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腰杆痛,吃杜仲

2019-12-29 19:22:00

  我周末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喜欢出去瞎逛。

  偶然在成都龙泉驿的露天菜市场上看见有人卖葵菜(成都人称之为“冬寒菜”),于是欣然买了一把,买了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吃,便问卖菜的大伯:“这个菜怎么吃呀?”。

  大伯说:“细细地切来煮稀饭,最后撒点毛毛盐。”我提着葵菜走了,一路上却不停地回味着大伯的话。

  “撒点毛毛盐!”有意思!我听说过毛毛雨、毛毛汗,毛毛盐却还是头一回听说。

  毛毛盐的意思是要撒一点盐,但又不能多撒,像毛毛雨一样随便撒几粒就行了。

  老百姓说话有时候是很有意思的。

  贵州人爱吃酸,贵州人说:“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打捞蹿形容走路不稳、左右摇晃的样子。

  陕西人喜欢吃油泼辣子。“陕西八大怪,油泼辣子是道菜。”

  北方人的一些俏皮话也很有意思,比如说:“上鞋不使锥子针(真)好,狗撵鸭子呱呱叫。”

  云南的鲜花饼很好吃。“云南十八怪,鲜花做饼拿来卖!”我是四川人,四川人做菜,爱用花椒辣椒,也爱用豆瓣酱。

  家乡人说:“花椒要麻,辣子要辣。”说:“咸(盐)吃力气酱把滑,不得辣子吃眼睛瞎。”得不到辣椒吃眼睛就会瞎!

  这些语言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我始终觉得,艺术家应该多到民间去采采风,或者说应该多到民间去体验体验生活。

  暑假回家,发现母亲的血压有一点高。我不太想让母亲长期吃西药片降压,就买了一点杜仲给她煮水喝,之后,血压就降下来了,到现在一直很稳定。杜仲对血压具有双向的调节作用,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中国药典》对此也有明确记载。我就不再多说了。

  有一天,家里来了两个亲戚,问我母亲的血压是怎么降下来的?我说也没有吃什么药,就煮了一点杜仲水来喝。

  “杜仲?什么是杜仲?”一个亲戚问。

  “杜仲是一种树,中医一般用它的皮。”

  “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树呢!?”亲戚一脸迷惑。

  另一个亲戚却眼睛一亮,恍然明白:“杜仲啊!这个我知道。我家屋后就有好几棵。腰杆痛,吃杜仲!”“腰杆痛,吃杜仲!”

  亲戚的这句话倒让我大吃一惊,暗想:“他怎么知道杜仲可以治疗腰痛呢?这句话他是从哪里学来的呢?”

  我告诉两个亲戚,杜仲采集时间有讲究,不能乱采。中药也不能乱吃,要辩证之后对症用药才行。不过杜仲是一个药食两用的食材,可以炖汤。杜仲排骨汤、杜仲猪腰汤都是很好的药膳。

  以前曾遇到过一位老人,此人真是一个正骨高手。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腰痛剧烈难忍,以至于不能下床,经他之手推拿正骨,一个小时后即能下床自由活动。

  推拿正骨作为中医的一个门类,很多时候都被人忽略。在老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医正骨的神奇,也深感中医治病常法非法,法无定法的奥妙。

  不过,老人给病人正骨完了以后,通常还要开一张食疗方,以滋补肝肾,巩固疗效。方子所用药味不多,其中就有杜仲,用量是15g,用来与猪的脊梁骨同炖。

  南昌绳金塔附近有一家龙老五瓦罐汤店,店里有两道特色菜。一道是桂花炒年糕,一道是杜仲猪腰汤。

  几年前,好友带我去店里,极力给我推荐这两道菜。我斟酌片刻,要了一份桂花炒年糕、一份排骨山药汤。

  桂花炒年糕色泽清新洁白,嗅之芬芳扑鼻,吃上一块,顿觉心旷神怡。排骨山药汤,汤清亮,味鲜美,也很好喝。

  为什么不吃杜仲猪腰汤呢?因为我不太喜欢吃动物的内脏。这纯属个人偏好而已。

  不过,杜仲猪腰汤在中国似乎是很有一点名气。好多地方都有这款汤。

  此汤究竟起于何时?

  我翻了一下袁枚的《随园食单》、王孟英《随息居饮食录》,没有查到。又翻了一下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还是没有查到。后来在唐代许孝宗《箧中方》里发现了一个方子:

  治腰痛:杜仲一斤,五味子半升。二物切,分十四剂,每夜取一剂,以水一升,浸至五更,煎三分减一,滤取汁,以羊肾三、四枚,切下之,再煮三、五沸,如作羹法,空服顿服。用盐、醋和之亦得。

  那么,杜仲猪腰汤很可能是从这个方子演化出来的。不过,许氏的方子里用了五味子。五味子五味俱全,而以酸味最浓,用来炖汤,似乎有一点影响口感。杜仲猪腰汤不用它,是有道理的。

  杜仲是一种树,可以长到20多米高,叶子有一点像马桑树叶,但是是椭圆形的。据说它和银杏树一样,躲过了第四纪冰川,是科学家眼中的“植物活化石”。

  杜仲一身是宝,入药则以皮、叶为主。皮以皮厚丝多、拉扯不断者为佳。

  中医肾病学家邹云翔老先生每用杜仲,方中多写“厚杜仲”。

  杜仲皮里的丝其实就是杜仲胶,经过提取可做航空、海底电缆的特殊用胶。

  隶属于湖南省张家界市的慈利县,有“中国杜仲之乡”的美誉。当地的杜仲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当地人采杜仲叶制茶,说可以降三高。当地有一道名菜:杜仲籽炖鸡。杜仲籽(种仁儿)形如葵花籽仁儿,一只鸡,放两调羹杜仲籽。不可放太多,太多则汤苦,不好喝。

  我见到的最大的杜仲树是在江西的庐山上,就在白居易草堂旁边的如琴湖畔。树有汤碗口那么粗,这么粗的杜仲树少说树龄也有五十年了吧!树皮的药效想来应该不会太差!

  “杜仲(皮),一名思仙(《本经》)。(气味)辛,平,无毒。主治腰膝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湿痒,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本经》)。脚中酸疼,不欲践地(《别录》)。治肾劳,腰脊痛(《大明》)。人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甄权)。能使人筋骨相着,润肝燥,补肝经风虚(好古)。”

  要而言之,杜仲之功在于补肝肾。连《中国植物志》里都说:“(杜仲)树皮药用,作为强壮剂及降血压,并能医腰膝痛,风湿及习惯性流产等”。

  中国古代用杜仲最多的医家,我觉得是孙思邈,他的好些治腰痛的方子都用到了杜仲,其中就包括“独活寄生汤”。他的书里还不止一次地提到了“杜仲酒”,以治腰痛。效果应该很好。

  许学士《普济本事方》里还有一个“思仙续断丸”,“(主)治肝肾风虚气弱,脚膝不可践地,腰脊疼痛,风毒流疰下经,行止艰难,小便余沥。此药补五脏内伤,调中益精凉血,坚强筋骨,益智轻身耐老。”里面不但用了杜仲,还用了川续断。

  这两味药相配伍,尤其精妙。

  焦树德先生说:“伤科中常把杜仲与续断同用。前人经验认为杜仲能促进筋骨离开的部分结合起来,续断能使筋骨断折的部分接续起来,二药同用可增强疗效。”

  据说,杜仲皮还可以做鞋子。杜仲皮的银丝看起来软绵绵的。用杜仲皮做出来的鞋子穿在脚上会很舒服吧。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科学出版社,2007-01-08

  [2]黄新吾、邹燕勤、苏明哲整理《邹云翔医案选》,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3-01

  [3]宋·许叔微《普济本事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8-06-01

  [4]李时珍《本草纲目》,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06

  [5]唐·孙思邈《千金方》,四川大学出版社,2014-09

  作者: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这叶这果,随处可捡,能治心血管病
下一篇:小雪|还在捂住脑门儿晃动胯胯轴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