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3_9334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水果里御赐的“凌霜侯”,味美止咳

2019-12-13 13:06:00

  在众多水果中,曾传说有一种水果被明太祖朱元璋封为“凌霜侯”,这究竟是什么水果?关于这一话题,还有一段传说:

  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小的时候家中十分贫困,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办法,只好拿起讨饭碗、扯起打狗棍四处讨饭。有一年霜降节,已经两天没饭吃的朱元璋饿得两眼发黑,四肢无力。当他跌跌撞撞走到一个小村庄时,顿时眼前一亮,发现村边的一处烂瓦堆里长着一棵柿子树,上面结满了红彤彤的柿子。朱元璋一见,兴奋极了,心里想着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于是,使出浑身力气爬到树上,吃了一顿柿子大餐,这才得以从阎王爷那里捡回了一条小命。而且一整个冬天没有流鼻涕,也没有裂嘴唇。

  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有一年霜降节领兵再次路过那个小村庄,发现那棵柿子树还在,上面依然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面对此情此景,朱元璋思绪万千,正是这棵柿子树才使自己免于成为饿殍。他仰望着这棵平平常常的柿子树,缓缓脱下自己的红色战袍,又亲自爬了上去,郑重其事地把战袍披在柿子树上,并封它为“凌霜侯”,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去。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后,就逐渐形成了霜降吃柿子的习俗。

  秋风送爽柿子红,俗话说:“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的柿子要赶集。”秋季是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目前,我国是世界上产柿最多的国家,年产鲜柿70万吨。柿子品种繁多,约有300多种。

  通常以柿子的味道划分为甜柿和涩柿两大类。从色泽上可分为红柿、黄柿、青柿、朱柿、白柿、乌柿等;从果形上可分为圆柿、长柿、方柿、葫芦柿、牛心柿等。

  在长期的风土驯化和生产实践中,人们培育出不少优良品种,特别著名的有:产于华北的“世界第一优良种”的大盘柿;河北、山东一带出产的莲花柿、镜面柿;陕西泾阳、三原一带出产的鸡心黄柿;陕西富平的尖柿;浙江杭州古荡一带的方柿,被誉为我国六大名柿。此外,还有陕西临潼的火晶柿、华县的陆柿、彬县的尖顶柿;山东青岛的金瓶柿、益都的大萼子柿等都是国内有名的柿子。

  这些名种柿子,皮薄、肉细、个儿大、汁甜如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很多朋友都爱吃柿子,认为这个季节吃红柿既可以御寒,又能补筋骨。有老人的说法是:“霜降吃红柿,不会流鼻涕。”

  历代文人墨客著有许多吟咏柿子的诗词。唐代“诗豪”刘禹锡著有《咏红柿子》诗一首:“晓连星影出,晚带日光悬。本因遗采掇,翻自保天年。”意思是说,诗人看到伴随熹微的日光与星影的红柿子顿觉其突出可爱,晚带日光悬,是想见红柿子吸收日月精华,莹润美丽。本因遗采掇,翻自保天年,说的是集日月之精的红柿子具有超出其本身形象或者说是不可貌相出的保天年的功效。

  唐诗僧广宣曾著《寺中柿树一蒂四颗咏应制》诗一首,诗中有描写柿子的诗句:“当夏阴涵绿,临秋色变红。”说柿子在夏天的时候翠绿茂盛,到了秋天结了红色果实。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营养丰富。据测定,柿子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经脱涩后食之,甜腻可口。《随息居饮食谱》曰:“鲜柿,甘寒养肺胃之阴,宜于火燥津枯之体。以大而无核,熟透不涩者良。或采青柿,以石灰水浸透,涩味尽去,削皮噉之,甘脆如梨,名曰绿柿。”

  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寒,味甘涩,入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润肺、止渴的功效,用于治疗热渴、咳嗽、吐血、口疮等症。

  《名医别录》载:柿子“主通鼻耳气,肠澼不足。”“软熟柿解酒热毒,止口干,压胃间热。”《日华子本草》亦载其:“润心肺,止渴,涩肠,疗肺痿,心热,嗽,消痰,开胃。亦治吐血。” 《本草经疏》言:“鼻者肺之窍也,耳者肾之窍也,二脏有火上炎,则外窍闭而不通,得柿甘寒之气,俾火热下行,窍自清利矣。肺与大肠为表里,湿热伤血分,则为肠辩不足,甘能益血,寒能除热,脏气清而腑病亦除也。”

  现代药理表明,口服柿子可促进血中乙醇之氧化。新鲜柿含碘量高,故可制成某种制剂(去除蛋白质及胶性物质),用于甲状腺疾患。

  常用方:

  治小便血淋:干柿3枚(烧存性),研为细末,陈米饮调服。(《本草纲目》柿灰散)

  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取未成熟的柿子,捣取汁,冲服。(江西《中草药学》)

  治桐油中毒:取柿子二至三个内服。(江西《草药手册》)

  食疗:

  补中益气红柿粥:取红柿不拘多少,压榨取汁,和糯米煮粥,粥熟后待温时加适量蜂蜜食之,能润心肺,止消渴,疗肺痿,清心热,开胃气,解酒热。(《济众新编》卷七)

  注意:柿子虽然维生素含量丰富,口感良好,但是吃柿子应适量而止,一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桃仁和杏仁在外表和功效上有啥区别?吃错了有啥后果?
下一篇:它个儿虽小,却是坚果之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