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3_10354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松树的可爱之处,你能get到几点?

2020-10-13 12:25:00

  ​一入冬天,就想读画。

  冬天里雪落有声。天气晴好,窗明几净,闲来无事,用玻璃杯泡上一杯清茶,静静地读一本画集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读画有许多好处,其中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人的心静下来。前几天好友不远千里为我寄来一本《梵高画集》,我欣喜不已,将手洗干净之后往床上一躺,便开始翻阅起来。

  读画,刚开始还能听见邻里的说话声,读着读着,耳朵里听见的就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了,有时候甚至连呼吸都会忘记。

  我觉得,睡前读画是治疗失眠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古人说睡觉先睡心,心不静,则睡不宁。睡前读画能让人的心静下来,而且,此法简单易行,又无毒副作用,长期失眠的朋友不妨一试。

  读中国画,有一个特别的好处,那便是读画之余,还可以读画上的题识。

  多年以前读文衡山《古柏图》,画中题诗我至今不忘。

《静听松风图》

  我喜欢南宋画家马麟画的《静听松风图》。

  画中是两株古松:树干虬曲苍劲,枝丫随风而动,一高士闲坐于两株古松的根部,若有所闻。高士的左前方有一童子,侧身向东而立,眼睛似在看松树的树冠。

  这幅画以静写动,构思巧妙,读者只须看画,便仿佛身临其境般地听到画里的松声。画上题识:静听松风,这是整幅画的点睛之笔,与画面相映成趣。下盖两印,一曰“丙午”,一曰“御书”。

  马麟是宫廷画师,这幅画想必是他应宋理宗的命题而作的。题目当取自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五绝: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不多弹。后面的五律系乾隆所题,狗尾续貂,附庸风雅而已,不读也罢。

  我发现中国古人尤其爱画松树,不但爱画,而且爱写。

  画松树的有李成、马远、沈周、文征明、唐伯虎之流,写松树的则有刘桢、陶渊明、刘长卿、李白、孟浩然、贾岛、黄庭坚等辈。

  而且,不但古人爱写,近人也爱写。

  近代的陈寅恪先生也写过松树,他的《忆故居》尾联是:“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他乡作故乡。”哲学家冯友兰更是将自己的居处取名为三松堂,后来他的文集付梓,亦取名为《三松堂集》。

  松树有何可爱之处,值得这么多人去画它写它?

  我想了一下,大概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松树有气节。

  《论语》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松树极能耐寒。陶弘景说,松树凌冬不凋。说得不够准确。松树不是不凋,而是后凋。松树是会落叶的,但是松针不会全部掉光。将要凋落的松针近似金黄色的,落地以后,经风吹雨淋日晒,日久则变为灰色,用竹耙抓起装进背篓,背回家便是很好的引火柴。

  我家屋后便是青山,山上多松树。我小时候常常背着一个背篓上山抓松毛,有时候会遇见一位姓杨的爷爷,他也去抓松毛。他抓松毛去卖。拿去卖的松毛需要用一个“竹绕子”辫成汤盆粗的大辫子,这样的松毛拿到街上,论辫卖。

  二是松树长寿。

  我家屋后有一株古松,树干笔直,恐须二人合抱,一径直上,树冠如一把巨伞,茂盛至极,遮天蔽日,鸟鹊筑巢其间,白鹤来此歇息,这真是一棵神树。问其年龄,邻居堂妹不知,父亲也不知,我就更不知道了。

  我又跑去问年过古稀的二公,二公说:“我小时候它就是这个样子了。”“小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这让我大吃一惊,难道说它真的已经长生不老了吗?

  三是松树大多生长在山上。

  因此,古人赋予它一个独特的象征意义,它象征着山林,象征者隐者高士的生活环境。贾阆仙诗“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如换作是“深巷问童子,言师采药去”恐怕就是另一番意境了。

  除此之外,还有谁喜欢松树呢?

  一些修仙的方士,他们也喜欢松树。因为松树身上有他们想要的祛病延年长生不老药。

  葛洪《抱朴子》里说有一个叫赵瞿的人得了癞病,垂死之时被家人丢弃,扔在一个山洞里。他幽怨地哭泣着。过了一个月,有一位仙人路过,见到赵瞿,非常同情他,给了他一馕药叫他服用。赵瞿服了一百多天,身上的癞疮竟然全都好了。当仙人又一次路过这里的时候,赵瞿跪在地上感谢仙人对自己的救命之恩,又乞求仙人告诉自己那馕药的配方。仙人说:这是松脂,山里到处都有。你将它提炼之后服用,就可以长生不老了。赵瞿如法炼服,结果修成了地仙。后来很多人得知此事,纷纷效仿,结果都没有坚持下来。于是,葛洪老先生捋了捋长须,在自己的书中长叹一句:“志之不坚如此!”

松树

  松脂,我的家乡叫做松香,又叫松蜜油。

  这个东西,人服用了以后是否真能长生不老,我没试过,故不敢妄言。

  不过,松香能治癞疮,《神农本草经》确有记载。《本经》载:“松脂(一名松肪,一名松膏),主痈疽恶疮,头疡白秃,疥瘙风气,安五脏,除热。”那么,葛洪书中赵瞿服用松脂治好了自己的癞疮很有可能是真事,他后来是否真的成了地仙?答案大概也只有神仙才知道。

  我的家乡也用松香,不过是用来凝老木(棺材),一般不内服。外公喜欢拉二胡,他的二胡琴桶上也要滴一层厚厚的松香。

  《本草纲目》上说松树身上的“松脂”、“松叶”、“松花”“松氵诣(音诣,燃烧松汁所得之物))”、“松根白皮”都可入药。其中现在还常用的是松节,松节味苦性温,能祛风燥湿,主治百节久风,风虚脚痹疼痛。焦树德先生治疗尪痹喜用此药。

  至于松叶,即松针,我的家乡叫松毛。古人多在辟谷期间服用它,以求祛病延年。我的家乡十多年前常有人剐松毛来存放石榴。大概是因为石榴放在铺了松毛的地上更容易保存,所以有几年很多人都上山剐松毛去卖,现在有了冻库,也就没人再去剐了。

  我的家乡还有一个很古老的风俗,那便是临近春节时要在门前栽两株一丈多高的松树,堂屋里要铺上松毛,取万岁长春之意。现在这个风俗好像已经不兴了,知道这个风俗的人大概也不多了。

  就要过年,街上已经开始有人在卖松子了。对了,我的家乡过春节时是要吃松子的,你那里呢?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不仅做调料,还是治病疗疾的良药
下一篇:韭菜竟然药效多多!你低估它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