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粘粘糊糊的网红桃胶到底好在哪?

2019-11-30 23:28:00
  我初识桃胶是在儿时。我小时候十分顽皮,夏天,放学以后,把从桃树上摘取的桃胶,放在铁罐中,用火熬化,把黏黏的树胶抹在竹竿的顶端,到树林里去粘知了、蜻蜓。

  长大以后,参加工作,到中药店学徒,开始接触中药,方知桃胶在古代还是一味中药。

  桃胶是桃树受伤后,为了愈合伤口而分泌的一种营养物质,于夏秋采收,其成分与阿拉伯树胶大致相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桃胶在“桃茂盛时,以刀割树皮,久则胶溢出,采收,以桑灰汤浸过,曝干用。”桃胶闪着琥珀色的光,半透明,有弹性,像果冻,由此它也得到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桃花泪”,又称为桃油,桃脂,桃树胶,性平,味甘苦,无毒,具有和血益气、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养颜嫩肤等功效。李时珍曰:桃胶“治下痢,止痛。”《名医别录》载“炼服,保中不饥,忍风寒。”唐代药学家苏恭曰:桃胶“下石淋,破血,治中恶疰忤。”

  桃胶含有丰富的单糖聚合体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高血糖和高血脂,加快体内脂肪酸代谢,还能在一定范围内稳定血糖指数,预防血脂升高。《草药验方交流集》记载用桃胶治糖尿病:取适量桃胶,用微温水洗净,放在小锅内煮食,随便加些调味盐类亦可(但不要加入甜味)。每次服一至二两。桃胶还有和血益气、止痛的功效。治疗胃痛、胃炎可取比黄豆粒大一点的桃胶清水洗净,咀嚼碎碎的,温开水送服,早晚各一次,坚持服用三十天,有养胃保健之功,胃炎不再犯,吃任何凉东西胃不会再难受。桃胶还具有养颜嫩肤的作用。不论是内服还是外用都有出色的美容、抗皱、嫩肤的功效,使人的气色红润,皮肤变得有弹性。据传当年慈禧太后钦点御用的养颜补品,就是用桃胶与皂角米、银耳搭配烹煮成汤长期食用。

  古代药用选方

  治血淋:石膏、木通、桃胶(炒作末)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食前。(《杨氏家藏方》桃胶散)

  治产后下痢赤白,里急后重疞痛:桃胶(焙干)、沉香、蒲黄(炒)各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食前米饮下。(《妇人良方》)

  治石淋作痛:桃木胶如枣大,夏以冷水三合,冬以汤三合和服,日三服,当下石,石尽即止。(《古今录验方》)

  治虚热作渴:桃胶如弹丸大,含之咽津。(《千金方》)

  治疮疹黑黡,发搐危困:桃胶煎汤饮之。一方水熬成膏,温酒调下,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桃胶汤)

  桃胶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而且还是良好养生保健的食材,电视台《美丽俏佳人》栏目中早就称赞过桃胶是我们平民的燕窝;真人秀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中,阚清子的冻龄补品用的就是桃胶。有文学社的一名作者做《桃脂》诗一首:“几滴油脂能护身,尤如琥珀是奇珍。桃凝功效何其广,保健工医飨众人。”桃胶有足够的水溶性和适当的粘度,用清水浸泡十多个小时候后泡发变软,变成果冻一般的透明物质,本身无味,但细细品来,却有一点清香,口感则如果冻,鲜嫩滑爽,故而和“甜味”最搭。

  桃胶皂角米羹:取皂角米、桃胶各一勺,分别清洗后用清水浸泡8小时,然后放进砂锅里,加上6颗红枣,加足清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煮2个小时,期间要时不时的搅拌一下,防止糊锅。另取一个空碗,里加1勺玫瑰酱,趁热把煮好的桃胶、皂角米倒进去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木瓜炖桃胶:取桃胶10克,入清水中浸泡6-8个小时至膨胀松软,仔细反复的清洗,去除黑色的杂质,掰成小块儿,加少许水,隔水先蒸30分钟左右;另取木瓜1只,对半切开,去籽,将隔水蒸过的桃胶倒入木瓜中,撒上少许冰糖,再继续蒸20分钟左右即可。

  桃胶银耳莲子羹:桃胶、莲子各一勺,分别洗净,用温水浸泡半天;另取银耳一朵,泡发后掰成小朵备用;雪梨1个,去核切成小丁备用;将桃胶、莲子、银耳放入锅内,加水用大火烧开,然后改小火煮半小时,待汤汁开始粘稠时放入雪梨丁和20克冰糖,再煮5分钟,边煮边搅拌到冰糖完全融化后即可关火出锅。

  桃胶酸奶羹:取桃胶一小把,温水里泡发,然后洗净分成小块,放入一盒酸奶中;另取鲜果粒若干(苹果、香蕉、芒果等均可,将果肉切成颗粒状)一起放入酸奶,然后搅拌均匀,盖上盖子放置半小时,待桃胶和果粒充分吸收了酸奶的味道就可以食用了。酸酸甜甜的,滑嫩爽口,实乃消夏养生美颜佳品。

  注意:桃胶虽然老少咸宜,但要注意用量,不可过量食用;因其有一定的活血功能,所以孕妇和经期的妇女慎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这味中药造成一桩两千年前的冤案
下一篇:一起和孔子苏轼徐霞客齐呼:吃姜啊吃姜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