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要再学孙悟空说“烦死了”,这味中药让你不再烦躁

2022-04-21 10:07:00

  牙龈出血常常是一件令人烦躁的事情,尤其是没有龋齿,牙科医生对我束手无策的时候。

  寒假回到老家,我发现外公刷牙时也有星星点点的牙龈出血。我劝他一定要下山看看牙科。

  他摆摆手,向着屋后的竹林说:刮点嫩竹皮,拿醋和生姜煮下,漱漱口就好了啦。

  我不信,但是的确很有用。

  而后在翻看《医学衷中参西录》时,张锡纯在“竹茹解”一篇中写道:“醋煮口漱,可止齿龈出血。须用嫩竹外边青皮,里层者力减。”

  初识竹茹

  虽说外公是直接将竹皮刮下作为药用,但这和入药的竹茹采制方法还是有一些出入。

  竹茹,也叫竹二青,是禾本科植物青秆竹Bambusa tuldoides Munro、大头典竹Sinocalamus beecheyanus (Munro) Mc-Clure var. pubescens P.F.Li 或淡竹Phyllostachys nigra (Lodd.) Munro var. henonis (Mitf.)Stapf ex Rendle 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

  全年均可采制。取得上述植物新鲜茎,用刀轻轻刮去竹皮上的粉青,然后再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干入药。

  在药房中,竹茹饮片有两种,一种是卷曲成团未有捆扎的“散竹茹”,一种是扎在一起长条形薄片的“齐竹茹”。因此,我们常常看到的竹茹是浅绿色或者黄绿色而非带着青皮的绿色竹皮。

  竹茹来源于竹子茎秆中间层,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是由更加纤细的竹纤维组成的,互相交错传送物质到叶、花、根。这就像人体组织的脉络。

  人体的脉络存在于肌肉、脏腑等组织之中,大者如十二正经脉是人体气血运行的主要通道,细小如孙络、浮络穿梭在肌表,感受寒热。

  而正如当代生活快递的迅速便捷离不开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大者如京广线贯穿南北,小到大大小小国道、省道穿山越岭。正是道路的通畅,各个地方才能互相交流和物质沟通,新疆的水果三天就能到达上海。

  而如果发生了道路交通事故,或者极端恶劣天气,物流变慢,多多少少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

  而在人体中,每当出现脉络不和,气血运行就受到阻碍,身上总是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不舒服。例如总是想吐但是又吐不出来,这是因为本来应该向下降的气,因为脉络不和而向上冲逆造成的。或者是应该顺应脉络循行的血液,因为脉络不和而外溢到皮下、齿龈或鼻腔,表现出不明原因细细小小的衄血、月经点滴不尽。

  肌表的脉络对寒热的感受出现偏差,身上觉得忽冷忽热;晚上也没有办法好好睡觉,心里总觉得乱糟糟的。现代人遭遇这一切,已经念叨千万遍“烦死了”。

  竹茹通脉络,可以治疗这些因为脉络不和带来的疾病。

竹茹,醋煮口漱,牙龈出血  

  清除烦恼

  竹茹性微寒,味甘。甘寒除热,而竹茹又入肺、胃经,因此竹茹尤能清胃热。

  《内经》上有言“胃不和则卧不安”,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人们晚饭吃多了,夜里胃中嘈杂,无法入睡或者睡不安稳的原因。

  在一年四季中,暑热常常扰人烦躁口渴而不得安眠。此时,可以用一把竹茹、一分甘草和两枚破开的乌梅,用水煎煮到八分开,去渣留汤。这是宋时人们伤暑时常常服用的饮品。

  在脏腑中,清净之府——胆,是最怕烦躁了。因此有些大夫在问诊时会问:睡不着的时候烦不烦?

  你想了想,似乎是不烦,只不过是十一点上床,睡不着,左翻翻,右翻翻,看看手机,再关掉手机。似乎睡意上来了,再睡睡,但是又感觉嘴唇有点干,起来抿了一口水,看了看时间,诶呀,十二点,该睡觉了该睡觉。迷迷糊糊好像是有睡意,但是又不是那么浓烈,继续烙煎饼一样找入睡的切入点,不知不觉又鬼使神差地摸到手机一看,喔唷,一点半了。

  就很突然找到了一个好的入睡姿势,手机一关,熄屏的一瞬间,“啪”的一下,忽然就睡着了。

  温胆汤就是治疗这种失眠一个不错的方剂。温胆汤中以竹茹为主,其余入方的还有半夏、枳实、陈皮和生姜大枣。温胆汤源于南北朝名医姚增所撰的《集验方》,后被唐朝孙思邈载入《备急千金要方》,用于治疗“大病后,虚烦不得眠。”

  从温胆汤的药物组成上来看,这张小方以化痰清热为主要功效,其作用主要在于清。

  怪病多由痰作祟。因此到了南宋,陈无择在《三因极病证方论》中对于温胆汤的治疗应用范围进行了扩大:

  心虚胆怯,碰到事物就觉得一惊一乍;有时会噩梦惊醒,或经常做噩梦;

  有时会觉得身上有异物感,总觉得身上不得劲;有的时候又觉得胸闷短气,胸口一突一突的;

  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容易出汗,吃东西也没有什么胃口;

  明明没有什么特别烦恼的事情,却觉得心里烦闷,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下也不是。

  这些症状可能同时出现,也可能只出现一二。

  千百年来,温胆汤及类方都能解决这些问题。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温胆汤有降脂、抗炎、降糖、抗抑郁、抗精神分裂、保护细胞损伤等作用;因此温胆汤常常用来治疗抑郁症、失眠症、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精神系和神经系统疾病,均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化痰,止呕,竹子鉴别

  其他功效

  化痰

  破损的渔网入水后总是会挂上稀稀拉拉的水草,脉络不和的气血总是多多少少的出现痰饮。这种痰随脉络不同的损害而存在于不同的地方。竹茹能清热,又入肺、胃二经,因此尤擅清解肺、胃之热痰。常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胃热呕吐等。

  对于肺热咳嗽,常常咳吐黄痰的患者,用竹茹煎服的代茶饮常常可以收获奇效。

  止呕

  胃中热甚则为火,火性炎上,因此胃热常常表现为嗳气上逆、呕吐、吐酸等。

  竹茹能清胃热,性通利,因此有降逆止呕之功。

  例如《金匮要略》用橘皮竹茹汤治疗哕逆,仅仅橘皮、竹茹、大枣、生姜、甘草、人参六味药,用于治疗胃中大热,气逆冲上引起的呕吐和上逆。

  竹子家族药物鉴别

  和竹子相关的中药除了竹茹以外还有竹叶卷心、竹沥、淡竹叶等。

  竹叶、淡竹叶和竹卷心都是叶子,在竹中属于表,相比竹茹和竹沥较轻,因此清热之力较弱,清解肺卫表热,利尿而解。

  竹茹较竹叶重且偏于竹子的内部,但又不同于竹沥需要火烤出汁液,是竹之脉络。入药后较前更深一层到达胆胃,清热之力在竹叶和竹沥二者之中,能清化胃内热痰,除烦止呕。

  而竹沥作为需要加热后流出的竹汁,是竹子的津液,质地较竹叶、竹茹最重,因此清热化痰之力最强,入药后能豁痰利窍,此外在清心的同时可以补阴液。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红楼梦》提及的这味破气药,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