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花神要仙游,那芒种就痛快地夏天一把吧

2019-11-30 23:12:00

  自从二月二龙抬头喜迎花神,给肃寒大地送来了姹紫嫣红;转眼五月,群芳摇落,花神挥一挥衣袖,要去仙游了。纵是百般不舍呀,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呀,也只能心怀感恩为她饯行(明年不来咋办)。老百姓便挑了芒种这天祭花神,花神怎么祭?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为我们现代人展示了祭花神的盛况:“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著名的“黛玉葬花”更吟出一首恸人的《葬花词》: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香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性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花开花落,美了年华。逝去的光阴里,唯有珍惜当下。

  你看,芒种一过,便是仲夏。老一辈爱说:芒种芒种,忙着种。是呢,夏天田野里的麦子已经初熟,秋天的作物也该抓时间种下了。

  城市中的我们无田可耕,那你心中的那一亩三分地呢?年初种下的小心愿是否已经结果?余下的这半年光阴,是否计划好耕作点啥?莫到岁末看着“谷仓”空空,拍拍脑门,咦,这一年都干了啥?收起惆怅,抵御湿热,和咱们一起在夏天,酣畅淋漓一把呗!

  我有青梅可煮酒。

  芒种前后正是青梅成熟时,摘新鲜的青梅洗净,用牙签扎上一些小洞,投入加了适量糖的白酒。过些时日,便可呼朋唤友,把盏言欢。煮酒论英雄,附庸风雅一把。青梅有生津解渴,敛肺止咳、涩肠止泻,除烦静心等功效。夏日烦闷口渴时,来一颗青梅干,便可从舌尖的神经细胞,一路振奋到你的大脑(低调嗨起来)。像南方气候炎热,火气大半年都在上浮。吃点酸收敛一下火气。嗯,有益有益有益,有益还得强心补气。

  热热的夏天,最耗人心气。

  一过中午,人可能就蔫了,眉毛一跨,脸往下卸,衰衰的感觉。比来根士力架更有用的,应该是午睡了。养阳养心,饭后一小时,下午抖三抖。

  而要想睡的好,必须给大家安利一个穴位——神门穴。它有补心益气、安神降火之功。位于人体的手腕部位,手掌朝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便是。睡前按摩2-3分钟,左右手交替,有酸胀感为宜。

  明天就是高考的日子,身边如有备考学子。不妨试试这个神门穴,休息好,心不慌,才是参加考试的基础。

  今天你赞美别人了吗?如果你是一个善于发现美好、乐于帮助赞美他人的人,大家一定会夸你每天容光焕发。其实这就是阳气的体现。心阳不足的人,往往悲观叹气,做事也提不起精神,看什么事情都不顺眼,一个字——丧。

  可夏天就是一个与丧对着干的季节,建议大家放下烦心事,舒展眉眼,留心生活中的小确幸,多赞美夸奖身边的人。好心情和好身体,才会帮你拥有好事业。

  夏日虽热,心燥烦,亦有清风徐来。愿芒种的你,在自己的稳定节奏中继续耕耘。终能赏心悦目,爽爽度一夏。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决战“百部”桥
下一篇:“天然水果罐头”可不是噱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