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用经方起沉疴的神奇,了解一下

2021-11-12 17:45:00

  落枕、肩周炎、脖子僵硬,对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常常在不经意间中招。说是病又不是病,它的症状却让人极不舒服。

  “落枕”听名字与枕头有关,但也有其他原因。有的颈椎患者本身有基础病,夜间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适,晨起发病。或是颈部软组织型肌肉拉伤,受寒、受凉,肌肉的炎症痉挛导致;还有就是斜方肌损伤、胸锁乳突肌损伤、颈夹肌损伤也是落枕。

  而我前几日既感冒又落枕,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糟糕的很。让人欣慰的是我仅服用三剂经方,便药到病除。

  前几日立秋之时,父亲因病住院半月有余,期间身心疲惫的我熬不住,就在走廊铁椅子上铺了个薄薄的毛巾被和衣而眠。次日顿觉有感冒症状,头痛,伴有嗓子痒,口渴。后背肌肉强直,颈肩一侧僵硬疼痛,不得自由转动,唉!感冒又落枕。以前落枕都是用“擀面杖”擀疼的那侧或者扳门框打“提溜”,以“端颈”,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在医院里可无法施展这“土法”,而现在又是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唯恐感冒发烧,而父亲又需要人照顾,立马去中药房让中医望闻问切,为了方便吃药拿了三剂中药冲剂成品:清热感冒颗粒和葛根汤。

  吃药第一天头不痛,颈肩缓解;第二天,嗓子不痒,还是口干喜饮水,颈肩稍微不适,但已经能自由摇摆头部;第三天感冒症状无、颈肩舒适了。三剂药量药到病除,神奇。

  难怪古人说“覆杯而卧”。对症治疗,喝完药放下药碗即可安然入眠,不受疾病之苦了。

  《伤寒论》云:一服愈,不必尽剂。用药,除宿病顽疾,其效在半剂或一二剂之间。

  葛根汤就是这神奇的代表。它是“方书之祖”张仲景《伤寒论》中收载的方剂之一。

  《长沙方歌括•卷首》云:经方效如桴鼓。可见神奇的经方疗效像拿起鼓槌打鼓一样,一敲就响,立竿见影!

  葛根汤在医圣《伤寒论》中记载: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者,葛根汤主之。

  这里说的太阳病就是外感风寒。项背强几几是从后头部到后背部肌肉拘急疼痛,气血壅滞,筋络痹阻。有时能波及到腰部并伴有头疼头晕症状。

  就是说,感冒,没有汗,怕风,脖子和背不灵活,酸痛,这时候就可以服葛根汤。利用其有疏通经络,生津舒筋,发汗解表的功能而解此证。

  古时葛根汤是用来治疗外感风寒而导致的颈肩酸痛、项背强直疼痛。也就是说肩周炎、脖子僵硬疼痛等症。

  而面瘫等多数是吹冷风着凉而引起的面部神经麻痹导致的口歪眼斜,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此证正好利用了葛根汤祛风散寒、除湿的功能。

  而我落枕正符合此症状,特别是风寒侵袭后,“项背强几几”,就有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经方施原方而起沉疴,加减药方,医生辩证施治,望闻问切面诊后,辨明阴阳虚实,对症下药。葛根汤,就足以证明经方的妙用,独辟蹊径,效果卓越。

  对于疾病精于辩证,有的巧加减而疗顽疾,贵在灵活;有的合数方而攻一病;有的持一方而治百症,别具一格的治疗,彰显经方的担当。

  如若患者出汗,正气不足,加减方子,不犯虚实之错,几副药即可痊愈。

  《历代名医经方一剂起疴录》记载一例“风中经络,颈项偏斜”说:一五岁女孩,八天前在田间不慎落水,当时仅裤子打湿,头部无伤,患儿亦未诉不适。傍晚其父发现小女颈项左偏斜,不能转动,入夜不能平躺,呼叫颈项疼痛。疑为落枕,次日请人“端颈”,未见好转。又外敷药二次,未效。病后,小女白天嬉戏如常,夜幕即感不适。如此八日,并无起色,随到骨科就诊。排除颈椎病,遂转中医治疗。发现患儿头颈明显左偏,颈项肌肉强硬,皮色不变,亦不发热,压之疼痛,头汗甚多,口干喜饮,饮食少,大便一日一次。小便不黄,舌苔白,脉浮。审为太阳中风,经输不利,处桂枝加葛根汤加天花粉。

  二诊时家人诉连服三剂,一剂汗止,三剂颈即不偏。

  这个案例主要与寒湿之气相关,物遇寒则强紧,遇温则舒缓。用桂枝加葛根汤加入天花粉生津揉筋,故对于之项强不能转动,针药不效者,服之常效。

  请勿擅自服用,是药三分毒,谨遵医嘱以及注意事项。

  如此功能强大的葛根汤的原方咱先了解一下:葛根、麻黄、白芍、桂枝、生姜、甘草、大枣。

  其中葛根素有“北有人参,南有葛根”之说,也有“千年人参”的美誉,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有解肌散邪,生津通络,升阳止泻之功。

  常用于疗伤寒中风头痛,解肌发表出汗,开腠理,止胁风痛。项背强痛,麻疹不透,主痹,起阴气,解主毒等。

  葛根的解肌发表,是缓解我们的肌肉一个颈竖的状态,通过后背的太阳膀胱经,利用药性往上走的优势,让它发散开来。

  麻黄则发汗散寒、通九窍、通腠理解肌、调血脉,正和此方中“无汗”之症。

  时珍在《本草十剂》云: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盖麻黄乃太阳经药,兼入肺经,肺主皮毛;葛根乃阳明经药,兼入脾经,脾主肌肉。所以二味药皆轻扬发散,而所迥然不同也。

  “轻可去实”指用轻清疏解的药物,可以解除外感表实证。就是一个轻飘飘的药可以去除身体里面纠结得很扎实的邪气。 而“麻黄葛根之属”是说,这个味道清淡的药,无处不到,力道很强,非他所属。

  桂枝辛温,发汗解肌,辛能散邪,温从阳而扶卫。

  本方是桂枝加入葛根、麻黄等而成。它的精妙在于它们的结合能营卫,祛风散寒后给我们的颈肩上了润滑油,如同转动着的车轮有了润滑剂而旋转自如,痛的地方也通则不痛了。

  芍药性味偏酸苦,有舒肝柔肝止痛之效。

  那么桂枝和芍药搭配,可以起到调和营卫的作用。还能养血、敛阴收汗。

  芍药、甘草生津养液,缓急止痛。

  在人体中脾主四肢肌肉,肌肉紧张大部分是脾在主导,疼痛是机体津液不足引起的,而甘草是有名的和事佬,有它从中调和,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抵抗邪气,能起到缓急止痛的作用。

  平时每家必备的药食同源的生姜、大枣能调和脾胃,鼓舞脾胃生发之气。

  诸药配伍,共奏发汗解表,升津舒经之功效。

  如果你由外感风邪导致的感冒,又有肩颈不适,而你又喜欢中药调理,医生首选成药就是这个“葛根汤”。味道有生姜的辣,有红枣的甜,又有中药特殊的草木气息,比我们平时喝的姜枣茶味道稍重一些,它们暗红的汤色濡润经络,解除痉挛,让我们的身体舒适舒展开来。

  秋季寒凉,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暖,葛根汤就是你的贴心“小棉袄”了!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稍微吃点凉的就打嗝不止?你需要这个方子!
下一篇:补冬不如补霜降,是时候说说贴秋膘那些事儿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