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1_9333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不畏严寒凌风开,还是润肺止嗽的良药

2019-12-11 13:43:00

  秋末冬初,已进入严寒季节,大地封冻,寒风凛冽。可在这寒冷的天气,有一种花不畏严寒,从冻裂的缝隙中顽强地钻出一朵朵光秃秃的小黄花,似野菊,又像蒲公英。

  这一寒冬斗士,独傲冰霜,以顽强的生命如此突兀地展现人们的眼前,它就是润肺止嗽良药——款冬花。

  南宋著名词人姜夔有位不著名的朋友叫周文璞,曾作《送道友归》说:“浮云起足下,是子欲归家。藏室收芸蠹,丹房扫箭砂。时闻捣药鸟,啼向款冬花。莫使山童去,惊飞逐乱鸦。”

  西晋文学家傅咸专门写过一篇《款冬赋》,在序中说,“仲冬之月”的一天,他登北山追猎野鸟,但见“冰凌盈谷,积雪被崖,顾见款冬,烨然始敷。”在傅咸眼中,款冬花犹如冰天雪地里的一轮轮小太阳,可谓壮观、壮烈、壮美!

  唐肃宗时代,甘肃罗川款冬花曾被列为贡品,据说是当地此花治好了这位皇帝的咳嗽,而唐肃宗也算得上中国早期“烟民”了。辅佐唐武宗开创会昌中兴的朝廷大员李德裕有“忆药栏”诗,曰“野人清旦起,扫雪见兰芽。始畎(quǎn 田地中间的沟)春泉入,惟愁暮景斜。未抽萱草叶,才发款冬花。谁念江潭老,中宵旅梦赊。”

  款冬花是继梅花之后最早出现的一批花,给古人带来无限喜悦和希望。早期的一部百科词典《广雅》,似乎想赋予它一种革命精神:“北草冬荣,忍冻而生,故有款冬,苦萃诸名。”古人之所以认为北方款冬花更优质,也许与它在苦寒之地的灿烂绽放有关吧。

  款冬花又名冬花、九九花、款花、看灯花,为菊科植物款冬的花蕾。

  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在花未出土时采挖,摘取花蕾,去净花梗及泥土,阴干即可入药。干燥花蕾呈不整齐棍棒状,常2~3个花序连生在一起,长1~2.5厘米,直径6~10毫米,上端较粗,中部稍丰满,下端渐细或带有短梗,花头外面被有多数鱼鳞状苞片,外表面呈紫红色或淡红色,苞片内表面布满白色絮状毛茸。

  气清香,味微苦而辛,嚼之显棉絮状。其性温,味辛,入肺经,含款冬二醇等甾醇类、芸香苷、金丝桃苷、三萜皂苷、鞣质、蜡、挥发油和蒲公英黄质等成分,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功效,用于治疗咳逆喘息,喉痹等症。

  款冬花气味虽温,润而不燥,则温热之邪,郁于肺经而不得疏泄者,亦能治之。故外感内伤、寒热虚实的咳嗽,皆可应用。特别是肺虚久咳不止,最为适用。

  《神农本草经》载:款冬花“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药性论》亦载其:“主疗肺气心促,急热乏劳,咳连连不绝,涕唾稠粘,治肺痿肺痈吐脓。” 《日华子本草》言其:“润心肺,益五脏,除烦,补劳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虚惊悸,洗肝明目及中风。”这里还有一段唐代著名诗人张藉用款冬花治疗久咳的故事。

  据传唐代诗人张藉曾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等职。张籍家境贫寒,一生体弱多病,后还因患眼疾而失明,所以在当时就有“贫病诗人”之称。

  有一次,张籍不幸外感风寒,连续数日咳嗽不绝。因无钱医治,病情日渐加重。张藉此时心急如焚,一筹莫展。此时,他忽然记起曾经有一位僧人向他说起一种叫款冬花的中药,治疗久咳特别有效。于是,他嘱家人采来款冬花,煎服几次后,病情大减,咳嗽也止。随之他即兴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人春雪遍,马蹄今去人谁家。”张籍这首诗既反映了他对那次亲身经历回忆,更表达了诗人对中药款冬花的由衷赞美。

  有意思的是,宋代药学家苏颂的《图草本经》还记载款冬花一种特殊用法:疗久咳熏法。每旦取款冬花如鸡子许,稍用蜂蜜拌润,纳入一密闭铁铛内,铛上钻一小孔,插入一笔管。铛下着炭火,等烟从笔孔口出,以口含吸咽之,烟尽乃止,数日必效。单独用款冬花烟熏吸入以止咳。在烟草没有普及的古代,早已有“吸烟”行为,此疗法不能不说是一种创意,而款冬花就是原料之一,至今也值得我们借鉴和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款冬花作用于呼吸系统,具有显著的镇咳、祛痰作用,并略可平喘;其醇溶醚可溶的部分有升压作用,初步认为是由于交感神经节的兴奋、拟交感神经作用、中枢兴奋作用和对血管平滑肌的直接兴奋等多种作用所致;醚提取物对胃肠道平滑肌均呈抑制作用,对小肠有解痉作用。

  有报道临床应用,将款冬花制成醇浸膏,每次5毫升,日服3次,治疗哮喘显效;治慢性气管炎,取款冬花和地龙加工制成复方款冬花注射液,每次肌肉注射2毫升,连续用药10天,亦取得明显效果,患者咳嗽、咯痰、喘息即明显减轻,食欲、睡眠亦有改善,同时还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常用验方:

  治寒包热邪,哮喘痰嗽:款冬花(去梗)、炙桑皮、炒苏子各3克,麻黄、厚朴各2.4克,杏仁14粒(泡,去皮、尖,研),甘草(生炙)各1.2克,黄芩、姜半夏各3.6克,水煎去滓,以生银杏7枚,捣烂入药,绞去滓,乘热服之。去枕仰卧,暖覆取微汗。此方能宣肺平喘,清热化痰。方中款冬花润肺止咳;麻黄宣肺平喘;黄芩、桑白皮清降肺热;苏子、杏仁降气化痰;厚朴、半夏宽中理气,燥湿化痰;甘草和中缓急;再配以银杏敛肺定喘,诸药合用,痰热内消,寒邪外解,肺腑清而喘逆自止。

  治暴发咳嗽:款冬花60克,桑白皮、贝母、五味子、炙甘草各15克,知母0.3克,杏仁0.9克,共捣为粗末,每服9克,水煎去滓温服。

  治久嗽不止:款冬花、紫菀各90克,共捣为粗末,每服9克,入生姜三片,水煎去滓温服。日服3-4次。

  治肺痈咳嗽:款冬花4.5克,炙甘草3克,桔梗6克,薏苡仁3克,水煎服,连服10剂为一个疗程。

  治喘嗽不巳,或痰中有血:款冬花、百合(蒸,焙)各等分,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龙眼大,每服一丸,食后临卧细嚼,姜汤咽下,噙化尤佳。

  治感冒嗓子疼:百合30克,款冬花10克,将上药放在砂锅中,加入清水一起煎煮,加适量冰糖,宜晚饭后、睡前饮汤食百合。此方中的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饮服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缓解作用。

  外用:治口疮:款冬花、黄连各等分,研为细末,先以蛇床子煎汤漱口,再将药面敷于患处。

  注意:“肺火燔灼,肺气焦满者不可用。(《本草崇原》)”“阴虚劳嗽禁用。(《本经逢原》)”款冬花畏贝母、辛夷、麻黄、黄芩、黄连、黄耆、青葙。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个儿虽小,却是坚果之王
下一篇:霜降如期而至,雪降指日可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