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9_9323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难离难舍想抱紧些的一味中药

2019-11-29 12:05:00

今天是父亲节。业务部许哥把一袋散装松贝暂放到我的办公桌上,说是一个远嫁的女儿邮寄过来孝敬他老人家的。于是,我跟他攀谈起来了。我说:“你女儿有孝心,是好事,但是松贝(川贝中最好的一种规格)毕竟是药呀。药不能当零食吃着玩呀!”许哥说:“谢谢你的提醒,我长年累月地咳嗽吐痰,确实需要松贝来调理。”我好好端详了一下,这包松贝确实有属于川贝的特殊的“怀中抱月”的性状,不是伪品(它顶端闭合,鳞茎近球形,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较大的弧形贝母瓣紧抱瘦小的贝母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而是品相和价格都高的行货。

这童叟无欺的松贝啊,从外表上看去就像潺潺的父子之爱。老父张开他那宽阔的怀抱(两瓣鳞叶)去护犊子(新月状部分),生怕他偏离自己的保护地带。

突然想起自己的经历了。由于从小学到高中,我住的地方都离学校很近,所以都步行上学和回家。这导致我一直都不会骑单车,也不敢骑单车。大学时期,我由于住校,所以更不会骑单车了。

只是在记忆中,父亲骑单车载过我,我坐在他前面的横杠上无忧无虑地欢笑。我记得骑着单车的我俩,怀紧贴背的拥抱。难离难舍想抱紧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膀,哪怕遥遥长路多斜。当时呀,一方面十分渴望自己能够独自骑单车;但另一方面又像一颗松贝,对父亲有种依赖之情,不想自己单独去骑单车。因为依赖和怯懦,尽管我都二十几岁了,可还是不能独自去骑单车。

在共享单车风靡全国的时候,我都“望洋兴叹”,自我安慰道:“走路才是最健康的运动方式。”其实,那时候,每当我面对这些横七竖八的乱停乱放的自行车,都会想起给我安全感的父亲。不要不要假设我知道,一切一切也都是为我而做。为何这么伟大,如此感觉不到,不说一句的爱有多好。常情如此不可推卸,任世间再冷酷,想起这单车,还有幸福可借。可是父亲总会老去,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所以,我不能老是像松贝的“月亮”一样,永远被怀抱着,永远被呵护着。有了这个意识之后,我做人做事就比较有魄力了。

曾经一个朋友主动约我到某地会合。我出门偏晚,而且等了半个小时,都没看到公交车驶来。为了不让朋友久等,我硬着头皮下载了一款单车APP,并解锁了一辆单车。那辆单车有些残破,而且我有点慌乱,可还是动摇不了我骑走它的决心。我真心不会骑单车,可还是提心吊胆地骑走了。辅道上的自行车、私家车、三轮车、摩托车都在乱窜,我涨红了脸,额头流满了汗。随便一声喇叭都能将我吓得从单车上跳下来,惹得司机转过头来嘲笑我。

然后,我一路跌跌撞撞地按时到达了目的地。暮然回首,我发现自己已经会骑自行车了,好想对父亲说:“我能独自骑行了,但会怀念单车给你我唯一有过的拥抱。”

也许,大多数人在孩童时期都会如松贝的“月亮”一样,被父亲爱护着。然后,到了某个时期,又会介意单车虚位以待,会和父亲互换角色,贪恋拥抱,不愿下车。

可是,除非来生化身为贝母,不然哪能永远连体不分离,永远依赖不独立,永远同行不下车呢?下车后,又最好不被沿途的风景所诱惑,而如菩萨打坐。

松贝给了我这些启示。为了回馈它,在放暑假的时候,我特地和父亲一起去松贝的老家(松潘县)去拜访它,顺带旅游一圈。听当地的村民说,松贝偏寒性,味甘苦,和雪梨一起炖,在治疗肺热咳嗽方面效果良好。孕妇也可少量食用,而且毫无妨碍。父亲因势利导,说:“松贝很珍贵,这就意味着可能会有假药冒充。而真正的松贝撒在桌面上,十有八九能稳坐不动。”可是耳听为虚,我也不知道松贝有哪些绝技。刚好那会,当地的村民已经开始采挖松贝了。我看见松贝还有嘴巴尖、屁股圆的特征,而且它还和某些新出来的手机外壳的颜色一样呢。

另外,川贝和浙贝、土贝母、新疆贝母等亲戚的功效有同有异,没有好坏之分。在贝母大家族里,一般各有千秋,但求同存异。比如川贝在治疗咳嗽方面强于浙贝,浙贝在化痰方面强于川贝。在具体的场合里,能干的医生当然会强调它们不同的特长了,并辩证使用它们。

可惜的是,我不是医生,没有处方权。很多事情,我只能心里知道,而不能去做。我能做的跟大多数人一样,就是使用非处方药了。

对于川贝来说,其参与配伍的川贝枇杷膏(非处方药),若合理辩证,就会有奇效。然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人的“自知之明”。像患有风热感冒引起的燥热咳嗽(症状一般是咳黄痰或白黏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舌红等)的人就很适合用川贝枇杷膏。如果病人是风寒感冒,辩证不准确,误服了川贝枇杷膏就会砸该经典名方的金字招牌。

曾经走红《华尔街日报》的川贝枇杷膏中的主药川贝作为辩证止咳病情的最优选择和配伍典范,就说明了“世上根本没有怀才不遇”的道理。“英雄”只要有“才”并且“用对了地方”,就能酬壮志。据该报道说,一位纽约建筑师和设计师因为感冒引发的咳嗽连续10多天都不见好转,他旅居香港的女友让他喝了川贝枇杷膏,大概15分钟后,咳嗽就好转了,呼吸也不难受了。然后,川贝枇杷膏就在美国走红了。

而人呢,也一样,哪能是十全十美的“万金油”呢?每个人能做的事情都很有限,而且专业性都很强。而父亲也知道自己的孩子不是完美小孩,那他势必也会对孩儿亲切叮嘱:“亲爱的娃,学术有专攻!得找准适合自己的领域深耕啊!”这就是潺潺的如松贝般的父爱。

哎,今天又是父亲节,刚好看到了许哥的女儿送的松贝,我放佛听到了一曲轻柔的歌声在父爱的回音壁上传响。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特立独行”的它不仅是爸爸生的,还补肾阳
下一篇:端午节白娘子盗的“仙草”究竟是什么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