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痛风,风湿,关节病,不是这疼就是那疼,试试当归拈痛汤

2022-05-23 10:02:00

  现在随着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很年轻人也开始出现这疼那疼的问题。

  我周围就有这么几类人:年轻人由于久坐或受风而产生的颈椎病、腰椎病的疼痛不在少数;另外还有的人身体疼痛,去医院也查不出任何问题,很是苦恼;

  还有的人是海鲜啤酒吃出来的痛风;还有人是被烦人的风湿所纠缠等等。以上种种疼痛,多有这么几个特点,疼痛发病急骤,局部以热痛为主,甚至有红肿;

  其人多喜食辛辣油腻,身体多肥胖;还伴有口苦口干口黏,小便黄,舌苔黄厚腻等湿热典型表现;用尽了活血化瘀,通络止痛,补肝肾强筋骨的药物,还是反反复复或者没有效果。

  此时辨证属于风湿热痹,使用当归拈痛汤加减,都可以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痛风,疼痛,风湿热痹

  当归拈痛汤

  出自:《医学启源》

  组成:羌活15克、防风9克、升麻3克、葛根6克、白术3克、苍术9克、当归9克、人参6克、甘草15克、苦参6克、黄芩3克、知母9克、茵陈15克、猪苓9克、泽泻9克。

  其中羌活和茵陈为君药,羌活味辛苦,性温,辛温能祛风,就像吃辣椒冒汗一样,苦可以燥湿,可以通痹止痛,尤其擅长治疗上肢肩背部的疼痛;茵陈味辛苦,性微寒,可以清热利湿,让湿热从小便走。

  两者同用,可以使湿热从小便和皮肤分别排出,有祛风散邪,清热除湿,通痹止痛的功效。

  猪苓、泽泻、黄芩、苦参为臣药,前两者可以帮助茵陈从小便清湿热,后两者像在身体放了一块海绵一样,可以将体内的湿热直接吸干。

  至此从皮肤、小便、体内三个方面清除体内的湿热,多角度治疗,功效更强大。

  其余药均为佐药。防风、升麻、葛根可以将风湿驱逐于外,白术可以健脾以祛湿,苍术擅治内外之湿。

  以上诸药在祛湿时容易伤及津液和脾胃,加知母苦寒质润,既可以清热,又可以养阴,人参、甘草可以补脾胃养正气;

  湿热留滞经络,导致经络这条通行气血的管道不同,因而可以导致气血瘀滞,不通则痛,故用当归养血活血使经络气血运行通畅。

  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兼为使药。

  这个方子是治疗风湿热痹的常用方,既可以从皮肤、小便将风湿热排出体外,又可以通过健脾从内部从根本上去除湿热。具有利湿清热、疏风止痛的功效。

  可以用于湿热相搏、外受风邪之证。多在身体疼痛的基础上,伴有身体的重着、困重感,并有局部发热,心里莫名烦躁,口干口黏口臭,小便黄,大便干或粘等湿热的表现,舌苔多黄腻。那么当归拈痛汤都能治疗什么疾病呢,如何辨证选用呢?

当归拈痛汤,类风湿关节炎,湿疹

  当归拈痛汤的应用

  痛风

  西医认为痛风和尿酸升高及炎症反应有关。中医认为痛风多是由于患者平素喜食油腻,这些过多的油腻就会在人体内变成垃圾,也就是湿热;

  并且风湿外邪乘虚侵入皮肉筋骨,日积月累可以化瘀生痰,痰瘀痹阻经脉,气血运行不畅,导致痛风的发生。

  临床急性发作期以湿热痹阻证型最为常见。由于湿热之邪阻滞于局部,就像本来通畅的水管被垃圾堵住一样,压强很大,所以急性期关节红肿热痛明显,不喜欢别人触碰,以夜间为主。

  想象一下自己在进行汗蒸或者在三伏天,时间长了就会有湿热的感觉,所以本病可以兼有发热、口干心烦,小便黄,大便干结等里热症状,也可以兼有口黏口臭,大便粘等湿热症状,舌质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数有力。

  此时可用当归拈痛汤辨证加减,若上肢疼痛可以加桑枝9克、威灵仙9克,下肢疼痛加防己10克、牛膝12克。

  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持久或反复发作的滑膜炎,最终导致关节结构的破坏、畸形和功能丧失。

  中医认为本病或由于体质本虚,外受风湿之邪,日久化热,阻滞于骨节经脉,或由于平素喜食肥甘厚味,堆积在体内,像柴火堆积久了产生沼气一样,在体内产生湿热,而体质素虚又感风邪,阻滞于骨节经脉所导致。

  当归拈痛汤适合治疗其中的湿热阻络型,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像火烧一样,晨僵,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兼怕风发热,但是出汗不能缓解,感觉心里莫名烦躁,口渴口干,大便干燥或粘,小便黄,舌红,苔黄或燥,脉滑数等湿热表现。如果下肢关节疼痛为主可以加苍术、黄柏、薏苡仁各10克以清利下焦湿热。

  湿疹

  不仅是疼痛类的疾病,当归拈痛汤还可以治疗皮肤病。西医认为湿疹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瘙痒性皮肤病,相当于中医的“湿疮”“浸淫疮”等。

  中医认为由于体质因素,饮食肥甘厚味或辛辣刺激,导致脾胃受损,进而内生湿热,又外感风邪,内外两邪相互作用,风湿热邪浸淫肌肤所致。

  湿疹也分为很多证型,其中湿热内蕴型湿疹用当归拈痛汤进行治疗效果较好。湿热之邪就像一个巨大的高压锅,里面压力不断增大,导致湿热向各个方面排出,表现在皮肤上便是湿疹。

  主要表现为发病快,皮损部位潮红,伴有局部发热,有瘙痒感,周围肿胀,丘疱疹密集,抓破渗液流水。

  多伴有内心烦躁,口干口渴,大便干,小便黄等湿热症状,舌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或数。可以在当归拈痛汤的基础上,加入白鲜皮10克、地肤子10克增强祛风止痒燥湿的功效。

  除了上述疾病,当归拈痛汤还用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腰腿痛、带状疱疹、膝骨关节炎和下肢静脉曲张等多种疾病。

  因为本方所治疗的疾病是风湿热为患,使用本方时要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好心情,注意避风。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当归拈痛汤比较神奇,但是也不是专病专方,需要结合具体表现进行辨证加减使用。使用本方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切不可盲目尝试,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心脏病不用慌,补心第一方,滋阴血、通阳气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