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7_9321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中秋节——这药能从生理和心理上解你的相思愁

2019-11-27 14:32:00

  丙辰中秋,苏轼欢饮达旦,大醉,乃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是公元1076年的中秋,苏轼在密州怀念已经分别七年的胞弟苏辙。他惦念着天伦叙乐,却无缘享天伦之乐,宛如不见合欢花,空依相思树。

  那一年是宋神宗熙宁九年,皓月当空,银辉泻地。苏轼注定见不着象征着和乐美满的合欢花了,一路被流放,一路忙辗转,踏遍偏远边陲,尝遍苦辣辛酸。 合欢花可能在离苏轼很远很远的地方独自绽放,安稳静好。

  非也,苏轼和合欢花的地理距离并不是很远。苏轼被贬谪他乡(黄州、惠州、儋州)的线路地区跟合欢花的分布地域(我国黄河流域及以南各地)较为接近。 可造化弄人,合欢花跟苏轼的心理距离却很遥远。苏轼向南,合欢也恰好向南,仿佛是以乐景衬哀情。这尽是来自天意的奚落和嘲弄啊!大文豪苏轼的遭际说明了他也许缺失合欢花的眷顾吧。 其实,合欢花不是针对苏轼减少福荫的吝啬鬼。它一视同仁地庇佑人类,解郁安神,滋阴补阳,理气开胃,活络止痛。 迷信合欢是能带来吉祥,带来团聚的神不全对。合欢只是给了人们应该团聚,应该和好的心理暗示。事在人为,能不能团聚和好主要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争取去创造去改变。休怪合欢花对苏轼无情,都怪苏轼不适合从政。每逢中秋佳节,他只能写点诗词,发点牢骚,而不能尽享天伦之乐。

  其实,合欢花(豆科植物合欢的花或花蕾)是有情的。在阳光照耀,雨露沐浴之下,它修炼出25种芳香成分,主要为芳樟醇氧化物、芳樟醇、异戊醇、α-罗勒烯等芳香化合物,还有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等化学成分。 根据唯物主义论,化学成分就决定了临床作用。合欢花主要治疗郁结胸闷、失眠健忘、眼疾、神经衰弱等疾病。

  这么善解人意并舒人情志的合欢花真像一位有美德的女子。怪不得人们爱叫她的小名以示亲切:鸟绒花、马缨花、夜合花、芙蓉花、苦情花…… 这个外表像鸟身上的羽绒、马颈上的带饰的花很有质感。它的“外衣”有着像红色墨水慢慢泅开后的色泽,顶端颜色深,下端颜色浅。它的“外衣”还像棱角分明的散开的鹅毛扇,也像由一根根相同的灯丝一端集合一端放射而成的半球面形或圆锥形的灯饰,更像丝绒球耳环、绯红的雾、七月流火以及女子的芳华。合欢花就这样艳而不俗,奇而不妖地灿烂着,天真而清纯,哪怕花期只有六、七个月。

  我们所看到的“丝线”其实是合欢花的雄蕊而非花瓣。它的花瓣小小的,并不起眼;它的雄蕊长长的,螺旋排列于花托之上;他的花序是由许多头状花序排列而成,像伞一样。

  合欢花是合欢树的一部分,名副其实,值得称道。合欢叶同样也是可圈可点。其托叶线状披针形;二回羽状复叶,互生。看上去,跟同一亚科的远房亲戚含羞草的叶片相似。含羞草受到外力触碰就会闭合,而合欢叶在朝阳升起的时候,相对的叶片两两分开,各自伸展,充分吸收阳光;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合欢叶两两闭合,开启睡眠模式。这是因为白天,合欢进行光合作用。作为营养器官的叶片要尽可能多地存下生长的“物资”;而晚上,叶片闭合能减少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看来啊,富含叶绿体的合欢叶是合欢一家子的“赚钱”主力,为了供养其他家庭成员,十分勤俭持家。 在狂风暴雨来临的时候,合欢的叶片同样会闭合,防止被摧残而自我保护。这些都是合欢能活到现在而没有濒临灭绝的环境适应机制之一。“钱”和“命”都重要。不要说合欢软弱,只知道躲避,不敢硬碰硬,不会“拼命赚钱”。笑到最后的植物都有过人之处,都值得人们学习。合欢没有招惹谁,不知道风是在往哪个方向吹,就痴痴地立在那里,却要无奈地接受日晒雨淋风号雷作的惩罚。合欢,不会为了显示自己性格多么好而跟苦难说声谢谢。当世界痛吻合欢的时候,合欢叶报之以睡眠。 靠着这种“情商”,合欢的生长速度较快。比起那些凡事硬扛,不会睡觉修整的“工作狂”植物,它具有更顽强的生存竞争能力。 看得出来,合欢的花和叶都很善良,示人美好,解人疾病,给人启示。 合欢的皮(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也同样似一股清流,一缕佛光,一面旗帜,附着在乔木上,雅望天堂。 合欢皮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有浅裂纹或纵皱纹;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内表面和断面淡黄棕色或黄白色。合欢皮的造型跟“砖块的搭建”(基因,化学成分)有关;其药效跟药用化学成分有关。合欢皮含皂苷、鞣质等成分,主安五脏和五志,令人欢乐无忧,还镇静,抗过敏,抗肿瘤,降血压。 所以,在合欢树下谈心有和平、宁谧的感觉。特别是中秋佳节,在栽种有合欢树的庭院里纳凉赏月,十分惬意。

  合欢花、合欢叶、合欢皮这一家子的作用相似,但有的时候不可以混用和替代。手心手背都是肉,还是被区别倚重呢!合欢皮在合欢一家人当中,解郁安神的作用最好。但合欢花还可以理气开胃,而合欢皮还可以和血消肿,止痛生肌。类似地,三苏都位于唐宋八大家之列,苏轼的文学成就远远高于父亲(苏洵)与胞弟(苏辙)。除了诗词散文,苏轼还善于绘画和书法;苏洵擅长纵横评说和分析;苏辙善于驾驭散文。 三苏爱好和特长相似,应该有很多共同话题,应该有很多需要探讨的文学问题。可因为苏轼跟一些官员政见不同,反对变法,遭到弹劾。所以三苏聚少离多,鲜有合欢。不过,还好,老天开眼。在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的中秋,苏轼和胞弟苏辙终于在徐州相聚,并写下了《阳关曲中秋月》,为兄弟俩久别重逢而高兴,为即将分别而失落。 多次遭贬谪的苏轼固然明白天伦合欢太短暂了,所以还相约胞弟,二人死后合葬,在西方极乐世界里享受合家欢乐。 也许,一个人再能干再有才华,都会想家,放不下至亲的人;一个人再大奸再大恶,也会想家,泯灭不了心中的天伦之情。天伦合欢是人之常情。 也许,屡屡受挫的苏轼把想建功立业的志向都摒弃了。每到中秋月圆之时,能跟亲人们一同在栽种有合欢树的庭院里谈心解压才是他最奢侈的心愿吧。 毕竟,苏轼向南,身不由己。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合欢。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端午节白娘子盗的“仙草”究竟是什么草?
下一篇:知否知否,此物多食令人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