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叶这果,随处可捡,能治心血管病

2019-12-29 19:29:00

  朋友秀秀说要去大邑县白岩寺看银杏,还拉了两个朋友一起。正好,本来我就喜欢出游,再加上喜欢用笔和单反记录美景,喜欢吸收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喜欢跟各种陌生人谈天嬉闹,恰好星期天大家都有空,取最大公约数,就约定好了。

  到了目的地后能感受到一丝寒意,然后紧跟导游匆忙的脚步,边走边吃东西。

  空气格外清新,小雨淅淅沥沥。我背着单反包,打着雨伞,拎着一大袋零食摇摇晃晃地走着。鞋子布满泥浆,袜子被打湿,不敢走快。

  回头看见背后有名穿冲锋衣,脖子挂着单反的摄影师走走拍拍,便跟小伙伴说:“你们先走,我跟摄影师一路。”

  因为记得在一个摄影交流群里,一个学员说要想照片拍得好就得跟着老法师走。于是,我搭讪并与之同行。原来,他是第二次来白岩寺拍银杏了。一个景点能够来第二次,想必不会太差。

  他说算好时节来的,来太早枫叶没红,银杏不黄,来太晚全都凋谢了,没意思。此处揶揄一下席慕蓉的诗:在芬芳的笑靥之后,谁人知我银杏的心事,无缘的你啊,不是来得太早,就是太迟。

  落英缤纷,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虽然下着雨,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黄灿灿的银杏,也不虚此行。一大片一大片的银杏叶像一地黄金,并自愿摆出心形、钟形和各种无法形容的不规则造型。有的如地毯一般的密实厚重,有的如海绵一般松散轻浮。

  宏观看上去大气,微观看上去精巧。那些还挂在树上的摇摇欲坠,莹洁洒脱,打着旋儿,像一颗颗扇形的耳环做着简谐运动。浓密的“毛发”掉了一地还有那么多在“头上”呢。

  银杏说:“忘记这是个深秋的季节,好戏不会即将落幕,我的‘花季’才开始呢!”然后一抖身,顶顶华盖遮云蔽日,蓬蓬勃勃。躯干如站立的士兵遒劲笔直,刚正不阿,接受着庄严的检阅。

  我情不自禁地半按快门,取景,对焦,找前景和光线。“咔嚓”一声,一张张银杏剪影被记录下来。

  探过路的摄影师告诉我哪里角度好,哪里导游不会带但很有特点。走到山脚下,他说就在这里解决中午饭。我说我的盒饭还在小伙伴那里呢,现在只是暂时失联而已。他劝我还是先垫垫底,不然爬山没力气。

  可是我出门在外从不带现金,这里又不能刷支付宝和微信,怎么办呢。幸好,饭桌旁的一位女士说看见我在大巴车上唱歌,知道是同一辆车上的人,就给我换现金。摄影师给我分享热点,便于我转账。

  老板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酸辣粉,我几分钟吃完就急着赶路了。因为摄影师带路,我才能计划行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游览不同的地方。

  好笑的是我生怕迷路,跟他走跟得很紧,去了很多好的位置拍。一直跟着像个跟屁虫一样,差点跟他进了男厕所,才恍然大悟。我说以为下面还有路呢来化解尴尬。

  “你看,风景越来越漂亮了呢!”我兴奋道。五颜六色的经幡在舞动,上面写着藏语,应和着参天古银杏,印度风格的佛塔,信士的坟茔……

  环顾一周,有种开阔之感。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所以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而人之罕至焉。”摄影师不由得念道。

  最神奇的是树龄已到一千多年的九子银杏。明朝如坚禅师栽种了一棵银杏,九根枝干连在一起,被雷劈后,从树根处萌发出九棵新树,树干中出现一个大洞可以摆放一张桌子。心材已腐,宽可容度。

  可能是出于职业惯性,每次旅行时看到植物、动物、矿物,我都会朝着它们作为药物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忍不住告诉摄影师:“银杏是史前石炭纪时代的遗物,生命力极强,有‘活化石‘之称,是千年老妖。这老妖呀,厉害着呢。它的叶所特有的元素容易进入血脑屏障,能促进脑部血液流通,防止记忆力衰退,还能调三高。它的种子(也叫白果)作用于呼吸系统,可止咳定喘、清肺祛痰等,但是有小毒,所以须煮熟。可是,银杏至少要有30年树龄,才能到达‘盛果期‘,不然也不会被叫‘公孙树‘(爷爷种下的银杏树,要到孙子这代才吃得到银杏果)。”

  没想到摄影师也有几把刷子,为我的话补充道:“白果性格很野。它的外种皮有很强的腐蚀性和酸臭味,能让一些小动物们敬而远之,从而繁衍生息。”确实,白果很野,不然它该怎么活下去呀?不然它怎么歌唱:“你看我在勇敢地微笑,你看我在勇敢地去挥手啊。”

  想到这里,导游给我们两个打电话了。竟然全车人都在等我们两个上车。还是每人买瓶水赔罪吧,每人浪费一分钟,60个旅客也是一个小时啊。下次出游可不能不顾忌别人的感受,放任野性了。既然决定跟团还是得遵守一定的规则。

  【有关白果的各家论述】

  1.《纲目》:银杏,宋初始着名,而修本草者不收,近时方药亦时用之。其气薄味厚,性涩而收,益肺气,定喘嗽,缩小便,又能杀虫消毒。然食多则收令太过,令人气壅胪胀昏顿。故《物类相感志》言银杏能醉人,而《三元延寿书》言昔有饥者,同以白果代饭食饱,次日皆死也。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捣)涂鼻面手足,去疹泡,皴皱及疥癣疳、阴虱。2.《三元延寿书》:生食解酒。3.《滇南本草》:大疮不出头者,白果肉同糯米蒸合蜜丸;与核桃捣烂为膏服之,治噎食反胃,白浊、冷淋;捣烂敷太阳穴,止头风眼疼,又敷无名肿毒。4.《品汇精要》:煨熟食之,止小便频数。5.《医学入门》:清肺胃浊气,化痰定喘,止咳。6.《本草再新》:补气养心,益肾滋阴,止咳除烦,生肌长肉,排脓拔毒,消疮疥疽瘤。7.《本草便读》:上敛肺金除咳逆,下行湿浊化痰涎。8.《现代实用中药》:核仁治喘息,头晕,耳鸣,慢性淋浊及妇人带下。果肉捣碎作贴布剂,有发泡作用;菜油浸一年以上,用于肺结核。9.《山东中药》:治遗精,遗尿。

  作者: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这种坚果能打虫,还能预防便秘
下一篇:腰杆痛,吃杜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