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女科圣药的它,到底是活血还是补血?

2022-01-10 15:36:00

  “何药能医肠九回。榴莲不似蜀当归。却簪征帽解戎衣。

  泪下猿声巴峡里,眼荒鸥碛楚江涯。梦魂只傍故人飞。”

  中年人的泡水养生,男用枸杞,女用当归。而在三国,关于当归的故事发生在男人们身上。

  “但有远志,不在当归”

  同盟伐魏时期,诸葛亮收揽下凉州异才姜维。姜维留在蜀国,相依为命的母亲却滞留在魏国。思念儿子的母亲寄了一封家书给姜维。姜维的家乡在天水,那里盛产当归。姜母在信中舍近求远,希望千里之外的儿子可以给自己寄一味当归。没有人知道姜维写这封回信用了多少夜晚,花费了多少墨水,浪费了多少信笺。史书上留下的只有寥寥两句:“良田百顷,不及一亩;但有远志,不在当归也。”

  肥沃的田地哪怕是有一百公顷,也抵不上我唯一的母亲;但是我心中有远大的志向,我不应该回去。也许是报答恩师的教诲之恩,也许是悲愤于主公的昏庸,也许是为了自己收复中原的理想。姜维孤注一掷九伐魏国,成了蜀国后期唯一的支柱。

  逐渐“寄当归”成了催促归去的典故。辛弃疾笔下的“山草旧曾呼远志,故人今又寄当归”;陆游也提到:“坐客笑谈嘲远志,故人书札寄当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

  当归,来源于伞形科当归属植物的根,学名Angelica sinensis。全当归根略呈圆柱形,根上端称“归头”,主根称“归身”或“寸身”。支根称“归尾”“归梢”或“归腿”,全体称“全归”。《本草从新》中记载“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当归功效多,但绕不开一个血字,甚至有言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

  归尾辛香顺气利窍,可令阴血随气流通,血液顺畅,减少瘀血内生;根向下生发,四方游走,偏动,因此可破血活血。归头辛香而润,辛香走脾以滋后天之本,启发生血源头;归头在全当归根中的上方,偏静,因此取其止血之象。归身为主根,气味俱厚,在全当归根的中央,取象守中,可直接养营补阴血。

  在《珍珠囊补遗药性赋》中,当归用法有四种:当归头主以止血并上行;当归身主养血而守中;当归梢则破血且药性向下;全当归以活血为主,药性不再向上或向下。而如今当归饮片均为片状,无法分辨当归头、身、尾梢,大多混用。偶尔某些药店会分为“归身”与“全当归”,主以养血、活血两种不同主要功效。

  补血活血

  当归归心、肝、脾经,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当归为补血之圣药,加之当归性温,尤擅治血虚寒者。如当归配熟地、川芎、白芍的四物汤,主治血虚萎黄以及血虚引起的心悸失眠。使用补血药时,常常需要配伍补气药,是为“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经典的治疗气血两虚的当归补血汤,由当归和黄芪两味药构成。

  当归味甘而辛,辛行温通,既善补血同时,又长于活血行瘀,具有活血不伤血的特点。“十方九归”,当归在不同地方都能大放光彩。

  当归在妇科,调经又止痛,故又名“女科圣药”。如《金匮要略·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中载当归生姜羊肉汤,主治产后腹中疼痛。妇人产后血虚血瘀,此方是极好的食疗方案。酒当归活血之力更强,常常用于经闭痛经。

  当归在皮科,止痒又祛斑。皮肤需要血液的滋养,如果血亏无法滋养,皮肤则容易干燥。血虚无法固摄阳气,容易生风,症状常表现为皮肤瘙痒。当归饮子就是养血活血祛风止痒的经典良方,常用于治疗风疹瘙痒日久。面部的斑点,尤其是颜色较暗的面斑,中医上多认为此为瘀血。瘀血的产生一是血少,血脉不充。肌肤之于血脉好比大江大河周围的湖泊湿地,如果江河水量不丰,则湖泊无活水出入,逐渐停滞直到干涸消失。二是阻塞,不通成瘀。而当归既可补血充沛血液,又可活血破血消瘀;双管齐下,面部的斑点就可以消掉了。桃红四物汤是古代祛斑妙方,它是在四物汤的基础上加上桃仁、红花增强活血化瘀之力。

  当归在外科可治痈疽疮疡。疮疡的发生与营血不和相关:一是血分停滞凝结,阻滞于气,气血相争可见疮疡疼痛;二是血虚生热,容易动风,风火相煽可见疮疡瘙痒。当归活血可破停滞,又可养血息风。例如经典名方当归拈痛汤主治疗脚气疮疡。当归在其中和血活血,通利血脉,经脉和畅。

  润肠通便

  当归补血活血,阴液足则肠津得充,故而能滑肠通便。当归常常用于治疗血虚肠燥之便秘,如搭配肉苁蓉、牛膝、升麻等药同用为济川煎,济川煎主治肾阳虚弱津液不足之大便秘结。

  咳逆上气

  当归也可用于咳逆上气,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这还是离不开当归的“治血通用”。当归入肝、心经;若血液枯涸,肝藏血而不得,心无阴血滋养;肝阳易亢,心火易生。在脏腑五行对应中,肝属木,心属火,肺属金,木生火,火克金;肝木挟心火而刑肺金,发为咳逆上气。当归可以养肝血而平肝风,补心血而熄心火,肺金不受外邪扰动,恢复肃降功能,正所谓“血和则气降”,咳嗽上气自然就消退了。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当归活血养血,可以改善肺部血液循环,松弛气道平滑肌,缓解气道高反应,稀释痰液分泌,达到平喘止咳的目的。在治肺常用方剂百合固金汤、苏子降气汤中都有当归的身影。

  现代研究发现当归含有许多中性油、有机酸、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成分。当归的水浸液能显著促进小鼠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生成。同时,当归还有增强机体免疫、抑制炎症后期肉芽组织增生、抗肿瘤、抗菌和抗肿瘤的作用。

  使用禁忌

  当归性甘温,因此湿阻中满的患者慎服;当归润肠通便,较为滋腻,因此肠胃虚弱、不思饮食、大便溏泄者慎服。同时孕妇产前产后都是需要避免的。此外《本草汇言》提到,感冒风寒未清,仍然有恶寒发热表证的患者也不适合服用。此外,根据现代实验研究,当归提取物有雌激素样活性,对于乳腺癌患者或者其他性激素相关的患者不建议使用。

  看了当归这么多功效,是不是也有和宋人一样的感慨——他乡的“榴莲”忘返,倒不如老家的当归。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她的咳嗽竟是这样造成的!你想到了吗?
下一篇:利用好大便和小便之间的联系,轻松治好便秘和泄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