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方子,三味“子”药,可治咳嗽痰多,改善老慢支、肺气肿,老年人必看

2022-01-25 14:43:00

  邻居黄阿伯已近古稀之年,平时身体还算硬朗,长期喜欢抽烟。近期有“咳、痰、喘”的表现,活动后就出现明显气喘的症状,后来去医院检测肺功能,才得知患了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人们俗称它为“老慢支、肺气肿”,得了此病,会出现咳痰、呼吸困难,由于疾病初起症状不明显,大家对它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目前,中国有几千万慢阻肺患者,多数都处于疾病早期。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会随着时间逐渐严重,倘若日常上楼梯有喘不上气的感觉再去找医生,肺可能已经出现病变。

  经过这次事情后,黄阿伯在小区当起了健康科普宣传员,他时长跟大家说:“医生告诉我,疾病预防最重要,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抽烟的人群,或长期接触烟雾、生物燃料等高危人群,每年都要做肺功能检查。”

  肺为何物

  大家都知道,我们人体有“肝、心、脾、肺、肾”,统称为“五脏”。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也就是说,肺是负责人体呼吸的“气体交换站”,呼出浑浊的气体,吸入清新的气体,以此保障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行。

  五脏就像五兄弟,关系紧密,却各有特点。在中医理论课堂上,教授曾告诉我们,“肺为娇脏,不耐寒热”,且肺“喜润而恶燥”。也就是说,肺是我们最“娇嫩”的器官,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太干燥了更不行;需要我们知冷暖,常呵护,避免它被燥邪伤害。肺具有呼吸、防御、代谢等多种功能,如果我们对肺脏不加以保护,就容易诱发咳嗽等疾病。

  秋冬养肺

  每当秋天到来的时候,大自然都会出现一种萧条的景象,秋的肃杀特性,古人在生产生活中都有一定的认识和总结。《吕氏春秋》中就提到“春气至,则草木产,秋气至,则草木落。”《汉书》记载“秋气憯以凄泪兮,桂枝落而销亡。”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在《曲江》中描述道:“曲江萧条秋气高,菱荷枯折随风涛。”宋朝文豪欧阳修的《秋声赋》是这样描写秋的肃杀特性的,“盖夫秋之为状也,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

  中医理论非常丰富,有五脏学说,也有五行学说,二者联系紧密,相互对应。秋天在五行中属金,金主肃杀,而我们人体的肺脏在五行中也属金。

  每当到了秋冬季节的时候,天气就会慢慢变得寒冷、干燥,比较容易伤肺,中老年人更是如此。所以有“秋冬养生先养肺”的说法。

  肺主气,司呼吸,它位居诸脏之上,最容易被邪侵。进入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风寒犯肺,引起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中医认为,“五色”包括青、赤、黄、白、黑,与“五脏”有对应关系,五色入五脏,肺对应白色,白色的食物、药物对滋养肺部有好处,如雪梨、白木耳、白芥子、白萝卜及其子(莱菔子)等。

  当然,除了合理搭配饮食之外,我们还需要加强锻炼身体,促进呼吸吐纳,吐故纳新,有助于增大肺活量、增强肺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方·源

  话说,在明朝的时候,四川泸州有一个医生,名字叫韩懋,字天爵,号飞霞道人。他曾经给自己改了个名字,叫白自虚。江湖人称白飞霞,据说是因为他在当地一个太极飞霞洞隐居修炼的缘故。

  当时,韩姓在泸州是一个望族,他的父亲是一名武将,职责是戍守小河将台,也就是现在的四川松潘县东这个地方。他有个兄弟,也是一名公职人员。他打小就很聪明、机敏,能写文章会作诗。

  但是,他打从生下来就体弱多疾,他的父母双亲、哥哥和嫂嫂也经常生病,所以他年少时就弃儒学医,目的是“以事吾亲,以自养胎病”,更为了悬壶济世。他通过一辈子的努力,最后写了一本医书,叫《韩氏医通》。作者韩天爵是一位名医,更是一位孝子,三子养亲汤就是其中颇具盛名的一个方子。

  三子养亲汤,顾名思义,由三味带“子”字的药材组成,它们分别是紫苏子、白芥子、莱菔子。三味带“子”字的药材组成一个治疗老人痰咳的方剂,方名寓意为“子以养亲”。

  方中白芥子温肺利气,快膈消痰;紫苏子降气行痰,使气降而痰不逆;莱菔子消食导滞,使气行痰消。这三味药都是行气消痰的能手,合用可各尽其能,使人们痰消气顺,喘嗽自平。

  自从这个方子被发明出来以后,一直是临床治疗老年患者咳喘食少、痰壅气滞的常用方剂,很多老人咳嗽痰多气逆的时候都会试一试,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三子养亲汤在药理研究、临床应用上均有了新突破,特别是治疗慢阻肺患者的疗效颇佳。

  药物知识

  紫苏子药材来源于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成熟果实,有的呈卵圆形,有的呈类球形,直径很小,大概1.5毫米。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有微隆起的暗紫色网纹。果皮很薄,也很脆,比较容易压碎,里面有黄白色的种子。果实压碎之后有香气,味微辛。

  在药用特性方面,它味辛、性温,归肺经,可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郝佳雪认为,紫苏子中的活性成分迷迭香酸能够降低与哮喘相关炎症基因以及蛋白的表达,其抗哮喘机制可能与核转录因子信号通路调节有关。

  白芥子药材来源于十字花科植物白芥的干燥成熟种子,呈球形,直径大约在两毫米左右。表面灰白色至淡黄色,具细微的网纹,有明显的点状种脐,种皮薄而脆,气微,味辛辣。

  在药用特性方面,它味辛、性温,归肺经,可温肺豁痰利气,散结通络止痛。陈燕燕等用白芥子散穴位贴敷辅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老年患者,效果良好。

  莱菔子药材来源于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干燥成熟种子,总体上呈椭圆形,表面黄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一侧有数条纵沟。种皮薄而脆。气微,味淡、微苦辛。

  在药用特性方面,它味辛、甘,性平;归肺、脾、胃经。具有消食除胀,降气化痰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李丽认为,炒莱菔子镇咳、祛痰、平喘的药效物质基础是它的活性成分芥子酸等。

  温馨提示

  虽然,三味草药都是菜园里的寻常之物,老人在喝三子养亲汤的时候,并不会感觉是在喝苦口之药。但是,三子养亲汤下气作用较强,消瘦、气血两虚、阴虚者不宜服用。适合服用者使用时间也不要超过半个月,不建议长期服用。

  当前,我国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迎来了“三孩”时代。每个孩子都有必要多学点医药知识,积极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学会判断双亲的健康状态,了解老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如何养生保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仲景补肾第一方,别再四处找了!肾虚的症状都搞定!
下一篇:玉屏风散:一张经典方子告诉你中医的发散性思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