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2_10354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茶花开在北风中,俗吗?

2020-10-12 11:35:00

  ​南昌多茶花,这是我上了大学以后才知道的事情。

  大学四年,我去过南昌的好几所大学,这些学校的校园里几乎都有茶花(不但有,而且还不少)。听说南昌市的市花是月季。月季在哪?

  上大学之前,我也见过茶花。我的家乡是有茶花的。我家乡的茶花开在山上,是野生的山茶花。野生的山茶花叶子更小,花苞更秀气,它与南昌的茶花一样,开在冬天。山茶花开的时候,招来了许多蜜蜂,也招来了许多女孩子(当然也有男孩子)。蜜蜂来采蜜,女孩子来折花。

  山茶花按颜色可以分为好几个品种,最常见的是红色、粉红、雪白三种(以红色最为常见)。红的如烧得通红的火球,白的似雪,粉红的如桃花,皆黄蕊。听说江西山里还出一种黄茶花,不知是什么样子?有机会我很想去看一看。

树叶

  我家乡的山茶花大多生长在山谷间,这里一丛,那里一丛,叶子浓绿成阴,花著枝头,含笑而开。

  我知道一个山谷,那里的山茶花一陇一陇的,就像是人工栽培的一样,但,并不是,因为他们美得那么自然,美得那么无拘无束,以至于我小时候每次去那里折花都不想回家,只想在花丛旁坐下来,静静地看着他们,静静听蜜蜂嗡嗡的声音。

  折山茶花也有讲究。

  首先,要尽量把花枝折得长一点(一般是筷子长);其次,要尽量折那些即将开放或者半开的花朵,这样的山茶花拿回家,插在花瓶里,过两三天就开了;最后,折完花,还要适当剔掉一些叶子。叶子留得太多,不好看;留太少,剩个花头,光秃秃的,也不好看。

  山茶花可以折来自家插,也可以用橡皮筋一把一把的扎好拿到街上卖。

  我的家乡是一座古城,黛瓦白墙青石板,东西南北四条街,一到年底,总能看见五六个卖山茶花的小女孩在青石板街上走着:十二三岁,用红丝带、黄丝带扎成羊角辫、马尾辫,挎个小竹篮,篮子里装着红彤彤的山茶花,花可爱,人也可爱。行人往往只需花两三块钱就能买上两大把。

  山茶花拿回家插进花瓶,红彤彤的,花开的时候正赶上过年。红烛光中,爆竹声声。花开富贵,寓意正好。

  雪白色的山茶花很纯洁,但折的人很少。我喜欢白色(我发现我的体恤衫几乎都是白色的),但我不敢折纯白色的山茶花回家,怕被妈妈骂(腊月,民间多有禁忌。白色的花带回家,不吉利)。我只是在山上静静地观赏她。

  我在南昌看到的茶花,我们那里叫大茶花(我以为大茶花就是家养的山茶花,不知道我的这个想法是否太幼稚),大茶花中的红茶花可以入药,泡水喝能清火,治流鼻血。

花草

  我小时候很爱流鼻血,我家离我小学所在的学校将近五里路,我的鼻血一流起来,能从家门口一直流到学校门口,后来奶奶就买来晒干的大茶花泡水给我喝,我喝了几次,就不流了。红山茶能止血,既可内服,又可外用,这在很多本草书籍里都有记载:

  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说:(山茶)主治吐血衄血〔衄血,即鼻出血(见《说文》),也泛指外伤出血〕。肠风下血,并用红者为末,入童溺、姜汁及酒调服,可代郁金;

  李时珍说它可以治汤火伤灼,具体做法是研末,麻油调涂。

  对山茶功效论述得最全面的是《中药大词典》。《大词典》上说:“山茶,味甘、苦、辛,性凉。主治:凉血,止血,散瘀,消肿。治吐血,衄血,血崩,肠风,血痢,血淋,跌扑损伤,烫伤。”按古人的习惯,红山茶入药以宝珠茶为最佳,即红山茶含苞待放者。

  以前我们县城的西街口有一个老奶奶,专门卖晒干的大茶花:装在一个白色的瓷盘里,五毛钱一朵。十多年过去了,不知道那老人还在否。

  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的话我不敢说。因为我不是草木,所以我不敢为草木代言。不过人类和草木的关系太密切了。

  早上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米茶都是从草木身上取来的。其实酱和醋也都来源于草木。用心去想,的确是这样。北大文学院教授孔庆东问他儿子:“饭是从哪里来的?”答曰:“从厨房里端出来的”。做父亲的真应该带儿子到乡下去体验体验生活!

  山茶花大红配大绿,于是,为一些学过一点西方画理的美术老师所不喜,以为俗不可耐。他们教出来的学生也牢记着他的话:红配绿(四川话,绿发泸的音),丑得哭。

  花开好比佳人笑。人在顺境中微笑容易,在逆境中微笑很难。

  茶花开在北风中,在北风中笑,俗吗?

  我觉得不俗。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韭菜竟然药效多多!你低估它了吗?
下一篇:“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你知道这是什么茶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