、决明子、玉米须、藿香、红枣、冰糖等等,都在不同的配方表中粉墨登场。

  看了这些成分后,林嬿钊主任评价说:“确实有不少具有祛湿功效的药材,比如薏米、赤小豆、芡实、白扁豆、蒲公英等。”

  不过,不同的药材,药性不尽相同。

  同是祛湿,有的偏寒凉,比如薏米、茯苓、蒲公英;有的则较平和,比如白扁豆、芡实。

  林嬿钊主任指出,药性与湿气的类型、个人体质都必须对应,才会有效。否则不仅影响祛湿效果,甚至会加重湿气,造成更大的损伤。

  此外,祛湿茶中的一些成分,其功效并非祛湿。比如金银花、菊花、决明子、红枣、枸杞等,它们的作用是清热解毒、平肝、补血、养阴等。

  至于为何搭配这些非祛湿功效的成分,林嬿钊认为,“可能是出于口感,也可能是为了中和药性,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

有祛湿功效的药材,配方多偏寒凉不是谁都适合

  配方多偏寒凉,不是谁都适合

  中医强调辨证施治,喝祛湿茶,也得先辨证。

  网售祛湿茶的配方,统计发现,其中加入不少清热的药材,大部分都偏寒凉,通过利水渗湿,实现祛湿的作用。

  这种配方,只适合部分人群,有暑湿的人。

  “湿气有寒湿、湿热之分。清热祛湿的配方只适用于湿热。而寒湿者以及阳虚、阴虚、气虚体质人群,都不适宜。”

  林嬿钊指出,民间流传着许多这类偏寒凉的祛湿方,但如今它们的适用性越来越弱。

  这是因为,现在的气候环境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然改变,甚至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可能暑湿的人较多,如今寒湿的人却更常见,还用那些方子就不适合了。”

  先调好脾胃,再祛湿

  湿气重,可能只是表象,往往身体里潜伏着更深的致病根源。

  “中医很少单纯一味地祛湿,而是从更综合的角度去考虑。”

  例如,在中医理论中,脾主运化,很多人湿气重,其实是因为脾胃虚弱。

  脾的运化功能,一方面是运化水谷精微,承担各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输布;另一方面是运化水液。脾气强健,水液就能正常运化转输;否则水液在体内不正常停滞,内生湿邪。

  这时如果盲目祛湿,不仅效果可能不好,反而加重脾胃损伤,恶性循环,湿上加湿。

  “这种情况,应该先调理脾胃,再配合祛湿。”

  林嬿钊解释,脾胃功能恢复了,运化改善,祛湿自然事半功倍。

  喝了拉肚子、放屁,都是伤了身!

  有人反映,喝了祛湿茶,反而拉肚子、老放屁。

  这是因为喝的祛湿茶偏寒凉导致的吗?

  “很有可能。”林嬿钊说。

  她解释道,饮用清热过头的祛湿茶,就可能会损伤阳气和脾胃,从而出现这种症状。

  还有一种情况,患者本身脾胃较弱,祛湿时没有注意保护好脾胃,也会出现不良反应。

  除了拉肚子放屁,还有人表示喝出腰痛。这又是为何?

  “出现腰痛,也可能是长期饮用过度寒凉的祛湿茶,使得脾肾阳气皆受损所致。”

  在林嬿钊主任看来,错误祛湿,可能搞坏身体!

  比如,岭南气候湿热,岭南人又喜煲汤。不少妈妈发现孩子有口气或上火症状,就立马煲一罐加了绵茵陈、鸡骨草的祛湿汤。

  如果孩子喝了之后,症状无改善,妈妈们觉得祛湿没到位,于是继续煲、长期喝。从小喝到二十几岁,喝伤了脾胃,损伤阳气,人容易提不起劲,极度疲劳。

  “在门诊中,遇到过不少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为天天喝祛湿汤,把自己的身体都搞垮了。”

先调好脾胃再祛湿,商家宣扬的功效哪些靠谱

  商家宣扬的功效,哪些靠谱

  为了让祛湿茶看起来更“可靠”,各个商家在描述成分时用词“讲究”,吹得天花乱坠。

  这些说法靠谱吗?

  √赤小豆比红豆更祛湿

  红豆与赤小豆,虽然都是红颜色的豆子,其实是两种物质。

  外形上它们就有显著区别,红豆比较圆,赤小豆细长、稍扁。

  真正能祛湿的,是赤小豆。

  林嬿钊指出:红豆基本上没有祛湿功效,就是一种普通食品;而赤小豆则药食同源,具有利水渗湿的功效。

  ×红薏米比白薏米性味更温和

  薏米,也叫薏苡仁。很多人以为,红薏米和白薏米是两个不同的品种。

  也不对。它俩其实都是薏米,只是经过不同程度加工后的不同状态。

  白薏米是去壳去皮后的薏仁。而红薏米,则只去了壳,保留着外皮。

  “本质上都是薏仁,功效上就基本不存在很大的差别了,也没有证据表明红薏米性味更温和。”

  ×炒过的薏米燥湿效果更强

  林嬿钊表示:从祛湿的角度,薏米炒过跟没炒过的,作用都好。

  不过,炒过的薏米没那么偏凉,对脾胃伤害相对会小一些,健脾之力会强一些。

  √祛湿茶(汤)不能加糖

  有人说,煮红豆薏米水的时候不能放糖。是这样吗?

  林嬿钊说,主要看用量。中医有说法称,糖属甘味,过甜则偏于滋腻,容易阻碍运化。但如果只放少量的糖来调味,则问题不大。

  特别提醒:

  ●自煲祛湿茶,一周一次即可

  林嬿钊主任建议,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想自己尝试制作祛湿茶,最好选成分简单且药性平和的材料,用料为药食同源的更佳。

  她强调,任何一种祛湿茶都不建议长期喝,要有节制,一周一次即可。若饮用后出现不适症状,必须立即停止。

  ●祛湿茶不是药,别指望治病

  探查祛湿茶的真身,大多都标识为“代用茶”。

  所谓代用茶,指的是不含茶叶,而选用可食用植物的叶、花、果、根茎等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采用类似茶叶的饮用方式供人们饮用的产品。

  说白了,它并没有多大的特殊性。虽然不少代用茶加了些有“药用”功效的料,明示暗示地往保健甚至治疗功效上贴,但它终归不是保健品,更非药品,别指着靠它来治病!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超加工食品,善于“伪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