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0_933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霜降如期而至,雪降指日可待

2019-12-10 13:23:00

  幻彩之中,秋天就要谢幕了,霜降作为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带给我们最多彩的地球图景。

  时常感叹,对节气最敏感的人除了农民,应该是那些手持摄影器材,穿梭于田间山头水畔的摄影师了。远离自然的我们只有依靠他们摄取的图像当作精神鸦片吸食,以治疗自然缺乏症。

  霜降开始,“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草木、蛰虫将休眠闭藏,梦中等待下一个无霜期的到来。

  没有了那么多的花草枝蔓,鸟叫虫鸣、蜂蚊滋扰,山空水澈天清朗,一切都变得简约而通透。春华夏秀里的各种小动作在霜降后要俯落,要冰冻终结。

  凌冽的霜气对不少草木来说是摧残,对傲霜的菊来说却是磨砺。“坐看池莲尽,独伴霜菊槁,幽姿强一笑……”你,是不是也要做菊这样的君子?

  挺过霜降的植物会领会到霜冻所赋予的甜意,此时柿树梢头挂着的那几盏红柿是犒赏候鸟的美食。莫要馋,地里的白菜萝卜是抚慰胃肠的最佳食物,清甜清甜,非要等到此时才有。

  都说霜降要补,泉州人会吃柿子,闽台人要吃鸭子,玉林人爱吃牛肉,你要来点啥?咱们推崇平补。

  梯队一:粉藕、山药、木耳、莲子、芡实、萝卜

  梯队二:鸭肉、乌贼、黄花鱼、鲫鱼、银鱼

  大家可以“梯队一”+“梯队二”中的食物随意搭配做点汤汤水水,健脾益肾,滋阴安神。大家务必注意不要一窝蜂冲向牛羊肉,尤其是小孩子,免得积食。如实在是嘴馋,记得肉里加点陈皮,饭后来点炒红果。

  都说要吃好穿暖,霜降后气温更低,大家务必把一切取暖设备利用起来,围巾、毛衣、帽子、手套、秋衣裤,搭配好了照样可以继续美美美下去。

  另外,虽然寒风至,运动也不可少,带上发现美的眼睛爬爬山,可以舒缓心情。不具备条件的人可以就地练练广播体操,来几个瑜伽动作,勾脚垫脚几次,怎么都比坐着不动的好。

  睡前大家不妨花上20分钟让自己暖和起来,泡泡热水脚,加点姜片还能让效果翻倍,驱寒祛湿。

  秋天快走了,冬天还会远吗?热乎乎的羊蝎子火锅,滑雪,泡温泉,我来啦!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不畏严寒凌风开,还是润肺止嗽的良药
下一篇:史上最全中药曲剂,附详细讲解,实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