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丹桂飘香,食此花可降糖降脂、护肝抗衰老

2022-01-07 14:20:00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王维这首《鸟鸣涧》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诗人为我们描绘了山间春夜幽静的美景。全诗突出一个“静”字,读罢教人眼前不自觉展开一幅风景写生画。“花落”、“月出”、“鸟鸣”,以动衬静,艺术境界着实高超,很好地诠释了“鸟鸣山更幽”的诗情画意。

  有趣的是,诗中的桂花,并不是众人熟知的桂花。它是“山矾花”,来源于山矾科植物山矾的花,它在春天盛放,又名“春桂”、“三月桂”、“山桂花”。

  《中药大辞典》里有它的身影,药材市场却难觅其踪。它富含挥发油,有化痰理气的作用,但是,它只在局部地区的民间习用,实在太小众了,以至于科班出身的中药师都未必知道这种草药。

  丹桂飘香儿时梦

  有一种花,气味芳香,香味清新,纯浓宜人,秋风拂来,持久清香,教人沉醉。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季节,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药、食、观赏三栖名将——桂花。

  桂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其栽培历史悠久,观赏价值高,是珍贵的芳香型鉴赏植物。其花语代表着收获、佳人永伴、香满天下、誉满天下等美好寓意。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也为其增加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儿时,每到中秋月圆之夜,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吃着月饼、石榴,赏着一轮明月,听老人讲述着嫦娥、吴刚的故事。

  彼时,天真的我们真的以为月亮上住着嫦娥,还栽着一棵桂花树。我暗想,如果长大了我能去月球看看该多好啊!可惜,航天梦未圆,却误打误撞入了药家。可喜的是,我国月球探测喜报频传,普通百姓在家中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月球表面的景象。

  桂花探秘

  桂花为木犀科植物木犀的花,又被称作“木犀花”。原植物是常绿灌木或乔木,叶对生,革质,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主要生长在我国西南部,现在南方各地都有栽种。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此时采收、阴干,桂花以身干、色淡黄、有香气者为佳品。

  人们常见的桂花有多个品种,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等。它通常是3至5朵小花生于叶腋,花冠分裂至基乳;花有乳白、黄、橙红等颜色;当然,最为常见的是乳白色桂花。桂花香气非常浓郁,沁人心脾,远远的都能闻到。

  药用价值

  桂花药用最早见于李时珍的《木草纲目》,现在作为地方习用品种收载于《山东省药材标准》。

  桂花味辛,性温,具有温肺化饮、散寒止痛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桂花生津,辟臭、化痰,治风火牙痛。《陆川本草》记载桂花可“治痰饮喘咳”。常用于治疗痰饮咳喘,脘腹冷痛,肠风血痢,经闭痛经,寒疝腹痛,牙痛,口臭。

  桂花和百药煎、孩儿茶等做成膏饼,含于口中,能够生津、辟臭、化痰、止痛,用于治疗风虫牙疼。

  现代药理研究

  1.降血糖、血脂

  桂花可降血糖。它含有三萜类成分,对建立的高脂血症动物模型具有降血脂作用,可降低模型小鼠血清中的相关因子水平;可以通过调节免疫力,进而降低血液中血脂水平。

  2.护肝

  桂花浸膏具有护肝作用。

  3.抗衰老

  桂花提取物对衰老模型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抗衰老。

  温馨提示

  此处需注意的是,我们经常还会听到一些带“桂”字的中药,比如具有补火助阳、温通经脉作用的肉桂;具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作用的桂枝;具有温中散寒作用的桂丁香等。上述几种中药分别属于樟科植物肉桂的树皮、枝皮和果实,与桂花并不属于同一科属,功效也不同,使用过程中需加以区别。

  食用价值

  桂花价值颇高,除了具有观赏价值、药用价值以外,还是很好的食材,《舌尖上的中国》也提到过桂花酱。

  蜜中之王桂花蜜

  桂花蜜是比较稀有的蜜种,常被称作是“蜜中之王”,深受人们喜爱;在古代,也是珍贵的贡品。桂花蜜是采自深山老林冬天开花泌蜜的野桂花花蜜。桂花蜜具有色泽水白透明、结晶细腻、香气馥郁、味道甜而不腻等特点,具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作用。

  养颜美容桂花茶

  秋天气候干燥,皮肤也容易变得干燥,此时来上一壶桂花杏仁茶,再好不过了。将桂花和甜杏仁倒入煮沸的开水中,加盖泡2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如喜欢甜味,可以在水温稍微凉一些时加入少许蜂蜜。

  桂花性温,能够行气化痰,散瘀止痛,甜杏仁能够利肺通气,两者合用,能够上通肺气,下除便秘,经常饮用可使皮肤滋润。

  桂花也是窨制花茶的上等原料,将茶叶用新鲜桂花窨制为桂花茶,既有茶的味道,又有着浓郁的桂花香气,香味馥郁持久,而且茶汤色泽透亮。常见的桂花茶有桂花烘青茶、桂花乌龙茶和桂花红碎茶。

  桂花茶具有通气和胃的作用,比较适合于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此外桂花茶还能排解体内毒素、止咳化痰,也能美白肌肤。

  清甜爽口桂花糕

  桂花糕具有洁白如玉、清甜爽口、桂香浓郁的特色,食之,回味无穷,关于桂花糕还有一段优美的传说呢。

  据说,桂湖的桂花是杨升庵(《三国演义》开头那首《临江仙》的作者)从月宫里采摘而来的。有一天晚上,杨升庵在书房里睡着了,梦到了一位神仙,这位神仙问杨升庵想不想上月宫折桂,杨升庵说想。

  于是神仙命西海龙王载杨升庵飞上月宫,杨升庵在月宫看见一座宫殿和一株很高大的桂花树,他努力地爬上去摘下了桂枝,后来,杨升庵进京考中了状元。这就是蟾宫折桂的故事。

  后来,小贩刘吉祥从杨升庵桂花飘香的书斋中得到启示,将鲜桂花收集起来,挤去苦水,用糖蜜侵渍,并与蒸熟的米粉、糯米粉、熟油、提糖拌和,装盒成型出售,取名桂花糕。

  在后人不断的改进工艺下,现以精制白糖、饴糖、面粉、糯米粉、菜油、蜜桂花等为制作原料。按适当比例配好,经过蒸、炒、磨、拌、擀、匣、刀切等工序精制。制作出的桂花糕洁白如玉,清甜爽口,细腻化渣,桂香浓郁。

  仲秋赏月桂花酒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仲秋赏月的时候,人们常常喜欢喝桂花酒。相传,从唐代起人们就有祭拜月神后品桂花酒的习俗,寓意着吉祥、团圆。

  目前,桂花酒制作工艺有很多种,包括:采用发酵、浸提、添加桂花提取液、混合蒸馏等。桂花中富含各类活性物质,如黄酮类物质、多酚类物质、各类糖苷、萜烯等。研究者通过先进提取技术,将其中的活性物质进行浓缩提纯,并与酿造工艺相结合,希望将活性成分充分融入酒体,成为目前新型健康酒品的研发方向。

  每年金秋十月,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季节里,在沁人心脾的桂花香里,我总会想起祖父母,想起那年、那个小院、那个天真的梦。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桂枝汤——千古第一方
下一篇:懂得以下几个方法去口臭,相亲已经成功了一半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