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压力太大?疲乏、抑郁、健忘?药王这款开心散补足形气神!--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压力太大?疲乏、抑郁、健忘?药王这款开心散补足形气神!

2022-05-23 10:37:00

  邻居家阿姨找我妈妈闲谈,聊着聊着就提到她家儿子。她说儿子天天加班,回到家有气无力地瘫在沙发上“葛优躺”,但是因为老想着手头还没完成的工作,就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压力特别大,体型也因为不运动而变得胖了不少。

  而且他一个30多的小伙子已经两次出门忘记带钥匙了,经常是拿着手机找手机,记忆力仿佛还不如快60的人。

  我听完这些后,给阿姨推荐了一款只有四味药的“开心散”,她儿子吃了一段时间后,上述症状竟然消失了一大半,我暗自感叹中医的神奇。

  形气神不足怎么回事?

  阿姨的儿子是千千万万个上班族的缩影,劳累,耗神,心肾不交,气虚生痰。当上班族长时间盯着电脑处理工作中难缠的问题时,形气神都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耗,就像有人“呕心沥血”才能做出一首诗来。

  形的消耗反映在外表,长时间加班可能会消瘦,也可能会虚胖,就像那位阿姨的儿子。气被消耗体现在劳累,神疲乏力。

  神被消耗就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的表现。而消耗“形气神”一定程度上就是在消耗我们的心血和肾精。

  我们的“神”为什么会被耗,相信大家都有这种感受,微信运动走同样多的步数,逛街要比正常散步累得多,因为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商品都在吸引我们的眼球,调动我们的相火。

  所以古代圣贤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现代人大多欲望很多,生存压力很大,按时睡觉都成问题,又如何真正平静下来?

  中医讲水火既济,就像周易中的离卦和坎卦一样,心火与肾水是相互交融的。心主神明,心血不足,神明无所主,所以健忘。肾主水,肾精与肾气亏虚,则痰浊泛滥。

  正常情况下,心血向下走,肾水往上走,两者就像网线系统一样,假如网线出了问题,家里的手机、电脑通通都连不上网。

  同样的道理,心肾不相交了,头脑自然就不灵光了。而肾又是大脑最大的“供养者”,因为“肾主骨生髓”,而“髓者以脑为主”,肾负责把精华上输到大脑。

  这就是为什么人在孩童时代记忆力是最好的,因为小孩子是纯阳之体,而随着年纪的增长,肾中精气不断减弱,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人的记忆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差。

  这个时候,假如心火不能下行,就没有办法把阳气送给肾,让肾整天处于寒冷状态,不断消耗本就不足的肾气,对身体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药王·开心散

  既然形气神亏虚是当代人的现状,我们就需要一款药调补形气神,交通心肾。开心散出自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要方》,由远志、人参各1.2克,茯苓60克,菖蒲30克组成,具有安神、补气、利湿化浊之功效,主治好忘。

 方解

  说到远志这味药,我便想起龚自珍那首名为《远志》的诗:“九边烂数等雕虫,远志真看小草同。枉说健儿身在手,青灯夜雪阻山东”。

  文人借用远志抒发自己的抱负。远志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可以利九窍,使人耳目聪明,不忘,从名字也可以看出,吃了远志可以让我们的志向变得更远大。

  葛洪《抱朴子》记载了一个叫陵阳仲子的人,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他每读一本书,都能将书中内容一字不落地记下来。

  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要用远志泡水来喝。可见远志是很擅长补“神”的,还兼有交通心肾、去痰开窍、安神的功效。

  人参大家都耳熟能详,对“气”的补益力量非常强大,《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可以安精神、定魂魄、开心益智。茯苓可以健脾祛湿,安魂养神,既解决“形”的问题,也解决“神”的问题。

  茯苓可以促进身体排出因为气虚而生的痰浊,菖蒲能开心孔,补五脏,久服不忘,菖蒲的气味是芳香的,芳香的药擅长化浊开窍,心窍开了,自然就不郁闷了。四味药主次有序,功效相济,互相配合,共奏安神、补气、利湿化浊之功。

郁闷,气,补益,定魂魄

  用法用量

  以上四味药研成细粉,每次服用1克,温水送下,一日三次。或者取菖蒲6克,远志6克,人参9克,茯苓9克,水煎服。

  既然叫“开心散”,自然不单单只有治疗好忘的功效,还能使人开心。心主喜,心窍打开不郁闭了,自然就高兴起来了,而且菖蒲入药,是非常香的,令人心旷神怡。

  这四味药,菖蒲打开心窍,人参补足心气,茯苓安心神,远志交通心肾,配合得天衣无缝。

  春季是抑郁症高发的季节,在明媚的春光里,还有一群心情低落的人,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环境和抑郁的状态,会导致“形气神”三者的共同损耗,出现消瘦、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表现,这时“开心散”便是很好的选择。

  另外还有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你们的时间已经不足一百天,如果因为学业压力出现了上述症状,不妨也试试开心散,有一个好的身体状态是备战高考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在服药的同时,最好用上中国传统功法。冬奥会期间,五禽戏在冬奥村走红,吸引无数人来打卡。

  传统功法也是调养形气神非常好用的工具,八段锦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八段锦可以滋阴助阳、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

  长期锻炼可使人强身健体、聪耳明目、延年益寿。用现代科学医术分析,就是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个生理机能。

  希望各位打工人和学生党都能形足气足过目不忘,拥有开心快乐的生活!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痛风,风湿,关节病,不是这疼就是那疼,试试当归拈痛汤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