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貌不惊人的它,能生津止渴、利肠通便、清肺化痰

2022-01-11 13:19:00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用在一个又黑又丑的“地下党”身上,也很恰当。

  它一袭黑紫色,乌不溜秋的,扁扁的,浑身裹着泥巴,宛若马蹄,还没有乒乓球大小,其貌不扬,但是一想到剥开它丑丑的外衣,那洁白如玉,水润清透的俏模样,让人爱恋不已。忍不住红唇轻启,接触味蕾的刹那,脆而清甜的感觉,在口内氤氲开来。其味道有甘蔗的甜蜜,又有苹果梨的香润,口腔里却留不下残渣。

  看着它,就像一个穿着布衣布裙的小女子,满腹经纶诗书,不卑不亢,锦心绣口,气质才华自然横溢。

  明•王鸿曾赋诗:野荸荠,生稻畦,苦辣不尽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饥。年来水患绝无谷,尔独结实何累累。可见,荸荠在灾荒年代,还是可以让百姓充饥的。

  荸荠还有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1000多年前,南汉王刘铁的爱妾素馨不幸去世,南汉王伤悲不已。为了怀念这位爱妾,南汉王特将她葬在广州的泮塘花园,并命令下属在他爱妾墓地四周大种荸荠、莲藕、茭瓜、菱角和素馨花。

  现在这个有内涵有段子的它就悄悄地来了:它就是冬天的水果、蔬菜两相宜,药食同源的的荸荠。

  其别名挺多:马蹄、水栗、芍、凫茈、乌芋、菩荠、地栗、钱葱、土栗、刺龟儿。

  我们这称为荸荠或者马蹄。荸荠是因为它形如肚脐眼儿。马蹄是因它状如马蹄,老百姓都是根据其像取名。

  荸荠是莎草科、荸荠属植物。匍匐根状茎瘦长。秆多数,丛生,笔直,细长,圆柱状,高约一米。花果期5-10月,寒露至霜降成熟,通常不易发芽。

  收获期12月—3月底,从湿润泥土里挖出。

  自古有 “地下雪梨”,“江南人参”美誉。

  从泥土里挖出来的黑不溜秋的果实其性寒滑,味甘凉,能益气安中还能清热,化痰,消积。治愠病消渴,黄疸,热淋,痞积,目赤,嚼喉肿痛,赘疣。

  同时地上部的管状叶状茎也不是废物,物尽其用,具有止渴、解热等功效。

  《食疗本草》记载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若先有冷气,不可食,令人腹胀气满。小儿秋食,脐下当痛。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一种“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黄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肿有防治作用。

  辅助治疗癌症,临床中多用于肺癌、食道癌、乳腺癌,是很好的辅助食品。

  它是中国的特色蔬菜之一,地下膨大球茎供食用,可以生食、熟食或做菜。并可提取淀粉,与藕及菱粉称为淀粉三魁。

  荸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发热病人、麻疹、流行性脑膜炎患者。

  荸荠属于寒性食物,且生长于地下沼泽或水田中,一定要清洗干净,脾胃虚寒、血淤之人少吃,一次五六个足矣。

  这么多的好处,不吃实在可惜,若常用它做成美食,来滋养我们的凡身肉体,岂不美哉?

  记得以前母亲去赶集,只要看到就会买来给我们吃。有时买的少了,我和弟等不及母亲煮熟或者做成其它佳肴,洗净了剥皮直接吃生的,清清凉凉的甜津津的脆,(不过皮不好剥,那时不懂那么多的养生知识,对于细菌和寄生虫了解甚少,直接用嘴啃了吃或者用指甲去皮,所以尽量不要生吃,生吃时最好洗净,把中间的芽孢去掉,用小刷子刷掉污泥)那滋味可以让姐弟俩回味很久,磨叽着让母亲再去买。

  荸荠是时令水果,很难保存,容易变黑变质,现在正是荸荠季节,超市有售,现吃现买。

  在我们老家所生活的地方,只有湖区沼泽地才有种植,也只有几天的享用期。

  湖区离我们这儿较远,他们骑自行车,(后来用三轮车)用那种耷拉筐放在车子后座上,二侧放满荸荠,把它们解下来放在地上,结伴而来的都在一起一字排开,等着买家相中谁的就买谁的,但是价格却是一致统一,不改口讨价的。

  母亲有时买来,仔细的去了皮,清水里放上荸荠和冰糖熬水,喝水吃荸荠。煮熟的荸荠微黄,躺在白瓷碗里,看着就馋涎欲滴。又脆又甜爽口的荸荠,清口甘甜的荸荠冰糖水,美呀!

  那时的小孩经常眼睛发红上火,第二天醒来眼睛里糊满眼屎。

  而这款这款冰糖荸荠正好解此证。利用它清肺热,生津润肺明目、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食除胀的作用。

  难怪母亲说: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能治疗感冒。

  在母亲认知里,在水里繁殖生长的东西大部分寒凉,有清热解毒性情,或许因为母亲是水边长大的缘故吧。经常说莲子、菱角、荷叶、鸡头米、藕,甚至虾、蟹、河蚌皆属寒凉之物。

  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好转,荸荠不止单纯的荸荠冰糖水了,可以荸荠炒虾仁、荸荠炒鸡脯丁等。也可素炒或做馅。

  爱吃母亲做的荸荠肉馅水饺。这也是小朋友爱吃的一款面食。有肉的香,有荸荠的清、脆、甘,又爽口不腻,风味独特,吃一次就爱上了它。

  其做法:备好荸荠洗净去皮,剁碎、精猪肉馅、普通面粉和成面团,醒十分钟。盐、酱油、蚝油、料酒、葱碎、花生油、少许姜末。

  醒面的时间,把荸荠先用花生油拌一下,这样能锁住水分。再把精肉馅、盐、酱油、蚝油、料酒、葱碎、花生油都放在一起顺时针搅拌会,可以更好的入味。最后放上拌好的荸荠,闻一闻,有股清香味道哦!尽量淡一点,以免少了荸荠的那份清甜。

  然后把面搓成一个个小剂子,擀薄皮,放上馅子,一个个小白兔似的水饺静等下锅了。

  水开后放少许盐,可以减少饺子坏皮。

  待水饺飘起,胀起圆鼓鼓的肚子后有稍微塌陷,捞出,就可享用了!咬在嘴里咯吱咯吱的清脆,当然,也可以搭配蒜和醋其他调料,小孩子就免啦。

  这款润喉利肠清肺,通便利水的家常便饭是不是很完美?

  初冬时节,宝贝感冒发热咳嗽,可以来一款荸荠汁:

  荸荠打汁,平时用的玻璃杯1杯,川贝1.5克(研成粉),拌匀服,每天2~3次。既可清热生津泄火,又可补充营养,也最适宜应用于肺热咳嗽,痰浓难咳发烧病人。

  流感季,老人孩子抵抗力弱,那么可以来款荸荠甘蔗汤,不仅味道甜滋滋的,还能清热消炎,生津液。

  其做法: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切段,入锅煎煮,熟而食之。

  如果胃里有积食,这款美食可利肠通便,消食开胃。其做法:荸荠500克,煮熟捣烂,加盐、姜、豆粉,挤成丸子,油炸后捞起。生粉勾芡成卤,浇在丸上,味鲜滑口。

  制作的“清水马蹄”罐头,爽口甘甜,味道极佳,也是小朋友的小爱哦!

  最近几年每到上市之季,母亲都会打电话嘱咐我:现在荸荠上市了,买点去吧,给孩子们煮煮吃,给二宝包荸荠水饺,她爱吃。

  哎吆吆,隔辈亲啊,怎么不想着你的女儿受累啊,去皮那么麻烦,我忙活一上午,十几分钟就没了!

  不过,生活需要仪式感,在平凡无味的日子里,酝酿出甘甜的味道来,但愿每个人目及之处皆是温暖。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您的蒲公英采对了吗?
下一篇:石膏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