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2_1035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韭菜竟然药效多多!你低估它了吗?

2020-10-12 12:07:00

  ​周末骑单车去菜市场。在各种动态的行人和静态的商铺之外穿行,我像一条飞鱼转换着变速和急刹,避过海藻般紧密生长的蛋糕店、礁石般稳固不变的杂货铺、蜉蝣般渺小暂存的水果摊;我像一只追猎着赶集寒流、早市农民、移动摊位的灵猫,巡视菜价、新品、腥味。 漫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漫天的还价声争先恐后。以子之银,买吾之货,一分钱,一分货,买的欲望与卖的欲望之间展开了永久的拉锯战。在预算与喜好面前,居家型的男女总是货比三家,琢磨着买性价比高的商品和可替代品。东家猪肉贵,就买西家猪肉,西家猪肉涨价就买牛肉。 店不同,类不同,价格差别大,浮动大。

  有趣的是当我停下单车,钦差大人般搜索着应季蔬菜,终于看到了常见是韭菜和不常见的韭黄,分别问小贩韭菜与韭黄这两种蔬菜的价格时,竟然相差好几倍。

韭黄

  我问小贩:“哎,老板,韭菜绿油油,长势这么好。为什么发蔫的韭黄比韭菜还贵那么多呐?不科学。”

  小贩讪笑:“你只知道它们两者的名字和外表,可能不知道韭黄是什么,怎么来的。韭黄与韭菜是一家人,前期也是同样的环境生长,只是栽培方式不一样,也就成了天壤之别的两个品种。韭黄是用隔绝阳光的遮光布和厚草垫栽培的,人为干预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缺乏叶绿素,才导致发黄发白,口感柔软,气味淡。而韭菜长得就要野蛮些,营养价值更高。可市场的价格并不是由营养价值决定的,韭黄因为人工上费事所以更贵。” 我搭话:“韭菜跟韭黄比价,格始终逊了一些,但韭菜还是有贵的时候呢,过年的时候身价就翻了十倍呢。”

  小贩接话:“有价无市。再贵得有人买,无人买也只得烂。”

  我东挑西选一阵后,用在中药房实习时称重练出的手感掂量了一番,说:“老板,韭菜与韭黄就各来一斤吧。它们作为食材可以混用,对于我来说直观上就是味道不一样。还是用韭菜做饺子馅儿,韭黄炒蛋吧。” 我把胡须似的韭菜与韭黄捋好,放进单车篮子里,掉头骑行不再浏览来时路上的新奇了。脑海中一直浮现两个有趣的问题:价格与价值规律,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差别。

  胡思乱想,似乎已经超出了我买菜为了炒菜的初衷了。

  盘根问底,貌似我对小贩的盘问像是为了完成高中政治经济学中关于价格,价格变动,价值规律的市场调查作业。仿佛我不是一个甘心买菜炒菜的主人翁,而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高中生,厨房不是我这种书房小姐随便进的,更不需要操心衣食住用行等方面。

  那么,我不是成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家捣鼓的小家碧玉了?二老就成了对我一个人包吃包住包水电包穿戴包交通包供养的小包工头了?我何必买菜,这一步骤应该省略。

  但不买菜怎么接地气,怎么从买菜的菜鸟,晋级到食神?怎么从买好菜这件小事开始分担家务活?

  当然也可以从买菜中抽离出来直接掌勺,掌握下一步的火候,佐料,用量,烹饪时间,但缺乏了一项贴近社会的实践活动,缺乏了洞察会短斤少两、以次充好、滥用化肥的狡黠商贩的眼力,缺乏了甄别老实淳朴、辛勤耕耘、没有倒卖的正经农民的见识,成了只会思考来证明存在的书呆子,这才是特立独行的猪。 思考价格与价值的规律也不应该只建立在买菜这项活动上,横向和纵向的样本量大,眼界和判断才会更加全面准确。

  彼时我像个会生活也会思考的高中生,揣着青、绿、红、灰、紫五彩毛爷爷去买菜,毛爷爷作为统一的等价物,俨然成为了一种教派般的信仰。每当毛爷爷不够时,我总会想到用手机支付而不是落后的物物交换,不会取下我的石榴石手链来换其他貌似等价的商品。这算是电子货币补充纸币和硬币的进步作用吧。 若货币还没有被发明被普及,估计我都不会出门买菜了,还别说交换手链了。就像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一女奴等价于四头公牛,一铜质三脚架等于十二头公牛。

  就像古代很多国家,用几块当时稀奇的玻璃就可以交换一个劳动力。那么,没有充盈的物资怎么办?若我生在那个时代,怕只得多吃白菜,留长头发,再绞去交换。 幸好N多年前偶然的物物交换,发展成了扩大的物物交换,再发展成了一般的等价物交换。制造与创造都超出想象,物质文化都空前丰盛,通货膨胀都稳中向好,百家才争鸣,百花才齐放,百物才共享,百事才可乐。没有战乱,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封建,没有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才有盛世家园,才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值不值这么多钱这一说法。 不是强买强卖,也不是买不起的天价。值与不值,都不是你我说了算。贵与不贵,完全取决于市场的动态变化。价格与价值本来就不是一回事。价格是价值的体现也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市场机制,供求关系,消费心理,获得感等诸多因素决定。影像声色、曲苑杂坛、课内阅读、户外旅游、等文娱活动,在马斯洛第一和第二需求层次满足之后,没有孰轻孰重之分。 钱无论是不是血汗钱,每个人都有他的花法。有的人愿意把钱花在理财投资保险上,有人愿意把钱花在房产汽车孩子上,有人愿意把钱花在美容保健养生上,还有人愿意把钱花在有品质地吃喝玩乐上,进行着合法的交易活动,没有孰是孰非之分。

  那么,韭黄和韭菜的存在都有合理性,价格差别大也有合理性,至于买哪样全看自己怎么掂量。

  一番胡思乱想之后,我将韭黄比作极少数的变异的可爱可恨可怜可悲的留守儿童,不知是否妥当。 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监护不力,疏于照顾。有些农村留守儿童容易产生不如人、被遗弃、被比下去的心理,滋生出偷钱、不服管教、爱说脏话、撒谎、吸毒、暴躁易怒、寻衅滋事、早恋早婚、仇视社会等可怜又可恨的变异触角。

  一些留守儿童因求而不得,便抑郁自卑疏离怨恨,野蛮生长或者拒绝生长。他们那么幼小,以为没有阳光和温情的地带就是人世间的模型,当他们走进社会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以不良家庭模式对待他人,将紊乱和不协调传染到更远的范畴。 好在只有少量的走偏长成了韭黄。多数的不被蒙蔽,走得更快长成了韭菜。

韭菜

  不知不觉,骑单车到家了。我把韭菜和韭黄放在一个菜篮子里了。在我看来,只是栽培方式不一样,价格都能够接受。韭菜可以补肝养生,韭黄可以润肠通便,它们没有价值的高低之别,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可比性。不过,个人更加钟爱韭黄,因为家中有老人。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松树的可爱之处,你能get到几点?
下一篇:茶花开在北风中,俗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