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阳虚百病生!几种做法让你找回丢失的阳气!

2022-01-18 00:24:00

  有一群人,他们总有这样的烦恼:每当天气转凉,手脚冰凉就会找上门;喝了一杯冻奶茶,过了一会儿就肚子疼找厕所;明明什么都没做,坐着汗就开始往外冒;比别人更容易生病,每次感冒总少不了他……这些症状看起来毫不相关,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根源——阳气不足,也就是阳虚。

  什么是阳气?

  阳,与阴相对,主升、主动、主温。“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黄帝内经》中言,人身体里的阳气就像是自然界的太阳,自然界万事万物都靠阳光得以生长,在人体中同理,人的生长发育,各项生理功能的开展也有赖阳气的推动,如果阳气运行与功能出现了问题,则会使寿命夭折甚至失去生命。故阳气是人生命的根本,阳气是人身体里的太阳。

  阳气的作用

  我们前面把阳气讲得那么重要,那阳气在我们身体中是如何工作的?阳气不足有怎样的表现呢?

  “阳因而上,卫外者也”《内经》中言,阳气凭借其上升、向外的特性,发挥护卫肌表,抵御外邪的作用。阳气有卫外的作用,这个作用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看。

  一方面,阳气在人体肌表,维持着机表汗液排泄功能的正常,防止阴液过度外泄。这就好像我们的肌表是一座城墙,阳气掌控着城门的开闭,当我们人体感受到热要降温时,阳气适度打开城门排泄汗液,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若是阳气虚了,城门失控,汗液便不受控制地往外泄,中医有言“气随液脱”,流汗的同时也将人体的气流失了。我曾遇到过一个患者,就诊时自述自己出汗特别多,平时坐着不动汗也不断往外冒,每天都要换很多件衣服,一看舌头,舌淡有齿痕,这便是阳虚阳气不能固护机表而致的多汗了。

  另一方面,阳气在人体机表,抵御外邪不让其侵犯人体。中医称外来的病邪为“六淫”,包含了风、寒、暑、湿、燥、火六种邪气,人体若感受了病邪,则会生病。其实病邪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如让人猝不及防的降温、突然刮起的大风,但大多数人遇到这些病邪时并不会生病,没有人出门散个步就感冒了,为什么?因为我们肌表的阳气在保护我们。外邪来到城门前攻打城门,若阳气足,则防守强大,外邪无法入内,若阳气弱,则两三下就被邪气打败,邪气入侵人体则出现发热、咳嗽、鼻塞不通等的症状。故阳气不足的人容易生病,每到换季时易感冒,流感流行时也易感冒。以前听说过家里的一个亲戚极易感冒,甚至每来一次月经前都要感冒一次,现在想来也是阳气不足的问题了。

  除了卫外作用,阳气还有温养全身,保证人体脏腑经络功能正常运行的作用。“阳气者,若天与日”,自然界中太阳给予了万物生长的能量,回忆一下自己沐浴在阳光中的感觉,温暖而充满力量,若人体的阳气足,脏腑经络亦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正常运行。若是阳气不足了,人体失于温养,则会出现怕冷、腹泻、手脚冰凉等症状。

  现在的人很喜欢喝奶茶等冷饮,一杯冰奶茶下肚,十分解渴,但也伤害了脾胃的阳气。没了阳气的温养,脾胃功能失常,脾胃虚寒则易泄泻。脾胃本身就不好的人一杯冷饮下肚,不久后便会腹痛腹泻。

  在《内经》中,讲述的阳气功能时还举了“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这个例子。阳气“养神”,温养精神,能使精神充沛。若是阳气不足的人,常会感觉神疲乏力,什么事情都不想做,昏昏欲睡。阳气“养筋”,温养形体,能使筋脉柔和,骨髓坚固,气血畅通。阳气不足的人,腰酸腿软,不能久站,四肢末端气血不畅,手脚冰凉。

  如何养阳?

  说了这么多阳气的作用,阳气如此重要,我们要怎么养好我们的阳气呢?

  阳气在人体里就像燃烧着的火堆,火灭了,人就“没气了”。所以想要养阳气,我们要不过度消耗,也要不断增添柴火。

  首先是不过度消耗阳气,损害阳气的事情我们不能做。

  在食物上,我们应避免喝冷饮,避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人体消化食物需要消耗阳气,喝冷饮,寒凉之物入胃,杀灭了脾胃的阳气,脾胃虚寒,吃进去的食物如同放进了冰箱,何能温化腐熟水谷?生冷油腻的食物难以消化,需要更多的阳气帮助脾胃进行运化,过食生冷油腻,也就过度消耗了人体的阳气。

  在穿衣保暖上,不贪凉,注意防寒保暖。阳气温养人体,若不懂得保暖,便会耗伤更多阳气,渐渐导致了阳气不足,阳虚则百病生!

  在日常劳动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我们经常能在新闻上看到长时间工作得不到休息而猝死的报道,人的阳气不是无限量供应的,若拼命使用阳气又不懂得养阳气、补充阳气,阳气“煤气罐”总有消耗完的一天,阳气没了,人也就“没气了”。同时,男性应注意避免房劳过度,耗伤阳气。

  其次,我们要懂得适度补阳,往阳气“火堆”中增添柴火。

  什么时候最适合养阳?《黄帝内经》中给了我们答案——“春夏养阳”。春天树木抽新芽,万物生发;夏天绿叶繁茂,万物生长,春夏之时自然界之气主升、主动,而我们也应在春夏之时顺应自然界之气蓄养阳气。故在春天,应该多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感受自然界生发之气,放松心情,使肝气畅达。夏天气候炎热,很多人喜欢躲在空调房中,但空调房较低的温度会使人的腠理闭密,不利于人体内的寒湿之气排出体外。故夏季想要养阳,应当适度使用空调,不要贪凉,多出去室外走走,多运动流汗,保持心情舒畅,使人体之气随着自然之气生长。

  我们可以通过饮食养阳。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阳气生发,阳气在外,加之人们喜欢喝冷饮、吃生冷食物等耗伤阳气的行为,脾胃阳气不足,易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生姜温中散寒,能和胃温中暖脾,故夏天吃姜有利于恢复中焦阳气。平时,我们还能通过服用一些甘温、补肾阳、补脾阳的食物来补充阳气,如牛肉、鹿肉、羊肉、山药、茴香等。

  《金匮要略》中记有一个药食同补的方子——当归生姜羊肉汤。方中的当归甘温,能补血活血,生姜辛温,能温中和胃,羊肉性温,温补气血。服用能散寒活血,温补气血,冬季怕冷,手脚冰凉的人非常适宜服用。

  补阳要适度。电影里经常有这样一个场景,主角喝了“十全大补汤”,然后开始面红目赤,流鼻血。中医中言“少火生气,壮火食气”,适度的热性药、温补药可以温补阳气,有益身体,若是过食辛热之物非但不能补阳气,还则会耗伤人体之气,得不偿失了。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你吃过它的果,大抵未食其花吧,胃痛、胸闷咳痰可试试
下一篇:两味药,一开一阖,交通心肾,轻松治好遗精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