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2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实现“香椿自由”的进阶,除了吃还有……

2019-08-21 18:47:00

  从上月开始高潮的“香椿自由”终于在真正临市的时候理性回落,本应属于百姓季节乐趣的芽叶,硬是一度黏贴了金融二维码,茶余饭后,除了咂舌的金贵劲儿,关于香椿,咱们聊聊文化……

  香椿是香椿树的嫩芽,为食药两用的佳品,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

  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据说早在汉朝就有食香椿的记载。金末元初著名的文学家元好(hào)问赋有《溪童》诗一首:

  溪童相对采椿芽,

  指似阳坡说种瓜。

  想是近山营马少,

  青林深处有人家。

  诗中描绘春天时,儿童们在山中溪水边采香椿芽的情景。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入菜的国家,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汉代起就遍布大江南北,宋代文人苏颂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将香椿记入《农政全书》中,谢肇淛的《五杂俎》则称“燕齐人采椿芽食之以当蔬。”

  老北京吃香椿历史颇久,清代《帝京岁时纪胜》说:“香椿芽拌面筋,乃寒食佳品。”即为“清明节”前后食用的佳蔬。清代袁枚所著的《随园食单》中也记载了香椿头拌豆腐,“到处有之,嗜者尤众。” 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康有为曾写下《咏香椿》一诗:

  山珍梗肥身无花,

  叶娇枝嫩多杈芽。

  长春不老汉王愿,

  食之竟月香齿颊。

  现代也有新韵写的一首《咏香椿》新诗,曰:

  一爿桑葚色,

  遍野吐芬芳。

  芽嫩透清香,

  甘醇润胃肠。

  香椿为楝科落叶乔木香椿树的嫩芽,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香椿树原产于中国,分布于长江南北的大部分地区,古代称香椿为椿,称臭椿为樗,两者树的外形相似,但并不同种,只有香椿芽可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椿叶香甘可茹”。有民谚:“三月八,吃春芽。”农历三月正是香椿应市之时,谷雨前后食椿,又名“吃春”,寓意迎接新春到来。

  香椿的采摘也有讲究。普通栽培和矮化密植栽培的香椿,一般在清明前发芽,谷雨前后就可采摘顶芽,这种第一次采摘的,称头茬椿芽,不仅肥嫩,而且香味浓郁,质量上乘;以后根据生长情况,隔15~20天,采摘第二次。新栽的香椿,最多收2次,3年后每年可收2~3次,产量也相应增加。保护地栽培的,可在早春提前供应香椿芽。

  香椿营养丰富,据分析,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C及钙、磷、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香椿有多种吃法,人们可根据不同地域和口味,烹制出花样繁多的美食,如香椿炒鸡蛋、香椿竹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椒盐香椿鱼、香椿鸡脯、香椿豆腐肉饼、香椿皮蛋豆腐、香椿拌花生、凉拌香椿、腌香椿、冷拌香椿头等等。

  香椿不仅可食用,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祖国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杀虫的功效,用于治疗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日华子本草》指出,香椿能“止泄精尿血、暖腰膝、除心腥痼冷、胸中痹冷、痃癖气及腹痛等,食之肥白人。中风失音研汁服;心脾胃痛甚,生研服;蛇犬咬并恶疮,捣敷。”《本草纲目》亦记载:香椿芽治白秃,“取椿,桃,楸叶心捣烂频涂之即可。”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是辅助治疗肺炎、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用鲜椿芽、蒜瓣、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治疗高烧头晕等病;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起到驱蛔的作用。据研究,香椿所含的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还有“助孕素”的美称。

  推荐如下常用方

  治呕吐:香椿叶20克,生姜3片为引,水煎服,每日2次。

  治赤白痢疾:取香椿叶60克,水煎服。

  治胃溃疡:香椿芽250克,搓碎后与适量红枣泥和为丸,每丸重约3克,每次服2丸,每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

  治丝虫病:香椿叶、枫树叶各100克,水煎去渣,当茶饮,30日为一疗程。

  外用:治疮痈肿毒:鲜香椿叶、大蒜等量,加食盐少许,共同捣烂,外敷患处,每日2次。

  治尿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鲜香椿叶50克,水煎煮,熏洗局部,每日2次。

  治疥疮:鲜香椿叶适量,加水适量煎5~10分钟,取汤外洗患处,每日数次。

  食疗:治口舌生疮:取豆腐500克,切块,水煮沸后沥水,切小丁装盘中;再将香椿芽50克洗净,稍焯水,切成碎末放入碗内,加盐、味精、麻油拌匀后,浇在豆腐上即可食用。

  【注意】 患有肾脏的各种炎症的和皮肤有过敏性炎症、风湿皮肤病、脾胃虚寒有痢疾者不宜吃香椿;香椿不宜和动物肝脏同食;正在服用维生素K时不应食用香椿;不宜用香椿作为下酒菜,易醉;香椿含有亚硝酸盐,是强致癌物,所以香椿要在谷雨前后趁早吃嫩芽,越晚则含量越高;香椿最好不直接食用,食用前应在沸水中焯1分钟左右,可去除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香椿的香气来自香精油,它不溶于水,所以不影响滋味;香椿不宜久放,最好现买现吃,吃剩的熟香椿不宜隔天食用,放置时间一长,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增加。

  香椿的根皮及果实亦可入药。根皮药名椿白皮,全年可采,含川楝素、甾醇、鞣质等成分,具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的功效,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肠风便血、崩漏带下、遗精、白浊、疳积、蛔虫、疮癣等症。治痢疾:香椿白皮30克,诃子15克,母丁香30枚,共为细末,醋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丸,米汤送下,日服2~3次;治淋浊、白带:椿白皮60克,水煎服;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椿白皮1克,水煎服。治泌尿系感染:用椿白皮、车前草各20克,茯苓15克,黄芩10克,地榆、鱼腥草、生地黄、半枝莲、大青叶各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治滴虫性阴道炎:椿白皮、蛇床子各25克,蒲公英20克,枳实12克,水煎去渣,坐浴,每次30分钟。

  香椿的果实药名称香椿子,也称香椿铃、椿芽树花,秋季采收晒干即可入药,具有祛风、散寒、止痛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外感、心胃气痛、风湿关节疼痛、疝气等症。治风寒外感:香椿子、鹿衔草各9克,水煎服;治疝气痛:香椿子15克,水煎服。食疗:治风湿关节痛:取羊肉500克,与香椿子15克同炖,食肉喝汤。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了解麦冬深入髓(六)——麦冬实有通乳效
下一篇:清明几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