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了解麦冬深入髓(六)——麦冬实有通乳效

2019-08-21 18:51:00

  按语:开启本草之旅,妙识各味中药。通过品药味,知化用,悟大道:“闻天下之道,察万物之本,知阴阳之化”。

  《神农本草经》记述麦门冬“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其中对“胃络脉绝”一语,研究者理解各有不同。以清代三位医家为例,张璐《本经逢原》称:“因过饱伤胃而致心腹气结,羸瘦短气,故宜以此滋其津液,通其肺胃。”张志聪《本草崇原》述:“胃之大络内通于脉,胃络脉绝者,胃络不通于脉也。”邹澍《本经疏证》则说:“心腹既有结气,则输送之机更滞……胃气益盛,孤阳生热,渐致脉络不与心肺相通。”

  结合“胃络脉绝”的上下文,前有“伤中伤饱”,与后有“羸瘦短气”,前后二句皆与脾胃受损有关,如果“胃络脉绝”之语与胃之经络相关,则极为达意,其脉绝又可从因虚而绝思考。

  胃经循行“其支者,从缺盆下乳内廉”,胃经为多气多血之经,脾胃化生之气血循胃经入乳络而为乳房发育之资。麦冬善养胃阴,故可疗乳络之虚,接虚绝之络,而为乳汁化源。这在医籍或本草著述中也有迹可寻。如《本草思辨录》所言:“麦冬补胃阴以通络,而脉得所资。”《本草求真》谓“乳汁不开,用此则能通活。”其他如《本草三家合注》《医学启源》《本草原始》《药品化义》等书皆记载了麦冬补胃阴通乳之功。

  麦冬用于通乳,也多有成方可寻。

  古有以麦冬与犀角合用之方治疗缺乳,此首见于《熊氏妇人良方补遗》,原方:麦门冬去心焙为末,每用三钱,酒磨犀角约一钱许。

  古今医家多用麦冬参入扶助气血方中,以疗乳汁不下之虚证,如千金麦门冬散(麦冬、理石、钟乳、通草)等,湖北妇科名家黄绳武(1914-1989年)于《傅青主女科评注》中盛赞其功。其他医籍中,重用麦冬以通乳之方,如《普济方》理石麦冬散、木通散,《圣济总录》麦门冬散等。

  河南妇科医家门成福(1931-)也有重用麦冬治疗缺乳的验案。

  刘某,26岁,2001年5月14日初诊。产后五日,奶汁稀少,乳房柔软,面色㿠白,神疲乏力。虽服鲫鱼汤、猪蹄汤效不显著。舌质淡,苔薄白,脉虚细。辨证属气虚血少,乳汁化源不足。治则补气养血,佐以通乳。处方以通乳丹加味。药用:黄芪25克,党参25克,当归15克,麦冬25克,路路通15克,桔梗10克,蒲公英25克,沙参25克,猪蹄50克。3剂,水煎服,日1剂。服用后奶水增加,乳房渐饱满,总量仍不足。遵上方5剂,后告知奶水已足。

  麦冬通乳此功,证之临床,其效确然。有一首生乳方歌,出自《傅青主女科歌括》。歌曰:

  产后乳汁点滴无,原因气血两虚乎。

  气血充足乳汁旺,衰弱乳汁必干枯。

  生乳丹中参芪通,当归麦冬苦桔梗。

  七孔猪蹄用两个,二剂乳汁如泉涌。

  某些地区民间通行产妇以“通乳丹”生奶,考之是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下的一则成方药膳,别名生乳丹。

  通乳丹原方组成:人参一两,生黄芪一两,当归二两(酒洗),麦冬五钱(去心),木通三分,桔梗三分,七孔猪蹄二个(去爪壳)。水煎服。功用补气养血,生化乳汁。主治产后气血不足,乳汁点滴皆无,乳房柔软而无胀感。

  此方专补气血以生乳汁,正以母乳之生,生于气血。产后气血涸而无乳,非乳管之闭而无乳者可比。不去通乳而名通乳丹,亦因服之乳通而名之;今不通乳而乳生,即名生乳丹亦可。其所用七孔猪蹄,指的是猪前蹄。因猪前蹄内侧笔直排列着七个小孔,直径约两毫米,有些孔周围还有些细微的毛发等。一般认为七孔猪蹄可以通脉,对产后缺乳、下奶有更好的效果。

  还要述及易被人忽视的麦冬外治功效。《本草新编》有麦冬外治烫伤的验方:

  “或问,麦冬但闻可以内治成功,未知亦可以治外症乎?曰:麦冬之功效,实于内治独神,然又能外治汤火,世人固不识也。凡遇热汤滚水泡烂皮肉,疼痛呼号者,用麦冬半斤,煮汁二碗,用鹅翎扫之,随扫随干,随干随扫,少顷即止痛生肌,神效之极。谁谓麦冬无外治哉。”

  从麦冬通乳炖猪蹄这样的食疗方法,又联想到麦冬酒的保健应用。

  麦冬自古以来常作为延年益寿药物使用,《神农本草经》称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名医别录》更说的有过之而无不及,称其能“强阴益精,消谷调中,保神,定肺气,安五脏,令人肥健,美颜色,有子”。因此,乘酒之势,麦冬的养阴润肺、疏筋活血之功更强,并且可有强身助运、泽肤延年的作用,有助于改善体质。

  若说简单的,麦冬酒可用浸泡法制得。一般可取50度以上的高度白酒约500毫升,配麦冬30克。将麦冬洗净,切开,放入酒瓶内,注酒满瓶浸泡,期间加以振摇,1个月后即可取来饮用。

  复杂与历史悠久的,就有四川的一款酿制麦冬酒,是一种保健药酒,成功入选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川三台杨继业第37代嫡传后人杨文斌,其祖辈从一千一百多年前承宋代配方而酿制麦冬酒。据传系宋真宗皇帝为表彰杨家满门忠烈报国,除特赐天波府黄金等财物外,因杨家男丁多战死沙场,又特赐从汉朝传至宋朝的宫廷麦冬酒秘方一剂,供杨家男女强身健体饮用。

  酿制麦冬酒除以高梁、小麦等粮食为辅料外,还采用涪城麦冬、雄蚕蛾和刘寄奴等药材。其酿制技艺工艺流程遵从传统,采用发酵煮酒、鲜麦冬榨汁、部份辅助药物炮制、勾兑、调配,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麦冬酒采用自然发酵,并配制成药材天然本色,不添加酒精、糖精、香精,属纯天然保健药酒,具有重要的药用保健价值。

  既然说到了麦冬的饮用,人们最熟悉的却往往是诗词中的那款最著名的历史保健饮品——麦门冬饮子,借诗词而流传。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了解麦冬深入髓(五)——麦门冬汤入经方
下一篇:实现“香椿自由”的进阶,除了吃还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