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9_9323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端午节白娘子盗的“仙草”究竟是什么草?

2019-11-29 12:03:00
  在古代神话小说《白蛇传》中,有一段白娘子盗仙草盗的故事:金山寺僧法海嫉恨许仙与白素贞美满姻缘,警告许仙白素贞为蛇妖所变。端阳节日,许仙听从法海之言,劝白素贞饮雄黄酒,白素贞现原形,许仙惊吓而死。白素贞潜入昆仑山,盗取“仙草”,遭鹤鹿二仙毫阻止,白素贞被打败,恰在此时,南极仙翁出于同情而赠以“仙草”救活许仙。

  白娘子为救许仙盗的“仙草”究竟是什么草?有不同的多个版本,其中就有白素贞所盗的是“还魂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的石斛。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记载:中华九大仙草为“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深山野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苁蓉。”石斛为九大仙草之首,民间传说,人在生命垂危之时,将铁皮石斛煎汤服用,有起死回生的神效。

  上个世纪我在药店学徒时,店里种有多种鲜药:鲜薄荷、鲜佩兰、鲜藿香等,其中就有鲜石斛,它栽种在沙土盆中,处方中有鲜石斛,店员就用剪刀剪下,洗净入药。这盆鲜石斛经常摆放在门脸的橱窗里,它开出鲜艳的花朵,花姿优雅,玲珑可爱,呈淡黄色,共有六瓣,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花”之一,常常引来众人围观。

  据传,在傣历新年(泼水节)的第三天,隆重的“赶摆”之日,至高无尚的太阳神将来到人间查看民情,了解百姓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新生和希望。为此,傣族人民对太阳神万分感激,当太阳神要离去时,出现了一位美丽的人间女神,手捧着金色灿烂的“蛋花”(石斛花)跪到太阳神面前,将“蛋花”作为礼物送给太阳神,从此,这花便成了吉祥之物、喜庆之物。每到新年,迎接太阳神的到来。爱美的傣家姑娘都纷纷把“蛋花”取下,作为头饰或衣饰,插在自己的头上或衣物上,表示着对太阳神的期待和对未来美好、幸福的期待。

  石斛又称黄草、金钗花,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铁皮石斛或其多种同属植物的茎,据不完全统计,仅石斛属就有剑叶、瘦轴、顶叶、基肿、心叶、黑毛、禾叶、距囊、草叶、圆柱叶、叉唇等组别,共有几十个品种,其中铁皮石斛质地最为优良,为药中上品。

  石斛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曰:“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意思是说石斛味甘甜,性平和,主治脾胃受损或功能虚弱,去湿除痹,降气,能够消除风、寒、湿邪等侵袭造成的多种虚弱症状。补益五脏,强健形体,滋阴。长期服用可增强脾胃功能,从而使人身体灵活,免疫力增强,延年益寿。历代王侯将相、达官显贵都视铁皮石斛为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稀世珍宝,更是各朝皇帝每日必备的滋补品。

  史载,一代女皇武则天服用铁皮石斛50年之久,她67岁即位,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花甲之年以后,她头发依旧黑亮润滑,富于光泽,皮肤依然白皙红润,富有弹性。毕生美丽且长寿,享年81岁,这与她常服铁皮石斛有关;唐代杰出的文学家韩愈在身体疲乏、头晕眼花、咳嗽少痰且病情发展愈来愈重,以致生命垂危之际,服用铁皮石斛后痊愈;清朝乾隆皇帝用铁皮石斛滋阴养生,经常炖汤、泡酒服用,泡水代茶饮,成为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现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常年用铁皮石斛煎水代茶,来清咽护嗓,即使是年老后,嗓音也依然甜润动人。

  铁皮石斛即为药中上品,其采摘、加工有一道严格地程序:采摘新鲜的铁皮石斛条后,进行精选,然后在高温铁锅中翻炒,趁热搓掉外边的包皮,露出茎干本身的颜色,再将去皮之后的铁皮石斛缠绕于铁丝之上,经烘笼反复烘烤5—8遍,去除多余水分,去头去尾,剪成小节,即成细密紧实、外表不毛躁、颜色均匀没有白色的成品。

  中医认为,铁皮石斛性寒,味甘淡微咸,入胃、肺、肾经,具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的功效,主治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视物昏花等症。现代利用多种色谱方法,科学分析铁皮石斛富含多糖、氨基酸和石斛碱、石斛胺碱等十多种生物碱、还有钙、钾、钠、镁、锌、铁锗等几十种微量元素,这些成分对身体各方面调理效果都非常显著。

  历代医者和中医典籍对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推崇备至,五代十国时期的《日华子本草》载:石斛“治虚损劳弱,壮筋骨,暖水脏,益智,平胃气,逐虚邪。”意思是说石斛能够治疗虚损和劳累所致的身体虚弱,健壮筋骨,温养肾脏,提高智力,并使虚弱的胃肠功能正常,达到补虚损的目的。南朝医药学家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亦说:石斛“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气,脚膝疼、软弱,健阳,补肾积精。”意思是石斛有益于人体的血液、津液、体液等的积累,补养内脏衰弱和不足,增强人的消化功能,可使人长肌肉而健壮起来,并能够消除皮肤因热邪所致的各种不良症状,去除脚膝的冷痛和酸软症状,同时补充肾阳,使整个肾脏系统得以补养,使气血、精神等充足。隋末唐初甄权的《药性论》亦载其:“益气除热,主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补肾积精。”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亦载:“石斛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定志除惊,轻身延年,益气除热,治男子腰膝软弱,健阳,逐皮肤风痹,骨中久冷,补肾益力,壮筋骨,暖水休,益智清气,治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清代名医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说:石斛“清胃除虚热,生津、巳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定惊疗风,能镇涎痰,解暑,甘芳降气,称其为滋阴补益珍品。”

  近代著名本草学家谢宗万赞铁皮石斛“脂膏丰富,滋阴之力最大。” 俗话说“阳虚易补,阴虚难调”,而铁皮石斛的优势就是强阴生津。糖尿病患者多为阴虚亏损,铁皮石斛能促进腺体分泌和脏器运动,可降低链脲霉素诱发糖尿血糖值,促进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强胰岛素活性,提升胰岛素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血糖;它还能够滋养阴液,阴液能够润滑关节,从而达到强筋健骨、流利关节、增强抗风湿的效果。

  铁皮石斛有多种吃法,可取鲜品直接食用,洗净后入口细细咀嚼,其味甘而微黏,有一种清新爽口的感觉,嚼后的余渣可吞咽食之。还可以将铁皮石斛煎汤代茶饮,一次要用文火煮6~10分钟,比用开水冲泡效果要好。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也可以将干的铁皮石斛磨成细粉,每天吃十克左右,将其装入胶囊,更便于服用。还可以熬成膏滋服用,这是许多中医提倡的一种吃法,即将适量的铁皮石斛洗净后切碎或拍破,再加入其他材料加冷水煎汁,连煎两次后弃掉渣,再用小火浓煎,加入冰糖或红糖,继续熬制成膏即成。

  铁皮石斛还是食疗的上好食材,可用以炖肉、与乌鸡、猪骨等食材一起炖汤喝,有很好的食疗养生效果。治疗肺结核,取鸭一只,退毛净膛洗净,先炖30分钟后,加入铁皮石斛、百合各15克,再炖15分钟,加少许盐、味精调味,每天喝汤食肉,也可将铁皮石斛15克用布包好,与粳米、猪瘦肉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旺火烧开后转文火煮成稀粥,加食盐调味后食用,同样可收到治疗作用。

  药用铁皮石斛多入汤剂,但它的细胞有一层不透水的角质膜,需煎煮30分钟,才能使有效成分溶于水中,故宜久煎。干品常用量为6~12克,鲜品常用量为15~30克,亦可入丸、散。

  铁皮石斛是养阴生津为主,用于治疗胃痛干呕,可与陈皮、茯苓等健脾药同用;治疗胃的阴液不足,可与人参、麦冬、沙参等一些养阴药同用;用于养阴清热,可与生地、玄参、麦冬、百合等配伍。具有滋阴降火、养肝明目的著名的中成药“石斛夜光丸”就是以石斛为君药,加入生地、二冬、枸杞子、菟丝子等滋阴养肝明目;辅以羚羊角、黄连、决明子、青箱子等清热泻火明目;佐以白蒺藜、川芎等平肝行气;党参、杏仁健脾降逆,为治疗眼疾的要药,对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炎、脉络膜炎、视神经炎都有较好的疗效。

  石斛花是铁皮石斛最珍贵的一部分,即可观赏,又可药用。它不仅保留了铁皮石斛本身的功能,又具有降血压、增强人体的抵抗力、补益脾胃、滋阴、补肾、明目的功效,可以用来泡水喝,且服用更方便,清香的味道更容易被大众接受,适合广大爱美女性服用,以滋养肌肤,美容养颜,还适宜长期饮酒吸烟、生活不规律而导致肝肺羸弱人士、上班族压力过大、工作过劳、经常熬夜加班的亚健康人士及易感染流感、发烧咳嗽、咽喉疼痛的体弱者服用。也适合三高人群及糖尿病患者服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难离难舍想抱紧些的一味中药
下一篇:中秋节——这药能从生理和心理上解你的相思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