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了解麦冬深入髓(五)——麦门冬汤入经方

2019-08-21 18:54:00

  按语:开启本草之旅,妙识各味中药。通过品药味,知化用,悟大道:“闻天下之道,察万物之本,知阴阳之化”。

  韩国电视连续剧《医道》中有一段医学考试的情节,有一道题问:麦冬是治什么的药?答案是治咳嗽。这大概是根据麦门冬汤“治咳嗽,火逆上气,咽喉不利”而言的,但据此便把麦冬定为止咳药,未免有些因果倒置。

  黄元御《长沙药解》谓麦冬“清金润燥,解渴除烦,凉肺热而止咳,降心火而安悸”,它入肺经能“止咳”,但针对的咳嗽根本原因在于“肺热”,通过“凉肺热”而“止咳”。

  中医学重经典,重经方。而麦冬组方,就可在经方中寻到《金匮要略》麦门冬汤。

  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麦门冬汤主之。(《金匮要略》第七篇)

  麦门冬七升、半夏一升、人参二两、甘草一两、粳米三合、大枣十二枚。上六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温服一升,日三夜一服。(《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第十条)

  麦门冬汤出自张仲景《金匮要略》,当今临床用量一般为麦门冬60克、半夏9克、人参6克、甘草4克、粳米6克、大枣3枚组成。本方所治咽喉不利证,属于肺痿,系因肺胃阴亏、虚火上炎、气机逆上所致。本方重用甘寒的麦门冬为君药,滋养肺胃之阴,且清虚火。以半夏为臣药,意在降逆止呕化痰。半夏性虽燥,但与大量麦门冬配伍,则燥性减而降逆之性存,独取其善降肺胃虚逆之气,且又使麦门冬滋阴润燥而不腻,两药配伍,相反相成。

  针对本方大量甘润之剂中增入辛燥之半夏的特点,明末清初著名医家喻嘉言(1585—1670)分析如下:

  “此胃中津液干枯,虚火上炎之症,于大补中气大生津液队中,增入半夏之辛温一味,其利咽下气,非半夏之功,实擅用半夏之功,古今未有之奇矣”。

  本方中有人参、麦冬药对配伍。佐药以人参补中益气,与麦门冬配伍,大有补气生津之功。甘草、大枣、粳米补脾益胃,使中气健运,则津液自能上输于肺,于是胃得其养,肺得其润,此亦“培土生津”之意。本方临床不惟治虚热肺痿,凡属津液枯燥、肺虚且热之候,如劳嗽不愈、胃虚呕吐、津枯噎膈、大病差后咽燥虚喘等,用之皆有良效。

  就在当下有验案。有一怪症患者,“口中喷火感”,北京名医冯世伦(1936-)治以麦门冬汤而取效。胡老治疗用药思路何来?跟师学习给以总结的朱梦龙对此有详尽分析。

  阎某,女,44岁,2014年9月4日初诊。口中“喷火感”一个月,口干咽干,食欲可但不消化,无腹胀,前几日齿衄,小腿肚酸胀,汗可,有时多,晨起阵汗出,不恶风,劳累后尿频急,大便黏滞,二三一行,舌淡苔薄白脉细。辨六经:口干咽干、“喷火感”、汗多不恶风,为阳明热象,不消化、尿频、小腿酸胀、大便黏,为太阴里虚寒伴有饮象,故病位在里,寒热错杂,为阳明太阴合病。辨方证:根据《伤寒论》“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麦门冬汤主之。”麦门冬汤治疗里虚津亏、虚火夹痰,因而咳逆上气、咽中枯燥、痰涎粘着不去者。本案阳明热象较重,故加生石膏清泻阳明之热。处方予麦门冬汤加生石膏生姜汤证。用药:麦冬30克,清半夏15克,党参10克,炙甘草6克,生石膏45克,大米一撮,姜3片,枣4枚,六剂。

  2014年9月25日二诊:口热减,口黏减,口中觉润,食欲好转,纳可,但牙衄,大便一二日一行,腨胀,苔白脉细。辨六经:牙衄为阳明,小腿酸胀为太阴,故亦为阳明太阴合病。辨方证:牙衄多为上热之象,多以阳明热盛或者虚火上炎论治,若属虚火上炎,上实下虚,玉女煎常有良效。方中石膏、麦冬、生地、知母,性凉,清泻阳明之热,牛膝性苦平,故玉女煎应属于阳明病,针对阳明上实下虚之牙痛。本案牙痛、下肢酸胀,上实下虚,为玉女煎证,又以芍药甘草汤温中健胃生津液,针对腨胀。故辨方证为玉女煎合芍药甘草汤证。用药:生石膏45克,麦冬15克,生地黄15克,牛膝10克,知母15克,白芍18克,炙甘草6克,七剂。

  按:初诊口中热感多属阳明胃肠有热,但津液亏虚亦可导致,临证需结合兼症辨明虚实,实则清泻,虚则温补。本案脾胃虚寒明显,故不可单纯清热,需时时顾护胃气,虚实兼有,补中兼清,方能奏效,故以麦门冬汤温中,加石膏清热。二诊口干、口热显减,复齿衄,腨胀,仍为阳明太阴合病,两诊六经相同,但寒热不同,二诊热重而寒轻,故以玉女煎加大清热之力,兼以芍药甘草汤生津液。“保胃气,存津液”当为医者时时所铭记。

  日本汉方对麦门冬汤也有深研。日人尾台榕堂(1799-1870年)《类聚方广义》系对汉方医学古方派代表人物吉益东洞首所著《类聚方》的讲解,其解麦门冬方“治久咳劳嗽,喘满短气,咽喉不利,时恶心呕吐者”。

  肺结核属于久咳劳嗽范畴,多见本方的方证。据此,日本矢数道明曾治一女性患者,41岁,既往有肺结核病史,此次因感冒后每晚咳嗽不止,咽喉发痒,呼吸困难,出现喘鸣,持续一个月以上,夜间卧床后每隔l小时必醒一次,咯出稀薄痰,无食欲,腹诊心下痞硬,脉沉紧而数。投予麦门冬汤加桔梗、紫菀、玄参,服药四个月治愈。(《汉方临床治验精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爱眼日”,你爱护你的眼睛了吗
下一篇:了解麦冬深入髓(六)——麦冬实有通乳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