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2_919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荸荠自由”的复兴

2019-07-12 00:43:00

  荸荠,凫茈,《尔雅》释“凫喜食之”,又称马蹄、地栗、水栗,属单子叶莎草科,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

  荸荠可生食,可入馔,可成药。

  《本草纲目》中谓之“乌芋”,味甘,性微寒,主治大便下血、赤白痢、妇女血崩、小儿口疮。《食疗本草》上记载:“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近年研究发现,荸荠皮中提取的黄酮具有抗氧化、抗菌甚至抗肺癌的功效。

  过年吃荸荠,刮刮肠子里的肥油,下下口腔里的燥火。

  鲁迅先生似乎也很爱荸荠。

  荸荠之味,年年拨撩记忆的弦;而“荸荠自由”成为了继“车厘子自由“之后最大的羁绊。

  在我的家乡,山海相拥的中国东南隅,荸荠是童年记忆中最常见的鲜甜年味。

  我从未曾见过汪曾琪在《受戒》里描写的初冬荸荠地,从未用手捋过哗哗作响的笔直的小葱似的圆叶子,从未赤脚在滑溜溜的泥地里探过红紫红紫的硬疙瘩。

  我记得,荸荠的形象从来是:土、糙、不修边幅。草莓、车厘子这些矜贵细软的水果,只能像宫帏中人,须洗净了卧在水晶塌上,鲜红,妖娆欲滴。

  荸荠是甚至不配用果盘盛的。一眼瞥见麻袋里,灰头土脸地挤作一团的便是过年的荸荠了。

  过年闲,睡到日照三杆慢悠悠地爬起来,每日恍恍惚惚只过下午半天。以前的春节似乎都是大晴天,正午太阳烤得棉袄干到冒火,怎么也穿不住,只披件小汗衫同街坊的小孩疯跑,怎么也喊不停。这时,母亲便开始准备脸盆、板刷和小刀,等着我去搬个小木凳老老实实地坐下了。小的时候缺少糖分,也不像现在这样“颜即正义”,虽然只知道荸荠是从麻袋里长出来的,但它清甜的滋味却是我每日最热切的期待。

  灰土土的荸荠,圆盘上冒个尖儿,怯生生挤在盆底,好像一群被拖进新世界的土著。水一冲,身上的油彩尽数褪却。母亲弓着腰,从浑浊的泥水里捞起一个,用板刷摩擦荸荠底面梆硬的脐,搓泥,一刀削平它穗芽状的尖帽子,就丢到清水盆里去了。我就这么乖巧地粘在凳子上,上半身被眼和耳牵着,时不时会被嬉闹的伙伴带走,被甩在地上的甩炮声炸起,但回头望望“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场景,只咽口口水,坚定不移地等着。

  不知乖坐了多久,暖烘烘的阳光哄得我昏昏欲睡,母亲才嗔笑着地端着脸盆过来。洗过的荸荠不多久就会烂,晒干后第二天还能吃,但是我从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看看荸荠刚刚洗净的样子,真是它一生最高光的时刻:圆润,规矩,漆木般厚重的肤色,盘着棕褐色的纹理,周身环着紫红色的光晕,与初见时那粗鄙的模样截然不同,但又不和轻浮的脂粉珠翠同流,只是端庄自持。

  母亲刀下白圆片、紫圆片簌簌翻飞,不一会儿我手心上就放了颗白净的果芯。荸荠的品种不同,果皮的颜色大相径庭,黑亮大抵是桂林种,而红棕的是余杭种,小时候总觉得泛黑的荸荠硬涩、无汁多渣,大概也是以貌取“荠”了。荸荠的果肉口感受熟度影响,成熟的荸荠肉玉白,略透明,甜津津,脆生生,没有淀粉和纤维的粗糙感,一肚可吃下小半盆。吃到最后,饱了,我就瘫在青石板上,靠在母亲的膝头,捧着一个荸荠慢慢刨着啃。满地的红炮仗屑,母亲的红棉袄,还有穿透眼皮的淡红的阳光,全被荸荠的清甜柔化,融成朦胧的梦乡。

  如今在外,手笨的我很少买需削皮的水果吃,就算馋了,路过超市,看见荸荠洗得干干净净,去了穗子光光溜溜,摆得整整齐齐,或是现削的果肉表面氧化泛黄,只觉得矫情粉饰得过分,竟不像记忆中的荸荠了。在餐馆里见过荸荠炒肉片、炒青豆的搭配,荸荠咸化入菜口味尚可,但内敛的清香全被油盖过,只消一筷就足以证明是异端。祖母用土灶煮的荸荠,滚烫,整个紫红的皮胀得紧紧的,显得尤为丰满;皮可以轻松地剥下,吃起来像山药又像栗子,欲说还休的滋味,总没有生吃来的爽快。

  最近过年,家里多了些精贵的水果:车厘子、山竹、龙眼、草莓,浓郁,艳丽,张牙舞爪,不仅“车厘子自由”,任何平时需要斟酌一番的吃食,在年的统治下实现全面自由。在公寓窗前,望着一尘不染的柏油大街,寂寂穿行的车马人群,仔细包装的进口车厘子在冰箱里隐隐透出腐烂的斑点。突然明白,前些日子还在社交平台上随大流哀求“车厘子自由”的我,好像一直能够自由自在地吃车厘子;而小时候肆无忌惮地享受的“荸荠自由”,却是再也没有可能复兴了。

  囚在钢铁巨兽之间,神经里传导的、血管里流动的尽是车厘子汁一般稠滞的物欲。我每日充满干劲地追求、创造、实现,添置黑科技,提高生活的技术水平,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便利,却未曾抬头感受天空沉浸式的蓝色以及阳光穿透眼皮的粉红。旌旗蔽目,我混在千军万马中,振臂高呼,“车厘子自由万岁!”漫天黄沙之后,是我主动背弃的“荸荠自由”。

  母亲又在削荸荠了。我粘上去环着她的肩,缠她给我削一个吃。白圆片、紫圆片同母亲的嗔怪一同簌簌翻飞,午后的阳光烤得母亲干燥的脸颊微微泛红。

  “都几岁了还不会自己削皮啊~”

  “我才三岁啊!”

  参考资料

  [1] ZHAN G, PAN L, TU K, et al. Antitumor, Antioxidant, and Nitrite Scavenging Effects of Chinese Water Chestnut (Eleocharis dulcis) Peel Flavonoids [J]. J Food Sci, 2016, 81(10): H2578-H86.

  [2] ZHAN G, PAN L, MAO SB, et al. Study on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and major bioactive constituents of Chinese water chestnut (Eleocharis dulcis) peels extracts/fractions.2014, Eur Food Res Technol, 238:789–96.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猪年”里,你知道哪些中药是以猪命名的?
下一篇:值得收藏——“春节病”的抵抗之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