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6_9319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知否知否,此物多食令人瘦?

2019-11-26 13:17:00

  看了唐代的古琴样式,又看了宋元明清的古琴样式,于是,对中国古人审美观的变化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唐人以雍容为美,这在唐代的古琴身上得到了充分地体现。像大圣遗音、九霄环佩、独幽那样的古琴,浑圆饱满,仪态大方,呈现出一种气象美。

  宋代的古琴制作虽取法唐人,然气象已不逮矣!元明清三代,古琴日渐消瘦,到了清代,纤细到了极点,完全是一种骨感美。

  我设想,唐人如果穿越到今天,想要在街上买到合身的衣服一定很困难,因为服装店没有那么大的码子。

  今天的人看到唐代医学家所开方子的剂量,大多也要摇头吐舌。

  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卷八》独活寄生汤方:独活三两 桑寄生 杜仲 牛膝 细辛 秦艽 茯苓 桂心 防风 芎穹 人参 甘草 当归 芍药 干地黄各二两按照古代十六两为一斤的进制换算下来,这副药捡齐就得有将近两斤药,唐代的一斤约等于今天的600g,两斤药,1200g,这是什么概念?

  孙思邈给自己治伤寒感冒的方法,今天的人大概也是不敢用的。他在《华佗神方》里说自己:“余体胖,从不服表剂,不适则冷浴,浴后辄觉肌畅神爽。”感冒了,不服解表药,洗个冷水澡就好了。

  放到今天,谁敢这样做呢?已故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裘沛然先生总结孙思邈的遣方用药特点,其中有一条是“奇崛跳脱”,孙氏用洗冷水浴来代替服解表药的这一方法,也似乎是有一点“奇崛跳脱”。

  对此,孙思邈自己的解释是:“冷浴有反激之力,初极冷,继极热,足以清毛管,出廉料。有经络肌肤为寒湿所困,不能发汗者,冷浴最效!”但是,孙思邈又补充说道:体弱的人不能冒然使用这种方法,否则就会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看来,今天的大多数人都不能用这种方法,因为今天的人大都很瘦。不过也不尽然,我曾听舅妈说过她的母亲(老人家并不胖):感冒了,不吃药。一瓢冷水喝下去。好了。这种治病的方法大概也属于孙思邈所说的反激之法,不过也只适用于那些平时身体好的人,体弱的人最好不要尝试。

  过去的人一见面就问别人吃了没?因为过去的人过过苦日子:什么两餐一卧倒,两餐吃的还都是稀粥,肚子经常饿得咕咕叫。谁要一见面说你胖了,那意思是说你生活好,没有半点挖苦和讽刺的意思。那时候的人们,肚子都吃不饱,哪有闲工夫考虑减肥呢?

  现在减肥却已经成了一种时尚,这说明人的生活好了,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关于美的追求。不过,有些女生减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他们根本不胖,但是,却又总觉自己很胖,再加上朋友间又流传着这样一些经典语句: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徒伤悲!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没人追。于是拼命减肥,根本停不下来。

  曾经就有女孩子问我:“听说吃生茄子可以减肥,是不是真的?”“吃生茄子!?你在哪里看到的!?”我愕然!“在网上看到的!”“网上……!”我无语!想起有一次家里煮清水茄子,可能没太煮熟,我吃了以后吐得一塌糊涂。吃生茄子,那得吐成什么样?我无法想象。

  有女生还告诉我她正在吃番泻叶,虽然很难吃,但有一定效果,因为吃了之后就容易拉肚子。

  还有女生,为了减肥,早上不吃饭。到了晚上就豺狼虎豹似的暴饮暴食,结果体重有增无减,何苦呢?

  也有只吃水果不吃粮食蔬菜的,当然,这比吃番泻叶拉肚子的要好一点,但也非长久之计。

  窃以为,不顾健康的减肥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当然,很多人确实需要减一下,那就好好去践行“管住嘴,迈开腿”的六字箴言吧!管住嘴不是叫你不吃,而是叫你不要暴饮暴食,吃饭要定时定量。迈开腿就是要多运动。华佗说:“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见《三国志·华佗传》)。”当然,对于那些只吃肉不吃蔬菜水果的人,则应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荤素搭配,长命百岁。

  今年听到的最有智慧的一句话是:“最好的药房就是自家的厨房!”蜀南古城会理九大碗里有一道攒丝,这是一道蒸菜,乃以火腿丝、海带丝、蕨菜丝蒸制而成,吃起来,那真叫一个香。这道菜,一荤配两素,非常好。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海带是海里的东西,蕨菜是山上的东西,这两个东西走到一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我想给这道菜取一个新名字,想了两个,一个是山海会,一个是山珍海味,但还没有想好,所以先放一放。我觉得这道菜很适合正在减肥的人吃。火腿富含蛋白质,蕨菜富含植物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最最重要的是,这里面还有海带丝。这可是瘦身的好东西。

  海带,日本人叫昆布。日本人的这种叫法似乎是受到了汉方医学的影响,因为,在中药铺里有一味药也叫昆布。中药铺里的昆布,《中国药典》如是说:“本品为海带科植物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或翅藻科植物昆布(鹅掌菜)Ecklonia kurome Okam.的干燥叶状体。夏、秋二季采捞,晒干。”

  香港美食作家蔡澜先生说:“中国人不太吃海带,只食幼细的水草,谓之紫草!”这可能是过去的事。就我所知,当今许多的中国人都是吃海带的。

  家乡的九大碗中的攒丝自不消说,腊月份杀年猪请春客,宴席上常有一盘凉拌三丝,里面也常用到海带,切细丝,焯水过后,与胡萝卜丝,豆芽(焯水)同装在一个大一点的盆里,淋入红油辣子、芝麻油、花椒油、保宁香醋等调制而成的调料,以白瓷盘乘出上桌,一桌一盘,是佐酒下饭的无上妙品。

  我们那里,腊月份家家请春客,天天大鱼大肉,吃得人的肠胃里油漉漉的,此时吃几筷凉拌三丝,常使人胃口大开。因此,这道菜是行销菜,很快就会被吃光,要添两三次。

  我、好友流尽、流尽妻有一次在一起摆龙门阵。流尽妻说,有一次流尽夜里很晚了还不回家,她就一个人在家煮海带汤喝,结果,喝了一碗,好饿。再喝一碗,还是饿,越喝越饿。海带汤越喝越饿,这是什么原因呢?

  名医焦树德老先生在他的《用药心得十讲》里说:“对海藻昆布之类,前人有多服令人瘦的说法。我有时对于体胖、动脉硬化、血脂高者,或嘱其多食海带,似对治疗有一定帮助。”

  焦老所说的“前人”大概指的就是唐代的孟诜。孟诜在他的《食疗本草》“昆布”一条下面说“(昆布)久服瘦人”。在“海藻”一条里,也说“(海藻)瘦人”。唐人以雍容为美,想来吃海带的人应该不多。但是,唐人用它来治瘿瘤病(类似于西医甲状腺肿大一类的疾病)却是事实。在孙思邈治疗瘿瘤病所附的11个方子里,几乎每一个都用了昆布或海藻。中医里有一个海藻玉壶汤,《中国大百科全书》里说它可以用来治疗某种白血病。未知效否?

  蔡澜先生说:“吃昆布(海带)的最高境界是用一个砂锅,锅里装了溪水,锅里铺一片昆布,上面放豆腐,微火慢慢滚,昆布味儿进入豆腐,在一个空亭之中吃,四面飘着雪,来一杯清酒。”此法甚合我意!家里刚好有一口砂锅(是我在读高中的时候买的)。今年冬天如果飘雪,我想我也会煮一锅砂昆布豆腐,在梅花开的时候,你会携一支紫竹箫踏雪而来吗?

  参考文献:

  [1]李时珍《本草纲目》,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

  [2]孟诜《食疗本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12

  [3]孙思邈《千金方》,四川大学出版社,2014-9

  [4]焦树德《用药心得十讲》,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秋节——这药能从生理和心理上解你的相思愁
下一篇:张骞从西域带回了它,正适合防秋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