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9_9312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睡觉就能养生,要不要考虑做个药枕

2019-11-19 22:12:00

  利用中药特殊的香味,通过呼吸道和透皮吸收来防治疾病,这是祖国医学中的一种疗法。传统香疗法是通过口、鼻、舌和皮毛等感觉器官发挥功能作用而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康复的目的,芳香气味通过口、鼻、皮毛等空窍,在心、肺、脾、胃等脏腑功能的作用下,达到平衡气血,和调五脏,振奋精神的目的。

  闻香可颐养身心、祛秽疗疾。我国最早的医学专著就有记载,三国时代的名医华佗就曾运用过香味疗法治病,药枕就是闻香治病的一个方面。

  药枕历史悠久,倍受历代医药学家、养生学家的推崇。

  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就有用药枕防病治病的记载:“用蚕屡次、废茶叶装枕头可明目、清心”;宋代养生家蒲虔贯集前辈养生保健之精华,总结自身的实践经验,撰著的《养生要录》,阐述了药枕的保健作用,主张将药枕用于去风清热、安神镇静、活血通经、散寒除湿等症;宋代大诗人陆游留下了赞咏菊花枕的佳句“采得黄花作枕囊,曲屏探恍闷幽香”;诗人黄庭坚在《种决略》一诗中更为豪爽地抒情,曰:“枕囊代曲肱,曲寝听芬芳。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可见药枕的保健功效之甚。

  到了元朝,药枕已为医药家、养生学家所广泛应用。至元四年,由许国桢主撰成集印行的《御医院方》之八卷《治杂病门》中,有《神枕方》一节,依方制做药枕,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明代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明目枕”的著述:用“苦荞麦皮、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内和枕,至老明目”,可“治头风头痛”;明代高廉所著的《遵生八笺》一书之《起居安乐笺》节中,也有药枕的文字记载,譬如菊花枕“以甘菊作囊盛之,睡者妙甚”;荷花枕“用花卷叶为枕,此制精绝。”明代诗人朱之藩在《决明甘菊枕》诗中赞咏道:“无如药裹最相安,熟寝通宵即大丹。”由此可见药枕有益于保健,祛病疗疾,受到人们的青睐。

  到了清代,著名医药家吴师机编著的《理论骈文》中,有“健身丁公枕”可以“疗百病,延年益寿”、吴萸枕治大风犯脑、桑叶决明枕治肝风等疾病的记载;清代养生家曹庭栋在《老老恒言》一书中,对各种药枕的制作方法、质量规格、药物配方作了详细叙述。相传慈禧太后对药枕甚为宠爱,每年均要派专人搜采菊花等品种制作药枕供奉使用。

  随着医学科学研究日益发展,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品种繁多的“药枕”应运而生,民间也流传多种药枕,如去头火的“蚕沙枕”、夏季消暑的“石膏枕”、有益婴幼儿头部发育的“小儿枕”、辅助降压的“菊花枕”等等。

  药枕如何有此预防保健功能和疗效呢?有关专家予以详解。根据祖国医学的经络学说,颈肩部位有督脉、膀胱、胆等三条经络通过,大肠、小肠、三焦的经络也抵达肩、颈部,通过药枕能缓缓地刺激局部的穴位,使经络气血能流通正常。

  药枕的制作十分简单,将购得中药烘干后研成粗末,混匀,装入纱布缝成枕芯袋,下面垫一个普通枕,外套透气好的纯棉或纱布制作的枕套即可。如方中有挥发性较强或油性药物,如丁香,麝香,冰片,血竭等,可单独装入小纱布袋內,置于药枕群药当中。药枕芯的大小,可根据用药数量多少来决定,以药枕的高度、硬度、弹性适中为佳。

  使用药枕,睡姿随意,仰卧,侧卧均可。如沐浴后进行推拿按摩后,再枕用药枕效果更佳。入睡前最好饮一杯温开水,以防芳香类中药耗伤阴津。药枕的特点是作用缓慢,使用时间长,很适宜老年人及慢性病人的保健治疗,一般连续枕2—3周才可见效。平时注意保持药枕干燥。每隔2—3周晒一小时,以防霉变,如使用时间长,药味变淡,需要更换药物。

  下面推荐几款药枕处方:

  石决明二花枕:

  配方:白菊花和玫瑰花各250克、石决明300克,共粉碎为粗末,制成药枕。

  功效:行气活血。可有效缓解因高血压诱发的头晕头痛、耳鸣心烦、失眠等症状,并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藿蒲决明枕:

  配方:藿香800克、石菖蒲500克粉碎成粗末,再与决明子1000克混匀,制成药枕。

  功效:健脾利湿、清热平肝、明目降压。

  葛芍防风枕:

  配方:葛根、白芍、木瓜、防风、羌活、鸡血藤各60克,研为粗末制成药枕。

  功效:舒筋活血。可以用于治疗颈椎病。

  养心安神枕:

  配方:茶叶200克,野菊花、金银花、蒲公英、黄芩、夜交藤各60克,龙齿、磁石各100克,琥珀、朱砂各20克,共研粗末制成药枕。

  功效:养心安神。适用于失眠、头晕、心悸等症。

  平喘止咳枕:

  配方:生瓜蒌仁、旋复花、五味子、桔梗、射干、柑橘皮各250克,粉碎为粗粒,制成药枕。

  功效:降气、平咳、止喘。适用于支气管炎、哮喘、咳嗽痰多者枕用。

  威活通络枕:

  配方:威灵仙、羌活、独活、制川乌、制草乌、防风、细辛、桂枝各60克,共为粗末,加入冰片10克,制成药枕。

  功效:舒筋活血、通络止痛。适用于风寒湿所引起的腰腿疼痛。

  安眠药枕:

  配方:合欢花100克,菊花300克,金银花100克,一起装入枕芯中。

  合欢花具有解郁安神、理气开胃、活络止痛、清热解暑、养颜祛斑的功效;菊花能清热解毒、养肝明目;金银花可清火解毒,这些花类药物所散发的芳香能使人的身心放松,可以较快入眠,帮您解决失眠的苦恼。对于形体肥胖,且伴有心烦不宜入睡的朋友,也可加荷叶、夏枯草各100克碾碎,增强清心除烦,化湿浊的作用,有助于入睡。

  解暑药枕:

  配方:黄芩100克,生大黄100克,藿香100克,荷叶100克,黄荆子100克,茉莉花50克,将上述药物装入枕芯中,具有清热、消暑、除湿等功效。

  高温时节经常使用可以避免或减缓因酷暑带来的头晕、嗜睡等种种不适,尤其适合形体肥胖的老年朋友使用。

  绿豆皮枕:

  配方:绿豆皮是在泡发绿豆后揉搓下来的种皮晒干后即得,亦是一味良药,中药店有售。

  《本草纲目》载: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随息居饮食谱》亦载其:“清风热,去目翳,化斑疹,消肿胀。”此枕可清热、解毒、祛暑。

  二决明药枕:

  配方:草决明、石决明各1000克,加工为粗末装入枕芯做成枕头。

  此枕具有平肝清热,明目去翳的功效,特别适宜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枕用。

  陈皮保健药枕:

  制作方法:将适量的橘子皮放在干净的纸或布上,既透气,还吸湿(不要放在塑料布上,易积聚潮气,还不透气),放在阳光下晒得半干时,将橘子皮剪成细丝或者丁状,不要晒得太干,否则会剪碎。将晒干的橘子皮放在枕头芯里即成。

  此枕可以加快脑部的血液循环,能避免血管老化和僵硬,有一定预防脑梗塞的作用;橘子皮还有一定的消炎杀菌功效,人们经常使用用它制成的枕头,还能减少一些病毒对人体细胞的伤害;还可以清热消炎,对那些体内积热过重的人群来说,有很好的缓解作用,长期使用能减少多种上火症状的发生;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天然挥发油,清香怡人,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起到了调节神经和镇静安神的作用,对失眠和神经衰弱有好的缓解作用。

  蚕砂枕:

  配方:蚕砂500克,羌活300克,加工为末,放入枕芯。

  坚持使用此枕可起到散寒、通络、止痛的作用。特别是终日与电脑为伴的白领们易患颈椎病;有的夏日为了贪图一时凉快,将办公场所或车内空调温度调得过低,肩部受凉后常会加重原有的颈部不适,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枕用此枕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特别提示

  药枕虽能保健疗疾,但也不是万能的,主要用于保健预防和慢性病的治疗,一些危重病症及急症患者则不宜使用。用后如出现皮疹、瘙痒或头昏脑涨、口鼻干燥等不良反应,可能是过敏体质,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做抗过敏治疗。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清心润肺,正适合秋燥咳嗽的你
下一篇:身体堵了,心也堵了,不妨了解下这味中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