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用这些方法将耳朵里的“苍蝇”抓出来

2022-04-15 15:47:00

  一个下午,在诊室里来了一位女病人,很年轻,但是说起话来有气无力,声音很微弱,走起路来也是摇摇摆摆的,病人一坐下就从包里掏出了两张纸,对着纸念到,自己自从被辞退回家后,整整一个月失眠难以入睡,最近一周一侧脑子出现了“嗡嗡嗡”的响声,头痛、心悸、四肢乏力、气短、腰酸膝盖疼……

  其实耳鸣这个症状在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常见,耳鸣是自觉耳中或颅脑鸣响,但外界并没有相应的声源,颅脑鸣响又称颅鸣。目前耳鸣的发病率很高,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均有出现,有报告指出80%以上的人都有过耳鸣的经历。

  因此,当出现耳鸣症状的时候,千万不可大意,首先需要排除是否重大疾病导致耳鸣的发生,现代医学的耳鼻喉科需要排除引起耳鸣的疾病包括中耳炎、鼻咽癌、突发性耳聋、梅尼埃病、听神经瘤等等......排除以上可能后,一般认为耳鸣与听神经功能障碍有关,原因多种多样,如:长时间处于过度嘈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用对内耳听觉器官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和奎宁等、情绪刺激、外伤等等。

  原发疾病导致的耳鸣以积极治疗原发病为主,如果没有具体原发病导致的耳鸣,在临床上直接诊断为耳鸣,治疗康复的办法也有很多种,传统中医中药在治疗耳鸣疾病上也有独到之处。

  “耳聋是因为我肾虚吗?”

耳鸣,痛苦,疾病

  经常在临床上碰到有病人询问这个问题,其实因为肾脏开窍于耳,肾虚是耳聋的一种常见原因,但导致耳鸣耳聋的原因很多,不全是肾虚引起,还可能是其它原因,临床需辨证论治,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在传统中医认为耳鸣耳聋可由内外因导致,外因可能为风邪侵袭,内因主要为肝、脾、肾脏腑功能失调。中医怎么治疗呢?

  ①风热侵袭或风寒化热,火性炎上,侵犯耳窍,阻塞气机,蒙蔽清窍而致耳聋或耳鸣。

  ②过食高粱厚味,或思虑过度,脾胃受伤,运化无权,水湿内停,聚而为痰,痰郁化火,痰火上壅,蒙蔽清窍,而致耳聋或耳鸣。

  这种耳鸣一般由于湿性重浊粘滞,持续时间较长,声音以空闷不清为主,治疗疗程较长,时常并见头身困重,神情呆钝,时清时昧、四肢重浊、脘腹胀满、色苔白厚腻、脉弦滑等症状。这个时候可以使用芳香化浊开窍之品,比如菖蒲郁金汤、开心散等等。

  岭南经方大家黄仕沛教授在治疗这种类型的耳鸣之时,特别注重使用开窍之法,曾经遇到一位病人,耳鸣半年有余,伴有头昏胸闷,大便溏泻,舌苔白厚腻等不适,经过西医专科治疗无效,黄老认为耳朵亦为七窍之一,耳窍被痰蒙闭,窍闭不利,当开其窍,于是选用了小续命汤,用大剂量麻黄(渐进达20g)去开窍,七副药后耳鸣减轻。黄老擅长使用大剂量麻黄,在治疗各种闭窍类疾病,如中风、中暑、耳鸣耳聋、鼻塞等病种屡建奇功。

  ③若情志不畅,肝胆之气失之条达,郁而化火,上冲耳窍,扰乱气机,导致耳鸣耳聋。

  这种耳鸣一般发病急骤,声音高亢尖锐,及时治疗也能得到比较好的疗效,常见并发症状有胸闷、胁肋部胀满不舒、口干口苦、目赤、头晕头痛、小便黄、舌红、脉弦数等症状。

  这种情况当以疏肝降火为要义,可以选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镇肝熄风汤等等。

  ④脏腑功能失调,或外邪滞留耳窍经脉,气血不和,经脉失畅,则致耳鸣耳聋。

  ⑤就如开篇提到的病人一样,素体不足或病后精气失充,或恣情纵欲,均可致肾精伤耗,《灵枢·经脉篇》言:“肾主耳……在窍为耳”。《灵枢·脉度篇》谓:“肾开窍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因肾为耳窍,髓海空虚,耳失濡养而致耳鸣耳聋;或人到老年,肾精渐衰,也可出现耳鸣耳聋;若肾精亏损,肾水不足,导致心火亢盛,即心肾不交,而成耳鸣耳聋之证。

  这种耳鸣一般也呈慢性发作,声音低沉,治疗疗程较长,时常并见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少腹拘急、夜尿频数、夜间口渴甚等症状。以上症状当以补益肝肾为上策,可以选用左慈耳聋丸、大补阴丸、左归丸、右归丸等等。

柴胡,中药,升举清阳

  由于肾精渐渐亏损,病程较长,恢复较慢,治疗过程较难,首届国医大师、中医耳鼻喉科奠基人干祖望教授在这一证型的辩治中,却有着独特的临床见解,干老在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在治疗神经性耳聋时使用普通的填补肾精药,如左慈耳聋丸等,效果一般,于是干老在遍阅古籍逐渐摸索出一条新路子,汲取李东垣《脾胃论》脾为气机升降之枢思想,创新性地提出神经性耳聋始则重用升提药,继以益气健脾法奠后。在临床上重用升提药,常常升麻、葛根、柴胡、蔓荆子四药联合使用,若疗效为著再继续增加升提药物药味,使其升举清阳,冲击空窍,耳鸣当迎刃而解,干老也曾经解释说:耳聋乃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顽疾,就好像一直处于古井无波、一潭死水的状态,想要使井水复活,就需要投石下井,激造波澜,然后籍机取治,以益气健脾奠后犹如为古井引入新水。开篇的病人我就是在使用引火汤基础上借鉴干老的思路加入升提药物,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千古补气第一方,四味药泡茶喝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