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两味药,一开一阖,交通心肾,轻松治好遗精病

2022-01-18 00:21:00

  我以前的一个同学,听说我学中医之后来问我,自己最近晚上睡觉遗精了,大概每个月都会有一次,但是目前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他听江湖传闻“一滴精,十滴血”,也有人说就是蛋白质的流失而已。并且自己羞于启齿,没有去问医生,所以来咨询我。于是我认识到了写这篇文章的重要性。

  精液是怎么来的?

  中医认为人体之精分为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也就是由父母的生殖之精相合转化而成的,我们的生命即来源于此。后天水谷之精也就是平时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精华物质经过身体复杂的作用转化而成的。人体之精分给各个脏腑,称为脏腑之精。其中肾精主要由先天之精构成,而其余脏腑之精主要由后天之精构成。另外,肾“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也就是肾精还来自于五脏六腑的精华。男子“二八”,也就是十六岁左右时,肾精在“天癸”的促进作用下化成生殖之精,也就是精液,从而具有了繁衍后代的作用。所谓“天癸”可以理解为体内产生的一种促进生殖功能的精微物质。这个过程也就是《黄帝内经》中说的男子“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合,故能有子”。

  现代医学认为精液包括精子和精浆,精浆中除了含有大量水、果糖、蛋白质和多肽外,还含有多种其他糖类(如葡萄糖)、酶类(如前列腺素)、无机盐和有机小分子,可为精子提供营养和能源。

  因而有些人认为丢失精液并不可怕,可以通过摄入蛋白质之类进行补充。其实这种看法不管是从中医还是从常识的角度,都是完全错误的。首先,单凭目前的科学水平不能断定精液中是否含有更精细的组成;其次,打个比方,一个包子在我们看来是很普通的东西,但是它的制作需要材料,人工,还包括火候或者调味的掌握。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平常的东西,在人体中制作出来却是极其复杂的。做一两次包子可能没什么,天天不停的做,最起码做包子的人会出现各种肌肉酸痛。“生病起于过用”,任何东西过度使用对人体都是有害的;最后,病理性遗精的人会因此出现各种不适,是一个事实。

  遗精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也称为“精满自溢”,即每个月遗精的次数是 1 -2 次,但是在此过程中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是因为精液不断地饱和后会使用遗精的方式将其排出身体外,此时不必担忧,所以目前来看我那个同学不必担心,注意保持心情愉悦,排除杂念即可;病理性遗精是指梦中遗精每周超过2次,或清醒时,不因性生活而排泄精液,并且伴有情绪不稳定、没有精神、腰腿酸软、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其中因梦而遗精称为“梦遗”,无梦时甚至清醒时无性刺激时精液流出称为“滑精”。此时就应该进行治疗了。

  遗精的病因病机

  肾精的封藏主要靠肾的作用,如果肾脏本身有问题,或者其他因素影响肾脏的功能,就会导致精关不固,精液外泄,发生遗精。其中现代人由于学习、生活和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而导致心肾不交型遗精较多。正常人体心火会向下达于肾,使肾水不寒;肾水会向上达于心,使心火不亢,从而达到一种平衡状态。就像天地的水循环一样,天向地下雨,地上的水又会向天蒸发,达到一种交通的状态。现代人由于平素劳心思虑过度,“阳气者,烦劳则张”,心火亢盛于上;或房事不节,恣情纵欲,或频繁手淫,肾阴亏耗于下,水火不能相济,肾精失于固摄,因而导致遗精。除了遗精外,具体还可以表现为心烦,睡眠质量差,口干,腰膝酸软,舌红少苔等症状。此时可尝试服用五倍子茯苓丸进行治疗。

  《医学纲目》中记载的一个案例即是如此:

  王元圭虚而滑精,屡与加味四物汤,吞河间秘真丸及珍珠粉丸,不止。后用五倍子一两,茯苓二两,丸服遂愈。此则倍子敛涩之功,敏于龙骨、蛤粉也。昂按∶凡用秘涩药,能通而后能秘。此方用茯苓倍于五倍,一泻一收,是以能尽其妙也。

  现代用法:五倍子30克,茯苓60克

  以上共研为细末做成丸药或散剂。每日空腹6克,早晚各一次,温水送服。

  中药五倍子,看起来像是植物的一部分,听起来也确实像是种子,但是它不是植物,而是倍蚜科昆虫角倍蚜或倍蛋蚜在其寄主盐肤木、青麸杨等树上形成的虫瘿。也就是说,可以把它归类为动物药。仔细去观察这味药,一方面发现它和树枝长在一起,无论怎么摇晃树枝,都不能把它弄下来,真的就像长在上面一样,怪不得有那么多人以为它是植物药。另一方面把五倍子破碎开,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的虫瘿“住”在里面,此时五倍子便像一个小房子一样,难怪有人把它叫做“百虫仓”。

  综合上面两点,五倍子既可以牢牢吸附在植物上,又可以紧紧的保护里面的虫瘿,不让它们漏出去。所以我们的祖先知道了它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本不该离开人体的物质收敛住。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神农本草经》记载;“主......忧恚,惊邪......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味甘可补益,淡可利水。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

  两药同用,茯苓淡渗可以开,可以将水湿等浊邪排出,五倍子可以固涩,一开一阖,可以恢复精关的功能以治标;且茯苓入心宁神,五倍子入肾敛浮火,可以使心火下潜,心肾相交以治本。全方共成交通心肾,固涩止遗之功。

  总之,当发现自己遗精时,不要慌张,先判断是否为病理性遗精。“一滴精,十滴血”强调了病理性遗精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是正确的。如果是病理性遗精,不要羞于启齿,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另外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遗精,除了服用药物之外,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调养,比如不接触不良影像,避免过度的脑力劳动;生活起居有度,节制性欲,戒除手淫;适当锻炼身体;晚上睡觉被褥不要过厚、过热等。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阳虚百病生!几种做法让你找回丢失的阳气!
下一篇:这首流传千年的小方,不只能治疗子宫肌瘤,这些病症它都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