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的螳螂来入药

2019-12-29 18:59:00

  任何感谢前任的人都是卡夫卡,在回忆与现实的交织之中,自编自导着变形记。分手之后,丽莎还是无法自拔。在无数的噩梦之后,恍然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螳螂,一只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雌性枯叶螳螂。丽莎一身翠绿纤细,前肢修长有力。左肢与右肢像两把锋利的带着锯齿的镰刀。头是从胸腔里伸出来的,可以点头,摇头,转头。头上的复眼大而明亮。她的颈部也可以较大角度的转动。她是侧身躺着的,醒来也是保持这个姿势。被子尽管很薄,在她看来,是让她沉重得喘不过气,翻身都翻不动的障碍。那被谎言铺就的一米八的大床让她无所适从,可她无法尖叫呼救。喉咙灼热,只能发出嘶嘶的声音,只能把话生生地吞进可能心事藏太多而肥大的肚子里。

  她连自己都听不懂自己在说什么,很厌恶现在的样子。挣扎了好久,都没从被子里挣脱出来。就一半身子在枕头上,一半身子被被子覆盖,悬着。她小心翼翼地挪动身体,生怕稍有不慎,顺着缝隙,滑入”悬崖”。柔软的枕头和被子像她小时候玩的巨形的气垫跳跳床,但是她并不想在上面蹦跳,而是想有个娃娃机的爪子用轻柔的抓力把自己抓上去,但又害怕那东西会让自己伤筋动骨。

  突然,她意识到自己是螳螂,无脊椎,怎么会伤筋动骨呢?最有可能的是被夹扁。

  “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她绝望地想着,“要是真的有爪子,我应该紧紧地抱住爪子腿,因为我是螳螂,我有钳子。”“算了,天上掉爪子的事不会发生在我头上,我也没有像蜘蛛一样有未雨绸缪结好网,再大步流星地穿梭于专有通道的能力。”丽萨无助地闭上了眼睛。

  一个奋力翻身,她便滑落柔软的“悬崖”,仰面朝天。这是一处“平原”,大得像赛马场。不过,被子覆盖之处,像天塌下来了形成的群岚;褶皱之处,像或大或小的不规则山洞。

  她不知哪处是通往外界的山洞,哪处是死胡同,就借着微光,用前肢探了探,往枕头方向爬。她用钳子抠住枕头的边角,像玩双杠一样做了一个引体向上,再腾出一只钳子往上抠了一点。

  然后,一只钳子接一只钳子的,爬到了半山腰。在爬向山顶的途中,她并不是埋头苦干,不看路。所以,她以偶像人猿泰山的形象攀岩着,尽最大努力尝试着。精疲力竭之后,刚好爬到了最开始滑落的那个位置。

  她坚信行百里路半九十,为了避免再滑下去,她咬紧牙关,使出全身力气,再往上爬。这么点弧度的山,蜗牛都能爬上去,何况她是一只能捕蝉的螳螂?终于,在精疲力竭之后,她到达了山顶,仰面躺在枕头上面了。她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豪。

  然后,因为劳累过度,又侧身养神。可能是她以前花太多的精力谈恋爱,锻炼太少了的缘故吧。恍惚之中,丽萨看见墙上的风铃摇摇欲坠,聚焦着她的视线,再次提醒她是螳螂。还好,家里没人,她可以逃到楼下的草丛里。否则,会被嫌弃地弹开,撞到墙壁。有想逃这个想法很不错,逃不逃得了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卧室面积十来平米,不算大,往常也就走几步就出门了。现在,对于她来说,出个卧室门相当于从自己家走到前男友家,放佛隔着一个赤道的距离。光想想都觉得头大。天花板上的吸顶灯也是庞然大物。不过好在是白天,窗帘也大大打开,不用开灯。不然,丽萨也没那个力气去动开关。趁着是白天,眼神好使,还是先逃离这个房间吧。偶一抬头,丽萨看见了光影重重的亮面拉米摆台。那是一张和前男友的合影。往事一幕幕浮现出来。丽萨对前男友的欣赏始于他对他前女友的好开始,她欣赏他们君子绝交,不出恶语。丽萨前男友的前女友是一只有着锥子脸,小蛮腰,项链似的斑点,天线宝宝一样触须的螳螂,走起路来昂首阔步,颇有维密超模的气势。她的样子很有诱惑力,跟古希腊人们所说的先知和占卜士的标准样子是一样的。捕食前摆出祷告的姿势,像是接受过专业训练似的。她是兰花拟态螳螂,有最完美的伪装,而且能随着花色的深浅调整自己身体的颜色,纹丝不动地欺骗和等待猎物的出现,再给予闪电般的打击。

  丽萨的前男友为此深深着迷,想让兰花螳螂帮自己延续香火,对兰花螳螂发出求偶炫耀。翩翩起舞的求偶仪式过后,他们开始交尾。过程很陶醉,黄雀的啼鸣都不能拆散他们。说是迟,那时快。长得比他高大的兰花螳螂抽出两只镰刀手,翅膀极度地张开,竖直得就好像船帆一样,然后一边交尾一边扭转颈部疾速向他咬去。不过,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他是有准备的,他想相爱却不受伤害。

  恰巧,在兰花螳螂扭转颈部的前0.01秒,他就察觉到危险的降临,于是扯掉了部分肢体,成功逃脱了。他理解她是因为太饿了,饥不择食了,也为了体内卵子能充分受精,将获得丰富营养的卵子产下,还为了丰盈祖传的平肝熄风的活血祛瘀的皮囊。所以,当她离开时,他撕心裂肺地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次被骗爱,终生不敢爱。

  但他还记得延续香火的使命,得重新找一只雌性螳螂交尾。于是,他遇到了丽萨。丽萨有着枯叶保护色,不好看,但她所寄居的那棵桑树,有不少害虫逗留。她常常处于饱食状态。

  遇到前男友之后,从未想过图财害命,只想真诚相待。可前男友不识好歹,不懂珍惜。一直把对兰花螳螂的芥蒂和眷恋的矛盾心理转嫁给丽萨头上,还常常打听那只兰花螳螂的去向。有一天,丽萨前男友很伤心地告诉她,兰花螳螂在与蝗虫的搏斗中,被黄雀发现后叼去。忍了很久的丽萨终于提出了分手。前男友爽快答应,他不明白丽萨一时爆发的脾气是因为积累了太多的委屈,只明白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提分手,丽萨不后悔。善良的她感谢前任教会了她如何用一对大复眼扫描来犯之敌和虚情假意的公螳螂。她感谢前任教会了她要确认眼神,才能遇见对的人。她提醒自己并非身价低而找不到对象,毕竟自己能治疗惊痫,咽喉肿痛,痔疮,脚气等等。丽萨在回忆中,不禁感到饿了。恰巧爸妈买了许多点心回家。他们打开卧室门之后,把糕点送到丽萨的嘴边。丽萨才知道世上只有爸妈好,决定振作起来。她心里默念着:“虽然那共爱的痛苦,将日日夜夜,在我灵魂最深处,我以为我会报复,但是我没有,当我看到我深爱过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样无助,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然后,她开始准备参加下午的社交活动。

  【附方】

  ①治小儿急惊,定搐:螳螂一个,晰蜴一个,赤足蜈蚣一条。上三味,同为细末。每用一剜耳,吹入鼻内。(《圣济总录》中分散)②治喉症,不论新久,咽喉肿痛或破烂:螳螂一只(晒干),净冰片一钱,硼砂七分,正绿窖梅(去蒂)五分。共研细末,吹入喉内。能生肌,消炎。(福建)③治痔疮:烧螳螂(褐色者)服之。(《新本草纲目》)④治脚气(痹、水脚气):取螳螂体部,以饭粒捣和,包裹腿脚患处。(《动植物民间药》)

  【各家论述】

  1.《纲目》:治小儿急惊风搐溺,又出箭骸,生者能蚀死目。2.《医林纂要》:补心、缓肝,去风热,定惊痫,入心而能泄热气,散瘀血。

  作者: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专治一身上下诸痛
下一篇:它补肝肾,抗衰老,还象征了某种爱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