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补肝肾,抗衰老,还象征了某种爱情

2019-12-29 18:56:00

李时珍这样描述菟丝子:“无叶有花,白色微红,香亦袭人。”

科学家这样描述菟丝子:“菟丝子的基因组里面缺失了大量与叶片及根部功能相关的基因。所以,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能吸收水分和营养。只能用吸器从寄主植物里面获取物资。”

琼瑶这样描述菟丝子:“菟丝子是缠绕生长的柔弱女子,会把高大得像植物一样的男人绞杀。”

农民这样描述菟丝子:“菟丝子很讨厌,缠绕在玉米、大豆、花生等植株上,生命力强,除草剂都杀不死它。”

《本草汇言》这样描述菟丝子:“菟丝子,补肾养肝,温脾助胃之药也。但补而不峻,温而不燥,故入肾经,虚可以补,实可以利,寒可以温,热可以凉,湿可以燥,燥可以润。非若黄柏、知母,苦寒而不温,有泻肾经之气;非若肉桂。益智,辛热而不凉,有动肾经之燥;非若苁蓉、琐阳,甘咸而滞气,有生肾经之湿者比也。”

这就说明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种菟丝子吧,也说明任何事物都有多面性和多维度吧。但客观的看法才是被公认的一种看法。


客观来讲,菟丝子是一种寄生植物。它的种子先在地上发芽成幼芽,碰到某些植物,会缠上去,不久地上部分断裂,正式开始寄生生活。

它的具体手段是:从接触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达韧皮部,吸取水分和养分以维持生计以及储存成淀粉粒于组织中。

然后,经过这么一阵折腾,菟丝子像个“吸血鬼”一样,完成了阶级跳跃,从难以度日的状态跃迁到羽翼丰满的状态,并不断繁殖蔓延。而好心收留它,以为一生都会卿卿我我,你侬我侬的寄主却遭殃了,会缓慢生长或者萎蔫死去。

于是,在寄主眼里,菟丝子再见只是陌生人。也许在寄主奄奄一息的时候,它会唱一首悲凉的歌曲:“爱过你就当你是错的人,有些错我们都要负责任。是否我爱了不该爱的人,其实我想要的并不过分。爱过你至少我坦诚承认,有些错我们不用去争论。也许我错过幸福的时分,这座城多了个伤心的人。我们爱的难舍难分爱的奋不顾身,为何再见只是陌生人。夜来得无声,我的心好冷。那绝望比分手更伤人。”

菟丝子的这种恋爱有个新词汇来形容,那就是“洗衣机式恋爱”。先泡着对方,缠着对方,围着对方转,再如胶似漆地搅拌在一起,然后榨干对方。最后把对方一甩,挂在一边,晾起。

也许这种以爱之名去损人利己的行为会受到舆论谴责,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还是一种不道德的“自爱”。这种“自爱”产生的结果就是让自己变得很有价值,而被其他人需要。

结果,菟丝子的茎藤和种子都可入药,尤其种子,有补肝肾、明目等作用,可治疗腰酸痛之病,全草还有清热凉血,利水解毒之功,无副作用。这就有趣了,农作物不喜欢的东西恰恰是某些人的心头好,还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

它的叶已经退化为金色的鳞片,它的茎如丝如麻,紧紧缠绕着快要窒息的“爱人”。到了秋天,它就结出“情种”。这个时候,这一丝“谋杀亲夫的绳子”便倒计时数着从良的日子了。

而在秋天,采药人的到来则是一种对菟丝子的精神救赎。面对这缠绕成团的“无娘草”,采药人可能会将它与寄主一同割下,晒干,打下种子,簸去杂质,叹惋道:“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入药的菟丝子算是改邪归正了,开始抗氧化,增强性功能,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改善心功能,抗癌,促进糖、脂代谢等,由束缚“爱人”的杂草变成了让病人解脱的仙药,菟丝子的蜕变着实有目共睹。

可是,医生们好不容易为菟丝子正名,却又有冒牌货出现。这些有恶意的“替身”大多数是长相相似的小苏子。它们一旦掺入菟丝子里面滥竽充数,就会坏菟丝子的药用名声。

所以呀,凡事不能只看一面也不能只看表面。若是用放大镜观察,每粒菟丝子均有肚脐状的凹陷,滥竽充数者就没有这个特征。

从这个角度上,我们知道了存在的即是合理的。菟丝子到底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敌人,完全取决于人类的主观能动性。

因为菟丝子呀,始终不能做自己。当它不受到人为干预,兀自野蛮生长的时候,就很难摆脱骂名。只有当它受到医药界人士赏识的时候,才能获得美名。可是经过人为改造之后,菟丝子却丧失了一些自我。

唉,想到菟丝子之初,性本恶,只有经过文火炒制或酒渍等方法才能改邪归正。这真是太不容易了。因为不是每团菟丝子都会被幸运之神垂爱,化作一味良药。而且,菟丝子也不能让每个人都像《诗经》所描述的一样往好的方面去理解,被认为是爱情的象征。

难得的是,菟丝子纵然不被所有人理解倒也无关系。它光被病人理解也就足够了。

作者: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神奇的螳螂来入药
下一篇:立冬从吃甘蔗开始,开启甜蜜一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