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您的蒲公英采对了吗?

2022-01-11 13:23:00

  前些日子,趁着秋日晴空,和朋友去外面散心放松了一阵。“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金秋佳景比起春日的花红柳绿丝毫不逊色。百年银杏的金辉落叶与路边柿树的彤彤硕果相得益彰,溪湖中心的点点残荷与河岸之边的片片芦苇平分秋色。欣赏之余,朋友说在某处发现了大片的蒲公英,想要采回去做药材,我急忙赶过去看看实际情况,还没到现场,就看到一株株“无比高大”的所谓蒲公英。我给朋友表达了我的质疑后,朋友说:“这毛茸茸的不就是蒲公英吗,而且花也是一朵朵黄花。”

  毛茸茸加上朵朵黄花就等于蒲公英吗?那这也太小看自然界的力量了。和蒲公英长得相似的植物有很多,例如苦荬菜、滇苦菜、苦苣菜、苣荬菜、野莴苣、黄鹌菜、剪刀股等,它们以或杂草或蔬菜的身份分布于全国各地。它们大多都是“毛茸茸”和“黄花”,适应环境能力强、分布广,其性状且尤其是在植株还未伸出花序梗的“幼年”阶段很容易让人混淆,如果大家也想在野外采蒲公英用作药用的话,可千万别采错了。

  1.认识蒲公英

  中药蒲公英,为菊科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碱地蒲公英Tarxacum borealisinense Kitam.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全草,例如蒲公英、东北蒲公英等、亚洲蒲公英、异苞蒲公英等。据《本草图经》记载,“蒲公草旧不著所出州土, 今处处平泽田园中皆有之。春初生苗, 叶如苦苣, 有细刺……”。大家可以先看几幅图片,找出哪些是蒲公英。

  1.1蒲公英植株

  药用蒲公英的采收时节一般为9-10月,注意不要等果实已经完全成熟后采挖。采集前,可以从它的茎、花、叶三方面着手鉴别,我将其形象概括为短缩茎、三角叶、“一朵”花。

  短缩茎:蒲公英的茎急剧缩短,丛生在茎上的叶使整株植物看起来呈莲座状,这是蒲公英植株与其他植物的最大区别。野莴苣、苣荬菜、苦荬菜、苦苣菜、黄鹌菜等植株成熟后具有高20-90厘米而明显直立生长着的茎主干。

  三角叶:蒲公英的叶成倒卵状或卵状披针形,它的顶端的一枚裂片明显较大,为三角形或三角状戟形,而且叶片的基部有时还会有稀疏的蛛丝状白色柔毛,这也是我们鉴别蒲公英的要点之一。像是苣荬菜、苦荬菜、黄鹌菜等植株叶的顶裂片一般为卵圆形、椭圆形或急尖。野莴苣的顶裂片与侧裂片几乎等大呈三角卵状或菱形。

  “一朵”花:蒲公英的花为头状花序单一,它的花序梗我们称之为花葶,顶端由多数花梗急剧缩短的小花组成,而使整个花序看起来像是仅有一朵花,这是蒲公英与其他相似植物的重要鉴别点。像苣荬菜、滇苦菜、黄鹌菜、苦苣菜、野莴苣等植物的花梗上部又会有数目不等的花序梗分支,使它们的总花序梗上具有多个花序,看起来像是有多朵花。而剪刀股的花序仅由不到20枚的小花组成,因此看起来花序比较稀疏,容易区分。

  1.2蒲公英药材

  有很多朋友会觉得在野外采蒲公英不是很麻烦吗,还不如在市面上买现成的蒲公英药材使用呢。确实,由于蒲公英的种质资源丰富而且加工处理相对简单,所以根据目前市场情况看,蒲公英相比于其他中药较为低廉,但正是由于它的价格低,所以很多中药材企业在采收时不注意挑选分拣,从而出现了较多有意或无意掺伪的现象,而且这些植株经过采收、干燥、切碎等加工处理成中药材后,其植物性状大为改变,对于鉴别工作来说更为困难。但困难不代表没有办法,我们依然可以从残留的种子上鉴别它们。

  形状:蒲公英的瘦果呈倒卵状披针形,暗褐色,长约4~5毫米,宽约1~1.5毫米,顶端逐渐收缩为长约1mm的喙基以及长6-10mm的喙是它最大的特点。像滇苦菜、苦苣菜、黄鹌菜、苦荬菜的果实顶端则没有喙,而剪刀股的喙为急尖仅约2mm,野莴苣的喙为细丝状。

  表面:用放大镜观察,蒲公英果实的上部为较尖锐的刺状凸起以及下部为较钝的成行排列瘤状凸起或者全部为瘤状突起。滇苦菜、剪刀股、苦苣菜、黄鹌菜等果实表面为突起的多条粗细不等的棱,棱上或有极细的毛刺状物。

  冠毛: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蒲公英的白色冠毛,可以发现冠毛上还会有疏密不等的小尖锐刺着生,而像苦苣菜等植株的冠毛上着生的刺较钝,容易区分。

  2.蒲公英的储存

  蒲公英的干用和鲜用的功效其实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干品较鲜品更耐储存,所以如果我们需要贮藏以作往后备用,可以先将其干燥。干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避免长时间暴晒否则会使其迅速枯萎,而是采用阴干法和日晒法交替干燥;第二,间断翻面使干燥均匀,避免表面干枯而底部却已潮湿发霉的现象;第三, 蒲公英并不是越干越好,湿度保持在13%左右,其叶仍具有一定柔软度即可;第四,储存时注意保持阴凉、干燥、通风,防止发霉和药效散失。

  3.蒲公英的鲜用

  据《本草经疏》记载,“蒲公英昧甘平,其性无毒。当是入肝入胃,解热凉血之要药。乳痈属肝经,妇人经行后,肝经主事,故主妇人乳痈肿乳毒,并宜生暖之良。” 现代中药化学和中药药理研究也显示,蒲公英中含有菊苣酸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抑菌、抗病毒、抗肿瘤、抗炎等多药理作用。

  将采挖后的鲜蒲公英洗净去除杂叶之后即可使用。一种是捣汁外用,将鲜蒲公英切碎后放入研钵捣取,然后过滤掉残渣取汁液即可,外用于因实热证引起的疮痈肿毒(此法不可内服或用于创面较大的伤口)。另一种是煮汁内服,将鲜蒲公英切碎后放入适量清水中煮沸1-2小时,过滤取浸出液晾凉即可,内用于实热证引起的热淋涩痛、肺痈、乳痈等。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秋季多吃这个花的叶子,可以滋阴润燥,安心神(百合)
下一篇:貌不惊人的它,能生津止渴、利肠通便、清肺化痰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