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2_9334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个儿虽小,却是坚果之王

2019-12-12 13:24:00

  去年,我的一位朋友到黑龙江大兴安岭旅游,回来时给我捎来一小袋当地的特产——榛子。他告诉我,生榛子可以吃,入口有一种脆脆的感觉,并且香味绵绵不绝,晒干炒熟后食用更香,还会带有微微的甜味。我按照他的说法,将榛子炒熟,剥壳食用,酥香适口,唇齿留香。

  榛子又称山板栗、尖栗、棰子等,为桦木科植物榛的种仁,是四大坚果之一,有“坚果之王”的美誉。

  历代文人墨客多有咏榛子的诗词,宋代诗人舒岳祥曾赋诗词《题正仲真游园》一首:“借问真游趣,华胥路不赊。青黄随涧柳,红白任岩花。适意弦歌鸟,无私鼓吹蛙。秋风榛子熟,撒雹散林鸦。”宋代文学家司马光著有《席上赋得榛》诗:“微物生山泽,萧条荆棘邻。何人掇秋实,此日待嘉宾。虽无木桃赠,投此寄情亲。”有现代诗人作一首《清平乐·榛子》曰:“榛子个儿虽小,品质多良好。不与人家强争吵,都说榛儿乖巧。尔等远见扬芳,让人遐想留香。冷笑人生百味,低吟尘世三长。”

  榛子在全世界有16种,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果形似栗,卵圆形,有黄褐色外壳。种仁气香、味甜、具油性,秋季成熟采收。主产地土耳其,种植榛子已有700年的历史,在我国,榛子的大面积栽培种植比较少,但东北、华北的广大山区,都有野生品种,当地人采集来作为山货出售。

  目前,干果店出售的榛子大致分为两大种:小榛子(包括毛榛子和平榛子)和进口大榛子。小榛子的口感较好,香味纯正。毛榛子的根部略向外鼓出,呈圆弧形,果仁甘醇芳香;平榛子的根部则较为平滑,果仁香甜;大榛子多是从土耳其或美国进口的,色泽好、个头大,但味道比较淡。

  榛子有很多吃法,既可生食,也可炒食。把果仁碾碎,做糕点时放进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榛子乳、榛子脂等甜品,还可以用榛子烹制榛子杞子粥、榛子羹、榛莲粥、榛子梗米粥等美食。

  榛子不仅可食用,而且还有较高的药用及食疗价值。其性平,味甘,据测定,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紫杉酚、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榛子中所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榛子中各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具有补脾益气、调中开胃、涩肠止泻、明目的功效。可用于病后体虚、脾胃虚弱、少食乏力、便溏腹泻、消渴、盗汗、夜尿多等症。

  《开宝本草》载:榛子“主益气力,宽肠胃,令人不饥,健行。”《日华子本草》亦载其“肥白人,止饥,调中,开胃。”崔禹锡的《食经》言其:“食之明目,去三虫。”榛子可单用或与山药、白术、栗子等配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榛子所含的脂肪主要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达到60.5%,一方面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降低胆固醇,另一方面可以软化血管,维护毛细血管的健康,从而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更易为人体所吸收,对体弱、病后虚羸、易饥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所含的微量元素磷能促进生长发育,强壮体魄,所含多量铁能抵抗疲劳,防止衰老。

  所含丰富的维生素A等多种维生素,有利于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组织细胞的正常生长,经常在电脑前面工作的人群多吃点榛子,对视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榛子本身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能促进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提高记忆,防止衰老。

  所含丰富的纤维素还有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

  研究还发现,榛子里含有抗癌成分紫杉酚,可以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以及其他一些癌症,可延长病人的生命期。此外,所含的天然植物甾醇对皮肤有温和的渗透性,可以保持皮肤表面水分,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抑制皮肤炎症、老化、防止日晒红斑,还有生发养发之功效。

  下面推荐几款常用食疗方:

  榛子山药参陈汤:榛子60克,山药30克,党参12克,陈皮9克,水煎服,适于病后体虚、食少疲乏者服食。

  榛子杞子粥:榛子仁30克(捣碎),枸杞子15克,粳米50克,共用文火熬成粥,每日1剂,早晚空腹服食。此粥可以养肝益肾,明目丰肌,适用于体虚、视昏等。

  榛子羹:榛子仁15克,炒黄,研成细末,掺入30克藕粉内,用滚开水冲后,加白糖调匀食用。可作早餐或点心,时时服食,用于病后体虚、食少、易于疲倦者。

  榛莲粥:将榛子、莲子各20克,捣碎,与50克粳米一起煮粥服食,适宜癌症和糖尿病人食用。

  榛子梗米粥:榛子仁50克,水浸去皮,磨碎滤取其浆汁,再和50克粳米同煮成粥,食用时调入蜂蜜少许。有益气力,宽胃肠,温中止泻的作用,适于脾胃虚者服食。

  注意:因榛子含有丰富的油脂,故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食;平常也不宜多食,每次食用20粒为宜;存放时间较长的榛子易走油,产生哈喇味,这样的榛子不宜食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是水果里御赐的“凌霜侯”,味美止咳
下一篇:它不畏严寒凌风开,还是润肺止嗽的良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