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开心?来一盘——藕

2019-12-29 18:30:00

天还未亮,母亲就推着一车莲藕进城了。

母亲今年五十五岁,比父亲大一岁。

家有薄田五亩,半亩种藕,余下的种稻。就在今年,不知从哪里跑来一个老板,说要承包村里的稻田去种茭瓜,于是村中十有八九都把自家的田包出去了。我打电话跟哥哥合计,哥哥说:“包出去吧!”

于是,就剩下那半亩藕塘了。

藕是经济作物。前几年,我们那里很多人家种得有藕。秋冬季是挖藕的季节。人们常常在头一天挖藕,第二天一大早就拿到城里以低出零售价几毛钱的价钱卖给菜贩子。完了又回家继续挖。

挖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指甲盖里嵌满淤泥,酸胀!长时间的弯腰地头会使人腰酸背痛。于是又直起身来,四下里望一望,望一望菜地,望一望天空,天空上飞过一群大雁。休息片刻,又弯腰低头,继续挖。

挖莲藕当然也有技巧,有些人能根据泥面上荷叶的长势判断泥土里藕根的大小和走向,看好了,先用出头铲去最上层的淤泥,然后用手小心翼翼地向下抠,准能抠出一个又长又大的莲藕。

有些人挖藕,先用脚丫去踩一下,看看下面有没有藕,有了再挖。

金代诗人元好问《摸鱼儿·问莲根有丝多少》里提到一种踩藕人,他挖藕用的应该就是先踩后采的方法。

序中说泰和年间,踩藕人在水里发现了一对殉情的青年男女,这一年年,藕塘中的莲藕纷纷开出并蒂莲。这真是一个奇观。

我家的藕几乎就是野生的,因为没有什么人去管,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藕挖起来,鬼点点大。自己家也很少去挖,经常贱卖给别人去挖。母亲拿去卖也卖不到什么钱,但她有时候又偏偏喜欢找一点菜去卖。

哥哥叫我劝一下,我跟哥哥说:算了。等她去卖吧!权当是让她上街锻炼身体。人,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多动一动,一天到晚窝在家里也未必是好事。古人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很有道理。

我们那里种的藕分大体可分为四个品种。

白花藕,开白花,根粗而胖,适合炖汤。一些大厨说,炖汤要买七孔藕,七孔藕炖汤,粉糯适口,最宜老人。大厨说的七孔藕大概指的就是白花藕。

长沙的同学说,他们那里的藕分为粉藕和脆藕,他所说粉藕大概也是白花藕吧;

红花藕,大厨称九孔藕,花红藕脆,藕身长,节子稀,买回来洗干净,切薄片,入清水略漂。油锅温热,先后下花椒、辣椒、生姜、葱段,郫县豆瓣酱爆香,最后加入藕片翻炒入味,起锅时撒上一点白芝麻、味精调味,此即四川人最爱吃的麻辣藕片。

不爱吃辣的可以清炒,加一点瘦猪肉亦可。

我去年在家,常做泡椒炒藕片。做这道菜尤其考验刀功,藕片须切得极薄,炒时入味才均匀,最后可以滴几滴白醋,这样做出来的泡椒炒藕片另有一番风味。

红花藕宜炒,但无红花藕时,也可以用白花藕代替。白花藕用来炒,宜用藕身细的部分,炒出来方才脆嫩。

最近几年,家乡还引进了一种珍珠藕,珍珠藕藕筒短,节子密,乍一远观,还真像是一段珍珠项链。不过,这种藕的藕花我还没看见过,想来应该是白色的;

麻藕,产量低,品相差,种的人极少。

南方人喜欢吃糯米糖藕。

我在南昌上大学时,经常跑到老城区的一些小巷子里去瞎逛,不时看见有人卖糯米糖藕,糯米一整筒的放在一个容器里,表面似浇了红糖水,还撒了一些桂花,看上去就觉得甜得亮心。看了好几次,没有吃,有一点遗憾。

我吃藕吃得最多的地方是在达州的大竹县,我曾在那里带过一个初三毕业班和一个高三毕业班。

那时候我自己做饭,一下课就爱去逛菜市场,见藕必买,买来素炒,几乎天天如此。

孙思邈说:莲藕多食令人心欢!真是这样。不开心的时候,吃一盘炒藕片,一下子就觉得心气畅通,无所郁结了。

莲藕是可以入药的,鲜藕节是中医常用之品,可以止血消瘀。

我上大二的时候,一个广西的同学大便下血,她妈妈让她坐飞机回家治疗,她还是很着急,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这样,你今天去食堂吃饭,不要吃其它的菜,专吃莲藕!”她听从了我的话,吃了一天的莲藕,第二天就好了。你说怪不怪?此后,她身体一有什么不舒服就问我吃什么菜能治好。呵呵!

莲藕一身是宝,荷叶、莲子、莲藕皆可入药。过去的老年人最稀罕的东西就是藕粉,藕粉是很好的营养品,其气清芳,其味甘美,能润泽肌肤、流通血脉、滋养脾胃。

服用中药,多有禁忌,藕粉却是大多数病人都可以吃的东西。

清代温病学家王孟英说它:“为产后、病后、衰老、虚劳妙品。”王医生又补充说道:“但须自制,市物恐掺杂不真也。”其实现在市面上的藕粉也大多掺杂不真,我曾无多次买过藕粉,没有一次买到真品。看来还是得自制。

秋冬季最宜喝的还是莲藕汤,莲藕炖排骨、炖猪脚,皆是美味。有时候家的温暖常常是一碗热汤带来的,在忙碌了一天之后,穿过深秋里冷冷清清的街道,回到家中,家人为你捧来一碗热乎乎的莲藕排骨汤,一口下肚,全身温暖。

炖莲藕汤,最好加一块拍扁的生姜、一枚草果,一定要记得在汤煮开的时候用勺子打去浮在最上面的沫子,也就是张仲景《伤寒论》里所说的“去上沫”。

我正在准备炖一锅莲藕汤。汤炖好了,母亲也应该回来了。

作者: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感恩节|你要给谁送去小棉袄
下一篇:重阳节是一个欢快浪漫的节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