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未必有用--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未必有用

2022-07-21 11:37:00

  炎炎夏日,人们容易出现头痛、头晕甚至呕吐、腹泻等中暑症状。

  防暑降温,许多人爱用藿香正气水、风油精、人丹等,但这些药并非适用于所有的中暑症状。不同的解暑药,其功能也不尽相同,不能随意使用。

  暑湿入体,用藿香正气

  中医认为,中暑分“阳暑”和“阴暑”两大类。我们平时所指的中暑大多指“阳暑”,患者多在烈日下劳作,或长途行走,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表现为突然出现头晕胸闷、高热汗出、面红目赤、烦躁不安、大渴大汗、喘促气粗等。

  而在人们疲劳体虚时,暑邪和湿邪常会相伴侵袭人体。如果夏天人们久待室温很低的空调间,或是为了解热而贪凉吃了大量生冷食物,而由此身体不适引起夏季暑湿感冒、胃肠炎等疾病,出现头痛、发热无汗、胸闷恶心、头晕乏力等症状,这就属于阴暑,治疗阴暑的药为方剂“香薷散”。胃肠炎等暑湿感冒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比较合适。

暑湿入体用藿香正气,风油精防暑作用有限

  风油精防暑,作用有限

  中暑头晕时,有人会选择涂抹一些风油精在太阳穴或鼻孔里,以为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

  “但其实,风油精的主要功效是清凉、止痛、祛风、止痒,可用于蚊虫叮咬、伤风感冒及其引起的头痛、头晕等。

  对于防治中暑,风油精的作用很有限,仅仅能在轻微中暑时缓解一下头晕头疼所带来的不适感,提提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除中暑症状。对于已经中暑的人,一定要及时通风,进行物理降温,多喝凉白开。”王昊建议。

  另外,风油精中的樟脑等成分,具有挥发和渗透作用,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安全,故孕妇和婴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溃疡、外擦后皮肤出现皮疹和瘙痒者也应及时停用。

  仁丹和人丹,功效有不同

  “仁丹”和“人丹”是同音不同字的两种药,都是较好的解暑中成药,但两者药物成分和功效稍有些不同。

  仁丹偏重于清暑开窍、消暑解热,用于因暑热所致的头昏目眩、头痛、恶心胸闷等症,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患者服用。

  人丹偏重于祛风健胃,适用于暑湿伤及脾胃引起的消化不良、胸腹满闷、恶心呕吐等症状,也适用于轻度中暑、晕船、醉酒等。

  因为仁丹中含有朱砂,服用时要注意不可超量服用,孕妇应避免服用。同风油精一样,人丹也含有樟脑成分,因此,孕妇也不宜服用。三岁以下儿童应慎用。

  在服用人丹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儿童、孕妇、年老体虚以及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十滴水能治中暑不能防中暑,清暑益气丸适合气虚中暑者

  十滴水能治中暑,不能防中暑

  十滴水具有健脾、祛风清凉的功效,对于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症有良效,故名“救急十滴水”。

  近几年来临床应用发现,十滴水外用还可治疗痱子。但对药物过敏、妊娠期妇女、酒精过敏者禁用,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人群慎用。

  需要指出的是,十滴水适合已经中暑的人使用,多用于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尽量避免预防使用。

  清暑益气丸,适合气虚中暑者

  清暑益气丸擅长祛暑利湿、补气生津,适用于出现平素气虚,又受暑湿证,头晕身热、四肢倦怠、自汗心烦、咽干口渴症状的人群,对于气虚中暑的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病人更适合。

  王昊还提醒说,中暑高热的情况下禁用清暑益气丸。又因为该药物组成中含有人参,所以服药时不可以同含有藜芦、五灵脂等成分的中药同服。服用时最好使用姜汤或温水送服。

  链接:防暑的几点建议

  1.防暑药只能缓解轻度中暑症状,严重者要早送医院治疗。

  2.中暑后应尽快远离高温环境,先物理降温再吃药。

  3.没有不适症状时,服用防暑药意义不大。

  4.家庭防暑可常备绿豆汤、盐开水、苦瓜、黄瓜、金银花、菊花之类的消暑降温食物,它们解暑效果好且没有副作用。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防蚊战役,又开始了
下一篇:盲目“跟贴”,治病不成反添新伤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