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味中药造成一桩两千年前的冤案

2019-11-30 23:30:00

  六月江南,杜鹃声稀,梅子生涩,芭蕉争绿。登临采石矶太白楼,远眺浮于江面上的翠螺山,静默无语。山上林木葱郁,山脚水气氤氲。

  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即将来临。

  彼时正值盛夏,蛙鼓蝉鸣,酷热难耐。继而是连日阴雨,没有风,润湿的空气像一块巨大的天幕笼罩在城市的上空,缠绵难去。

  中医认为,暑多夹湿,湿热易生瘟疫。故而,我早早地储备了几袋子上等薏苡仁、茯苓片、山药和莲子心。这四味食材煲汤祛暑湿,效果杠杠滴。

  提起薏苡仁,不得不感谢东汉名将伏波将军——马援,没有马援的亲身尝食,薏苡仁可能还没有如此知名!

  话说东汉建武二十五年(公元49年),一代名将马援在讨伐五溪蛮时,身染重疾,不幸逝世,享年63岁。马援一生戎马,破敌无数,为东汉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位列云台二十八将之首。

  “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当年的豪言壮语,一语成谶!

  东汉朝堂上一班忠臣老将闻此噩耗,无不垂涕。独有一人拍手称快,他是何人?乃光武帝驸马爷梁松是也!此人阴险狡诈,素与马援不合。马援去世之前,有人造谣说马援当年从交趾(今越南北部)班师回朝时,曾带回一大车珍珠文犀,隐匿不报,罪不可赦,刘秀虽怒而未发。

  而今马援已死,梁松的私党侯昱、马武等人背地里上书光武皇帝刘秀,旧事重提,罗织马援罪名。刘秀十分震怒,追收了马援新息侯印绶。马援妻儿不知中因由,惶惶不安,运回的灵柩草草下葬在城外。马援的宾朋故旧虽心怀忧伤,却不敢前去吊唁。后来马援的妻子和侄儿马严自行去朝廷请罪,才得知其中原委。继而六次上书陈情鸣冤,冤情终于得以昭雪。

  原来,当年马援出兵攻打交趾的时候,千里行军,跋山涉水。大军穿越岭南地界时,正值伏季,山林茂密,荫可蔽日,瘴气弥漫。没多久,将士们一个个感染上了疫疠之气,手足麻木,全身浮肿,性命危在旦夕,马援忧心如焚。后遇当地老药工献方,说薏苡仁煎水服用可以利水胜湿,消除瘴气。马援大喜,平息交趾叛乱以后,回国时顺便带回了整整一马车上等薏苡种子。

  南国的薏苡仁品质优良,颗粒肥大、饱满。白净的薏苡仁被好事之徒误认为是南方珍怪、深海明珠。以讹传讹,无事生非,最终导致一代名将被诬告,死后凄凉。

  宋代诗人黄伯枢在《读马援传》后写诗感叹说:“后车薏苡落谗人,珠贝文犀竟失真。马革裹尸犹不恨,何须胜瘴与轻身。”

  薏苡是中国远古最早被驯化的作物之一。河姆渡遗址出土的薏苡种子距今已有六千年以上的历史,后来到汉代出土了更多的薏苡材料,均被证实为薏苡栽培种。

  《史记.夏本纪》注:“禹母修己见流星贯昴,又吞神珠薏苡,胸坼而生禹。”

  《论衡.奇怪篇》(东汉.王充):“禹母吞薏苡而生禹。”

  《别录》(西汉.刘向):“薏苡仁生真定平泽及山野,八月采食,采根无时。”

  说明汉代已经普遍食用薏苡了,汉代人们认为薏苡有轻身保健和治疗瘴气的作用。

  李时珍曰:“薏苡人(仁)多种之……有两种,一种粘牙者尖而薄壳,即薏苡也。其米白色如糯米,可作粥饭及磨面食,亦可酿酒。”另一种即为壳厚,民间串门帘用的草珠子,入药当为前者。

  〖中药直解〗

  薏苡仁,又称:薏米,解蠡,起实,感米,薏珠子,药玉米,水玉米,裕米等等,为禾本科薏苡属植物薏苡的种仁。主产于福建、江苏、河北、辽宁等省,入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

  性味归经:甘、淡,微寒。无毒,归脾、胃、肺经。

  功效主治:利湿健脾,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用于水肿,脚气,小便淋沥,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30g;或入丸、散,浸酒,煮粥,作羹。健脾益胃,宜炒用;利水渗湿,清热排脓,舒筋除痹,均宜生用。本品力缓,宜多服久服。注意:脾虚无湿,大肠燥结及孕妇慎服。(《中药大辞典》)

  〖验方集萃〗

  薏苡的用途非常广泛,比如磨面作饭,僧侣素斋,酿酒,入药等。

  1.治疗丘疹性荨麻疹:薏苡仁50g,赤小豆50g,大枣15个,红糖30g。每日1剂,水煎服,连服3剂为1疗程。

  2.治疗扁平疣:

  ①薏苡仁500g,研细末,加入白糖500g,拌匀。每次1匙,每日2-3次,连服7-14d后皮疹逐渐消失,乃至痊愈。

  ②薏苡仁100g,木贼草15g,每日1剂,水煎服。另用药渣煎汤外洗患处。病损部位多在面部及手背部,形如芝麻大小,分布疏密不匀。一般用药7-15天治愈。

  3.治疗小儿厌食症:炒苡米、大腹皮各适量。随症加减,每日1剂,水煎服。煎服疗程2星期。治疗50例,总有效率96%。

  4.治疗慢性阑尾炎:薏苡仁60g,附子12g,败酱草30g。开水煎服,每日1剂。令患者将其药渣热敷右侧天枢穴。辨证加减。治疗93例,痊愈78例,好转11例,无效4例。(以上验方参阅《中药大辞典》)

  5.治疗肠内痈脓溃破:薏苡仁30g,败酱草20g,炮附子5g。共研细末,每服3g,日3次。(《金匮要略.薏苡附子败酱散》)

  结语:

  《本草新编》曰:“薏苡仁最善利水,不致损耗真阴,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另外,薏苡仁更适宜各种癌症、关节炎、癌性腹水、面浮肢肿、脚气浮肿、肺痿、肺痈者服食。

  民间常用薏苡仁同粳米煮粥,或与山药、小土鸡煲汤,利水祛湿、补益身体最是适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饮食文化史上,没有哪种蔬菜的名气可与它匹敌
下一篇:这个粘粘糊糊的网红桃胶到底好在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