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谁说桃花没有泪

2019-08-21 19:20:00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春天已悄然离去,夏日已经到来,在那一片桃园里,已繁花落尽,桃树上结满了一个又一个晶莹剔透的桃胶,它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桃花泪”。

  喜欢桃花的美,喜欢桃子的甜,也喜欢桃胶的香。

  十里桃园,那一树灿烂绚丽的桃花,虽然已经繁花落尽,但在过去的某一天,也曾一个人静静地站在桃树下,看蝴蝶在花间飞舞,听林中鸟儿歌唱,放松心情闻着清香,此情此景早已陶醉在这片花海中。直到季节交换,花期结束,美丽的花儿随风飘落,我依然难以忘却,这转瞬即逝的美景。

  而后的某一个下雨天,我再次走进桃园里,那一棵棵细长的桃树枝上,已经结满了诱人飘香的果子,像一个个红色的爱心挂在树枝上,美食就在眼前,我随手摘下一个咬上一口,清甜的果香沁入心田。我慢慢地在桃园里走着走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一棵桃树上,竟结着一团团如琥珀般晶莹剔透的树脂,在毛毛细雨中,显得格外显眼。我知道,这是桃胶,也有着一个美丽而伤感的名字——桃花泪。相对“桃胶”,我更喜欢“桃花泪”这个名字,它是桃树受伤后默默流下的“泪水”。都说蝶恋桃花美,谁知桃花也有泪,而这般晶莹凄美的泪珠却是整棵桃树最珍贵的,也是我最喜爱的。

  我喜欢悠闲的下午时光,除却劳累,放慢脚步,还心灵一份宁静,给自己沏一杯茶,捧一本书,一份甜品,而这份甜品正好是自己亲手制作,一碗桃胶雪燕银耳皂角米羹,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了下午茶的首选—我的至爱甜品。有时,我也会做成桃胶牛奶红枣羹,美味又美颜。

  这样一碗小小的桃胶羹,营养价值却很高。

  近年来,桃胶越来越受到广大女性的青睐,被誉为平民燕窝,性质温和,没有毒性,它的主要成分为半乳糖、鼠李糖、α-葡萄糖醛酸,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的食材,也是一种天然的美容物质,它是植物桃树在生长过程中分泌出的天然角质,能美容美颜也能补益气血。桃胶还能加快人体肠胃蠕动,可以提高肠胃的消化功能,另外它还能清肠排毒,对人类的肠燥便秘有一定预防和缓解作用。桃胶还能加快人体对脂肪的燃烧与代谢,平时人们多吃一些桃胶,可以预防身体肥胖,也能起到瘦身的重要作用。桃胶中含有的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单糖对于血糖的控制以及降血脂也有帮助。

  桃花泪,这么伤感唯美的名字,其实也是有一个很美的传说呢!

  从前有一个书生,闲时喜欢到桃花林的树下读书,突然一阵大风刮来,接着倾盆大雨,风雨交加中把桃树刮得东倒西歪,林子里的桃花瞬间被吹落满地,狼狈不堪。其中,一棵很小的桃树经受不住大风大雨的催残,眼看树枝就要被折断,书生顾不了自己,在风雨中用双手扶着小桃枝,保护着这棵小桃树,直到大雨渐渐停下,恢复晴天。最终,小桃树幸运地逃到这一劫。书生回到家后却感染了风寒卧病不起。眼看就要科考,昏迷中的书生梦见身边有一个美貌的少女正在全心全意地照顾着他!并且告诉他一定要去科考。书生喜出望外,猛得睁开眼睛,果然,床榻边坐着一个仙女正对着他微笑。原来是小桃树前来报恩,她原本就是天上的仙女。可是书生科中的那一天,小桃树被遣回仙宫,并受惩罚。小桃伤心落下眼泪,从此,桃树上便有了一滴滴的桃花泪。

  桃胶小知识:

  一般在早桃采收后的初夏一直到霜降的桃树上自然分泌的粘稠状物品;切记一定要在下雨前采收完毕,遇雨水后自然泡发。

  桃胶泡发时间为8小时,把适量桃胶,皂角米,雪燕,银耳等提前一晚泡发好放冰箱泡发好,第二天加冰糖一起炖2-3个小时即可。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了解麦冬深入髓(八)——开心暖胃门冬水
下一篇:清心安神的百合,是花是根是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