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惊蛰好,泡脚吃梨防虫咬

2019-07-26 20:30:00

  己亥年农历正月的最后一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书上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在这之前,动物入冬藏在土中,既不吃也不喝,就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了这些蛰居的动物,就称为“惊”。

  万物复苏,人当然也不例外。惊蛰节气,人体本身也与自然顺应,是一年中“震动”很大的时候。很多身体虚弱的人到了惊蛰节气,身体都会有很大的反应,如头痛、失眠等不适。

  俗话说“春困秋乏”,惊蛰时节,气温回暖,人们容易感到疲累,无精打采很正常,春困不是病,只需做到几个小细节就可以避免:首先睡前最好泡泡脚,睡前泡热水脚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睡眠;同时,仲春时节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另外,应保持室内环境的清爽干燥,防止湿气过重引发风湿,还可以避免细菌滋生。

  人体的能量在一年中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惊蛰时节阳气升发,如果这个时候把身体调理好,那么一年都会有活力,否则一年都会困乏无力。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惊蛰节气一定要升发起来,运动配合节气养生,让身体活跃起来。

  运动能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大家一定不要辜负这大好春光,多进行户外活动。周末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怡情养性。

  春雷鸣,百虫醒。要预防蚊虫叮咬,家有小宝的,可能已经发现孩子有被咬肿的包了。外出踏青,尽量少去草丛、树林(树底下)、潮湿的地方(如湿地、河边等)。即使要去,事先可涂抹驱蚊虫的用品。如果被虫子叮咬,可用碱性肥皂水清洗叮咬部位,冲洗干净,起到消肿止痒的效果。

  惊蛰后进入仲春,万物阳气上冲。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除了直接去皮吃,还可以将梨用蒸、榨汁或者煮水的方式食用。冰糖炖雪梨就是孩子十分喜欢的一道甜品。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能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从而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时,数九将尽,“红杏深花,菖蒲浅芽,春畴渐暖年华”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旧故里野菜生
下一篇:关于中药,这是老百姓最想问、科学家最想答的一个问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