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纯天然”染发,其实不天然--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纯天然”染发,其实不天然

2022-08-30 20:48:00

  谁不想拥有一头乌发?

  我那满头白发的外婆也不例外。这天,她拉住我,指着手机屏幕说:“你看这是不是挺好,洗头就能洗出黑头发,隔壁李奶奶说她买了,上色快,一点也不臭,纯植物配方!”

  视频里,用斗大的字标出关键词:“洗护染三合一”“一洗就黑”“不沾头皮”“绿色植物染发”“固色持久”。

  真有这等好东西?

  持久不掉色,不可能“纯天然”

  进入该视频购买页面会看到,这款染发膏里似乎都是天然药材,比如人参提取物、黑灵芝提取物、何首乌提取物等等。

  但其实,只要一看染发效果就知道,能“固色持久”的,一定有化学成分!

  纯天然的植物染发剂,只能覆盖在头发表面,冲洗几次,压根就没颜色了。

  只有化学染发剂,才能进入头发深处,并“锁住”颜色,反复清洗也持久不掉色。

持久不掉色不可能“纯天然”,高浓度双氧水特别伤头发

  高浓度双氧水,特别伤头发

  普通染发,一般都要花半个多小时。“清水染发”,为何那么快?

  因为,下了猛药。

  最常见的,就是用高浓度的过氧化氢,加快染发速度。过氧化氢溶液,即双氧水。

  医用双氧水的浓度,通常不超过3%。这么低浓度接触皮肤,已经使人感到有点刺痛。

  而随机抽取的产品中,竟然有一款的过氧化氢浓度高达50%,让人惊心。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景崤壁教授分析该类染发剂后,这样说——

  “(50%的过氧化氢)对人的皮肤的腐蚀是相当严重的,这类物质在头皮上面抹的话,首先就会腐蚀头皮。”

  “一些致癌物都是因为氧化引起的,所以这么高浓度的过氧化氢,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

曝光不合格染发产品,买染发剂认准“国妆特字”

  “一洗黑”改头换面,又来坑人

  “清水染发”,跟十多年前走红的“一洗黑”“一梳黑”,是同类产品。

  早在2009年,就有报道称,“名为洗发水,实为染发剂的‘一洗黑’里,含有致癌物”。

  该类产品经批评后,一度低调了不少,如今又重出江湖。

  最近几年曝光的不合格染发产品中,常有“一洗黑”“清水黑发”类产品的身影。

  比如畅销品牌“某虎一洗黑”,2018年,总共被通报过34次。原因是部分成分超量使用,并含有未标识的致癌成分。

  买染发剂,认准“国妆特字”

  “清水黑发”“一洗黑”等产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

  购买时,一定要认准“国妆特字”。

  可扫描产品二维码,或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相应批准文号。国产染发剂批准期限为5年,过期无效。

  还要注意产品标签,应包含染发剂成分、生产厂家及地址、生产批号、保质期、使用说明、安全提示等标识。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