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滋阴润肺话银耳

2022-04-19 15:42:00

  银耳是银耳科植物银耳的子实体。又称雪耳、白木耳。素有“菌中之冠”“山珍”,是珍贵的高级滋补品,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嫩肤美容、“延年益寿之品”。

  我国已有几千年食用银耳的历史了。银耳原为野生,生长在深山老林中的枯木上,鲜活时形状类似一朵洁白的球菊花。现在全国各地均有人工栽培,如四川、云南、福建等省。其中,以四川通江银耳和福建古田银耳的质量为佳。四至九月采集,现今多是人工栽培。

菌中之王,山珍,延年益寿之品

  银耳的化学成分及现代医学应用

  银耳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胶质,钙、磷、铁、硒、维生素B1、维生素B2、多种微量元素,烟酸以及16种氨基酸。干燥后的银耳含碳水化合物为68%,蛋白质为6.6%,其中含有17种氨基酸,脂肪为3.1%,钙、磷、铁的含量较丰富。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银耳有降低血压和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能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和抑制血栓的形成。有促进肾上腺分泌皮质激素的作用,能抗炎抗菌,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抑制癌症的生成,有保护骨髓造血组织的作用,促进骨髓造血。银耳还能改善肾脏和肝脏功能,降低一部分高血脂病人的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促进蛋白质与核酸的合成,银耳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肺心病,也有明显的疗效。还适应于眼底出血、慢性肾炎、身体嬴瘦、营养不良、病后及产后虚弱等症。

  银耳中含有一种可以降低机体脂褐素的物质,该物质对于保养皮肤、缓解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症具有一定的作用,老年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者可以食用。银耳还含有很多的胶质,这些胶质对人的皮肤是有好处的,所以可以每天适当吃点银耳,能够美白抗皱,还有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作用。

  此外,银耳含膳食纤维,是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也有利于大便的排除;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促进T细胞的活动,有效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抑制和杀灭能力。

  银耳的中医药功效

  银耳不仅是滋补佳品,而且是一味养身治病的良药。中医认为,银耳性味甘平,入肺、胃、肾三经,有润肺生津、养胃益气、滋阴强心的用途。能清肺热。益脾胃、补肾虚。适用于虚劳咳嗽、喉干少痰、痰中带血、咯血、胃肠燥热、便秘下血、口干无津、阴虚津亏、经血不调、身体虚弱、四肢乏力等症。并有滋补调养、强壮身体的功能。

  《本草诗解药性注》“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要品。”

  《增订伪药条辨》:“治肺热肺燥,干咳痰嗽衄血,咯血,痰中带血。”

多种微量元素,抗炎抗菌,降低血压

  银耳的食疗

  银耳主要为食材,但可和中药材配伍做成药膳,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冰糖银耳

  原料:银耳10克,冰糖30克。制法:将银耳用清水浸泡2小时左右,然去杂质,放入碗内,倒入沸水,加盖浸泡30分钟,使之泡发膨胀,剪去蒂部木梢,用清水洗净,分成片状,与冰糖一同入锅,加入适量清水中,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银耳熟为度。功效:滋阴润肺,养血和营。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身体虚弱、月经不调、便秘下血等症。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银耳大枣汤

  取银耳5克,用温水泡发,大枣10个,一并下锅煎煮,1小时后即可食用时可放入适量白糖。此汤有滋阴补血、润肺养津的功效。适用于经血不调、肺热干咳、肠燥便秘等症。

  银耳糯米粥

  糯米30克洗净煮粥,同时加入水发洗净30克的银耳,粥快熟时,加入雪梨50克,粥熟后,用文火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此粥用于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气短消瘦,五心烦热,便秘尿黄等症。

  银耳菊花饮

  水发银耳20克,莲子30克(洗净先泡约4个小时),用小火煮,水开后,加入10克菊花、冰糖少许,再煮10分钟,可频频代茶饮,银耳可食用。可用于肺阴虚,上焦虚热引发的声音嘶哑、口干舌燥、痰稠不利、咽喉肿痛等症。

  百银耳百合羹

  将银耳10克、干百合10克放入温水中浸泡2小时,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放入银耳、百合同煮,水开后,改为文火慢炖,大约15分钟后加入枸杞,冰糖、蜜枣,再用文火炖20分钟后,放温即可食用。此羹具有安神补血、润肺止咳、滋补肾阴的功效。

  如果银耳做美容用,多配伍枸杞、大枣、雪梨、葡萄干、百合、莲子、冰糖等,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成银耳膳食,如果睡眠不好,面色憔悴,银耳配莲子,百合、大枣等;贫血导致的面黄肌瘦,气短乏力,可用银耳加,大枣、党参、桂圆、山药等;肾虚,盗汗、五心烦热、腰酸腿困、面容憔悴,早上起床后常有黑眼圈,皮肤松弛、干燥等,银耳加枸杞、黑芝麻、麦冬、五味子(取其煎剂)、菟丝子(取煎剂)、黄精等。

  提示:含冰糖的银耳药膳,糖尿病患者禁用。

  银耳的应用禁忌

  《饮片新参》:“风寒咳嗽者忌用。”因外感风寒而咳嗽、口干者,不宜食用;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不宜再使用;阳虚畏寒者不宜使用银耳。银耳以色白、朵大、体轻、干燥、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如果银耳颜色不一。基底部分变成棕色,或有斑点或发霉样变化,说明已变质。银耳变质后,会滋生耐高温的酵米面黄杆菌,烧煮不会使毒素破坏,所以,千万不能食用变质的银耳。霉变后轻则引起头痛、腹胀、呕吐、抽搐和昏晕,严重者将导致中毒性休克和死亡。

  银耳易受潮,可先装入瓶中,密封,再放于阴凉干燥处保存。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指甲不荣、头晕目眩、面色淡黄,李东垣的一个方子助力补肝美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