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小雪|还在捂住脑门儿晃动胯胯轴吗

2019-12-29 19:16:00

立冬已过,小雪翩然而至,华南人民还在艳阳天里嘚瑟,东北老乡只能躲在炕上捂住脑门儿晃动胯胯轴,你呢?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不同地点的你可见到雪花飘飘?

先给大家分享一组来自俄罗斯摄影师Vadim Trunov拍摄的照片:

镜头下的小松鼠玩雪球玩得很嗨,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想到有雪的地方去玩起来。大东北,早就零下了,去吧,造作呀,反正有大把时光。

小雪这个节气其实是很诗意的:“小雪才过大雪前,萧萧风雨纸窗穿。而今共唱新词饮,切莫相邀薄暮天。”小雪刚过,大雪未至,屋外天寒地冻,萧瑟的风雨好似要穿透纸窗一般。就让我们纵情吟诗饮酒,不要再等到日落西山的时候了!

人生就当如此,活在当下,对酒当歌。悲冬悲秋,患上季节性情感失调症,最后搞抑郁的只是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连带受伤害。建议大家在保暖的同时,还应该多晒太阳,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加快人体的气机的运行,避免易紧张、易怒、抑郁等。另外从饮食上,选择一些抗抑郁的食物,比如香蕉、奶酪、燕麦等,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心理状态,从而达到一个舒缓、放松的心理。此时,北方室内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比如长口腔溃疡,脸上冒出红疙瘩,这些都是内火的表现。另外,冬季寒冷,吃温热的食物尽管可以抵御严,但并不是热性的食物都适合在小雪季节食用,燥热的东西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产生热性的疾病。因此,不要过多食用燥热的食物,比如过度煎炸、烘烤的食物,太多辣椒、胡椒、花椒的食物,烈性白酒,以免助长体内的“内火”。太多的盐在冬季吃了也对身体不好,咸味入肾,可导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所以冬季应该少吃盐为妙,以免“雪上加霜”,损伤人体的阳气,尤其是高血压的人更要少吃。建议大家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去火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大家不妨在早起后喝一杯温水,然后敲敲大肠经,就是食指指尖的外侧,沿着手臂偏外的位置一直到肩膀,穿过脖子到鼻翼两侧反复敲打左右手臂各5分钟。

或者揉一揉曲池穴,这个穴位清火通肠排毒,就在肘关节外侧,清晨揉一揉,能泄去一天的火气,还能缓解肩背疲劳,促进气血循环。

由于气温下降快,不少人都门窗紧闭,这里要提醒大家记得开窗通气。因为不流通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尘粒,对呼吸道影响很大,封闭门窗,易感染感冒、咳嗽、咽炎,中午阳光充足时,可以适当开窗透风,减少感冒发生的机率。总之,过完小雪,接下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冷,大家一定要记得防寒保暖,南方的朋友尤其是老人要注意防湿冷,多晒太阳,勤泡脚,搓涌泉,以免体内阴气太盛,别让这个冬天难熬咯。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腰杆痛,吃杜仲
下一篇:头痛到恶心呕吐持续两年,扎完针灸好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