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专治一身上下诸痛

2019-12-29 19:03:00

  你会梦见一个人吗?梦见一个不大可能会见到的人。

  在梦里,你看见了多年没有见过的他。在没有距离的梦里,你可以没有顾忌,你说出了当年没有说出的话。在梦里,你热泪盈眶;而醒来后,你怅然所失。

  然后,你明白了:“想念是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哼你爱的歌会痛。看你的信会痛,连沉默也痛。遗憾是会呼吸的痛,它流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后悔不贴心会痛,恨不懂你会痛,想见不能见最痛。”

  可是,怒伤肝,悲伤肺,思伤脾。这些负能量会影响人的气血正常运行,损伤组织,从而产生痛感或胀感。

  这些不舒服的感觉是提醒人们应对危机的警报器。那么,当这种刻骨铭心的切肤之痛侵袭时,你会想起什么解药吗?

  其实,这种解药早被古人发现。《雷公炮炙论》序云“心痛欲死,速觅延胡”。

  这个“延胡”就是中药延胡索。

  在南北朝的时候,它本叫玄胡索。沿用到宋朝,为了避真宗的讳,遂改玄为延。沿用至今,它还被叫元胡,元胡索等名字。可无论玄胡索的“姓氏”被怎么改变,它骨子里带来的活血,利气,止痛,通小便的“性格”不会改变。而它这种“美丽的执着”使医家们对它产生了“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专治一身上下诸痛”的印象和赞誉。

  其中,延胡索所对抗的“气滞血瘀”是一种常见的气血病。

  从原因上看,这里的“气”指构成人体及维持生命机能的基本能量,气推动血的运行,气若滞,血则瘀。若把人体比作公司,那么气就像“经费”一样,维持着人体各个零件和部位的运转。

  “气滞”好比“经费发放不及时不到位”,那么“公司各部门”就会偏激抗议或消极罢工。那么,气滞导致血瘀也就不难理解了。“滞”就是“不通”,“不通”则痛。

  从源头上看,这种气滞血瘀证多由情志不遂或外邪侵袭,所导致的肝气久郁不解所引起。

  从症状上看,气滞血瘀会导致平素易怒心烦,时感胸肋胀闷不适,时或头晕,经前一、二日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血量少,或排出不畅,经色紫暗有块,血块排出则疼痛减轻,胸胁乳房作胀,舌质暗或有瘀点、瘀斑,舌下静脉迂曲,脉弦或涩。

  从原理上看,延胡索属于罂粟科植物,具有直接的麻醉止痛效应(效果不敌吗啡)。且延胡索既入气分以行气通滞止痛用于气滞痛证,又入血分以活血通经止痛用于血瘀痛症。

  还有,延胡索辛温,归经广泛,全身走窜,所以适应症范围广,能治一身上下诸痛(醋炒延胡,其止痛效果更好)。

  作为“止痛要药”,延胡索(主要是块茎)的地位不容小觑。相应地,其形状鉴别特征也自然不会被医家们忽视。

  而“它的表面有不规则网状皱纹,顶端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有疙瘩状突起,断面黄色、角质、色黄”这句话就常被拿起用来考试。考试的目的当然是让学中医和中药专业的人士们能够认得这味重要的中药。但多数时候,我们见到的却是含延胡索的制剂,然后拿来就用。

  一个学妹曾向我抱怨她的痛经。我考虑到她还没有结婚,更没有生小孩(所以不通畅),就只得推荐她服用元胡止痛片(非处方中成药)来缓解了。

  她仔细阅读了说明书,并按时按量地服用,然后向我反馈这药效果很好。我说:‘这药主要由醋延胡索和白芷组成。白芷挥发油和白芷总香豆素与延胡索总生物碱配伍增加了小肠对延胡索乙素(止痛主要成分)的吸收。

  看得出来,选择对象还是蛮重要的。对象选得合适,就可以互相促进彼此更大程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在这里,延胡索和白芷合体,就使得一加一大于二了。’

  在我看来,延胡索从被认识、被采收、被炮制、到被制剂、被销售、被人体吸收等的每一个环节都算不同阶段的罗曼史了。由于他们配合默契,成为佳话,还被《中国药典》一部收录了其中的一段罗曼史。

  药典记载:取白芷166克,粉碎成细粉,剩余的白芷与延胡索粉碎成粗粉,照浸膏剂的渗漉法,用百分之六十的乙醇进行渗漉,收集漉液,浓缩成稠膏状,加入上述细粉制粒,压制成1000片,包糖衣,即得。”

  学妹很感激我,还问我对于痛经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可不可以吃白芍、附子、甘草这些止痛药。

  我说:“这些止痛药的作用机理都不一样。白芍,善于收敛肝阴而止痛,用于血虚肝郁,肝脾不和而致的胸胁、脘腹疼痛及四肢拘挛疼痛。附子温中散寒,通行经络而止痛,用于寒凝经闭之脘腹、四肢拘挛疼痛。而甘草则善缓急止痛。看吧,痛也分好多种呢。所以,得先精准辩证,再对症下药。”

  学妹歪着头又问我:“那有没有一种万能的止痛药,无论哪种痛都适用呢?”

  我说:“有呀!时间就是一剂万能的止痛良药。比如,那个原以为会一直被我们念念不忘的人却在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忘了。”

  作者: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解读老子的养生哲学
下一篇:神奇的螳螂来入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