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清心安神的百合,是花是根是她……

2019-08-21 19:16:00

  假期里,生性不喜喧闹的我,索性躲在书房里捧起几本好书来慢慢品读。书案上几枝百合花静静地开了,清香四溢,沁人心脾。花姿略作倾斜,“含露或低垂,从风时偃仰。”(南朝.萧察)

  目接这楚楚怜人的百合花,我不禁想起《集异记》里那段关于百合花的凄美的爱情故事……

  话说山东兖州徂徕山翠屏叠嶂,山多松柏,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北魏年间,山上建有一座宝刹,名曰光化寺。寺内大雄宝殿供奉着如来佛祖,并有配殿、禅房若干间,气势甚是雄伟。寺内植有古松、古柏各一株,树龄均在千余年以上。苍松翠柏,气宇轩昂,浓荫匝地,冠盖亩余。"徂徕之松"名闻天下,历朝多有奇人异士清修于此。

  初唐年间,有一书生立志隐居寺内苦读,求取功名。

  在一个蝉鸣高枝、荷风送爽的夏日午后,书生踱步于寺内檐廊欣赏着佛教壁画,不曾想有一妙龄女子迈着凌波微步从远处向他款款走来。白衣女子衣衫素净,二八芳龄,姿貌绝异。待到近前,书生不禁探问她“家在何处?”女子嫣然一笑,应曰:“家在山前。”书生在此读书有年余,深知光化寺周边并无人烟,心生狐疑。然又贪恋女子姿色,于是抛开疑惑,竟自拿言语挑逗于她。女子满面含春,语笑嫣然,且不嗔怒。书生见此,便引诱女子至内室,行起云雨之事来。书生与女子交欢结义,情意款曲,不忍别离。女子莞尔一笑,起身欲别。书生蹙眉戚容,赠之白玉指环一枚,期其复来,以示永好。女子应允后,收下指环径自离去,书生目送其百余步以后,女子行迹忽渺。书生诧异不已,谨记女子湮灭处,一路寻找踪迹,竟无所获。正待返回寺院时,在茂密的草丛中发现一株粗壮的百合花苗,花姿婀娜,娇羞低垂,清香暗送。书生将这株百合连根刨起,带回寺内,然后小心地剥开百合的鳞茎,“百叠既尽,白玉指环,宛在其内。乃惊叹悔恨,恍惚成病,一旬而毙。”(唐.薛用弱《集异记.光化寺客》)

  原来那位白衣女子就是这株百合花的化身,由于书生的好奇,惨遭夺命,令人唏嘘不已!

  百合,因其鳞茎由许多白色鳞片层环抱而成,状如莲花,因而取 “百年好合”之意命名。自古以来,百合花就被寄寓“圣洁、幸福、美满”之意。甚至被选入许多国家的国徽图案,可见人们对它是多么地钟爱啊!

  据统计,百合花在全世界有80多种,原产于我国的有40多种 ,在我国至少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了。其中著名的品种有:川百合、湖北百合、兰州百合、南京百合(又称卷丹)、峨眉百合等等。

  百合花春天育蕾,夏初绽放。没有纷繁的花色,不与众花争艳,品格自然高洁。百合不仅是重要的观赏植物,其地下鳞茎还是珍贵的中药和蔬菜,谓之花中瑰宝并不为过。入药首载《神农本草经》(草部),历来作为补益要药。

  〖中药直解〗

  *百合,异名:韭番,重迈、重箱、强瞿、夜合花、百合蒜等。

  入药正品为:卷丹、百合、细叶百合的鳞茎。

  《本草纲目》云:“百合之根,以众瓣合成也。或云专治百合病故名,亦通。”

  *炮制方法

  ①百合: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走油瓣。

  ②蜜百合: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百合拌匀,闷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黏手为度,取出放凉。每百合100kg,用蜜5kg。

  *性味归经:甘、微苦,微寒。归心、肺经。

  *功效主治: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阴虚久咳,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情志不遂所致的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痈肿,湿疮。(以上内容参阅《中药大辞典》、《现代本草纲目》)

  *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①内服:煎汤6-12g,蒸食或煮粥食。

  ②外用:捣敷。润肺止咳宜蜜炙,清心安神宜生用。

  注意:百合性凉质润,故风寒咳嗽及中寒便溏者禁服。

  〖经方、验方集萃〗

  *百合固金汤(《医方集解》):熟地、生地、归身各9g,白芍6g、甘草3g,桔梗6g,玄参3g,贝母6g,麦冬9g,百合12g, 水煎服。(使用本方,以咽干口燥,咳嗽气喘,痰中带血,舌红少苔脉细数为辨证要点。)

  *治疗痤疮:以山百合为主药,配苦参、槐花、防风、草河车等,作面膜治疗痤疮,疗效奇佳。

  *治疗老年性便秘:百合50-60g(鲜者80-100g),配蜂蜜20g,煎汤内服。治疗35例,总有效率为91.4%。(肺与大肠相表里,大剂量百合能润肺降气,肺气降则腑气通,便秘自通。)(以上两方摘自《常用中药临床妙用集解》)

  *治疗消化性溃疡:

  ①百合、枳实、呋喃唑酮,按照10:10:1比例配制。共研细末,入胶囊。每次3粒,每日4次,空腹服。能有效缓解疼痛,无明显毒副作用,疗效较好。

  ②百合、蒲公英各20-30g,乌药、炒青皮、炒五灵脂各10g,随证加味,每日一剂,水煎,晚饭后顿服,疗效可靠。

  *治疗神经衰弱:

  百合30g,白芍、白薇、白芷各12g,水煎服,每天2次,7天为1疗程。治疗500例,总有效率为96.6%。(以上两方摘自《中药现代研究与应用》)

  *治疗肺痈:白花百合或蒸或煮,频食,拌蜜蒸更好。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谁说桃花没有泪
下一篇:你若方井,便是晴天——童年眼中的阴晴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